南和村 自民國48年間由高見與白鷺二村合併後遷至現址,是來義鄉最南端的部落,南和村之名則以兩個聚落的民眾遷移至此後結合成為南邊的夥伴之意。由185縣道沿山公路力力溪橋旁接屏115鄉道到南和村。

力力溪每到秋天長滿芒花,上游為力里溪,下游為林邊溪。

_DSC0017

屏115鄉道堪稱芒果公路,道路兩旁都是芒果園,看到叉路,指標牌往右進南和村,左邊通往望嘉村。

_DSC0127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豐田老街是從十八世紀中葉所發展起的古老村落,這部分已在內埔鄉~豐田(新北勢庄)老街 1有所介紹,由於走訪的點甚多,故另開一篇。

位在台一線與屏87-2的豐田社區地標"客家花布涼亭",由米倉藝術家社區協會以鮮豔的客家花布彩繪,十字路口對面即為豐田老街。

_DSC0002

由台一線進入新中路看見鎮安宮,主祀神佛: 池府千歲 屏東縣內埔鄉豐田村新中路199號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在2014年6月14日下午四時正式開園,請看前篇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一)開園遊

_DSC0245

近日天雨連綿,把握下午短暫放晴, 來到園區享受雨後森林風清氣爽,園區入口前的潮義路有了彩繪。出園區往左接台一線可進潮州鎮市區,往右接185沿山公路可去來義鄉。

_DSC0226

進入遊客中心以便了解園區全貌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佳平村部落【kaviyangan 卡比樣】排灣族部落,民性保守,大部分務農,泰武鄉鄉鄉公所所在地。東鄰泰武村,西與萬巒鄉赤山村相界(185沿山公路旁上山),南界武潭村,北鄰萬安村。因舊址山崩土地流失,所以於民國42年遷到現在位置。佳平村分兩個部落,一為佳平部落,二是馬士部落

_DSC0161

新屏106路彩繪

_DSC0157

泰武鄉圖書文物館,位於佳平村,石板護屋,匯集泰武精華,蒐集原民祖先昔日的生活器皿、服飾、藝術雕品、老照片,並提供教育與研究功能(《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豐田老街就位於屏東縣內埔鄉的新中路,這條老街在過去是豐田村最繁榮的商圈。充滿傳統廟埕與懷舊街屋風格的豐田老街,其兩旁有好幾棟日據時代所興建的老店舖,這些建築物同時融合了台灣紅磚瓦、西式巴洛克和日本昭和時期的現代藝術建築特色,若與當地的黃昏市場相對照,即呈現出相當特殊的在地文化。

豐田村是從十八世紀中葉所發展起的古老村落,在豐田老街一帶,有許多巴洛克風格的西式洋樓井然有序的矗立著,進而逐漸形成長期的聚落生活,可說是少數以村落型態出現的街道景象。

榮盛吳服商店,曾是日治時期新北勢庄販賣和服的大本營,一樓的窗戶則是傳統木板窗,每片都要拆卸才算打開窗戶。二樓署名「鶴上樓」為洗石格局昭和時期建築風格。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萬安親水公園位於「萬安村」,昔名為「卡查查蘭」(Kazazalan),日據時代稱「阿馬萬」(萬安社),現稱「萬安村」。夏季時水源豐沛是戲水的好地方。位於泰武鄉萬安村屬東港溪上游,阿瑪灣溪(萬安溪);上游有兩條支流。第一條由大武山系之日湯真山(舊萬安)沿著萬安村和佳平村的村界流下,第二條是從瑪家鄉的佳義村流經萬安村,這兩條支流在萬安橋上游,約一百公尺處會合,稱作萬安溪,然後流過成德村,注入東港溪。

_DSC0035

_DSC0037

舊址位於舊萬安深山裡,民國45年由舊萬安村落遷至現址。分為萬安、安平、達里部落以及第七鄰部落,其中第七鄰部落緊鄰萬巒鄉成德村成志路成原社區(成志路原住民社區),由南而上可經由屏185線(沿山公路)在萬安大橋前右轉(經過櫻花度假村),轉向屏99線駛進萬安部落,延溪往左。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內獅車站位於臺灣屏東縣枋山鄉台一線旁,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南迴線的鐵路車站。被劃分為招呼站的內獅站,進出旅客甚少。

根據台鐵2012年的統計(參考資料),全年上車人數62人,下車人數108人,都是台鐵運量最低的車站,客運量超級少,車站連窗戶都拆下來了,看穿門窗遠方就是大海囉。

車站構造

  • 島式月台一座(其中一側已無法使用)。
  • 降等為招呼站後,僅保留正線(一股道),其餘側線及轉轍器均已拆除。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里德村位於滿州鄉,地形以丘陵為主,東臨太平洋,南界為港口村,西隔港口溪、欖仁溪與滿州村及響林村相望,北邊為長樂村。里德村背靠海岸山脈,太平山麓尾閣,投注於太平洋,海岸線長2,000公尺,寬約100公尺,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的一部分。「滿州花海」的花期約在每年的2~4月,朵朵盛開的花卉似乎暗地裡爭妍鬥豔,活靈活現的就像大地上的一幅美畫。(由於里德屬墾丁範圍,也有人稱墾丁花海)

由滿州鄉中山路圓環的警察局旁鄉道前行,在經過里德橋後即可抵達村落。社區面積26.955平方公里,總人口約500人,是滿州人口最少的一村,以閩南人最多,原住民次之。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