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仙區(臺灣客家語四縣腔:gabˋ xienˊ kiˊ),位於台灣高雄市東北部,東鄰桃源區六龜區,西鄰臺南市南化區,北接那瑪夏區,南連杉林區。位居南部橫貫公路西端之要衝,以芋頭竹筍等農特產品而聞名。甲仙地區古時原為原住民鄒族的狩獵場所。乾隆年間,原本居住於玉井盆地的原住民大滿族人,因生存空間受到人口日益增加的漢族所擠壓,紛紛往東跨越阿里山山脈而遷入楠梓仙溪河谷地帶-即今日的甲仙地區-定居。(維基百科)

_DSC0213 

位於台20線南横公路的甲仙大橋横跨楠梓仙溪,是進入甲仙區的入口。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重創舊橋,進出甲仙只能由河床便橋通行,經過工程單位的趕工,2010年6月新的甲仙大橋終於落成啟用。

_DSC0185 

重建的甲仙大橋兼具交通與景觀功能,這座三百公尺的鋼造拱橋採用超長跨距,除兩端橋柱外,僅有兩座橋墩,以減少行水區的阻礙,避免溢流及沖刷河岸。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高雄桃源區梅山里在劃分上分為梅山口部落以及梅山部落兩個部落。莫拉克颱風時部落東側上邊坡發生大規模崩塌,埋沒部分房舍,已經做清理的工 作。但崩塌地附近地區仍有崩塌疑慮,需要做上邊坡坡崁的工程,以保護崩塌地附近地區住民之安全。加強水土保持。梅山口是台20線南橫公路精華的路段之一,海拔1014公尺,玉山國家公園設有梅山遊客中心、梅山原生種植物園、布農展示館、有著貓頭鷹造型外觀的梅山派出所、梅山露營區、梅山青年活動中心...等

_DSC0001

_DSC0005 

2017年梅山遊客中心附近的梅花因水份不足,1月初只開了一成。

_DSC0081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由恆春鎮出墾丁街頭,從小灣往鵝鑾鼻的方向走約4公里,也就是屏鵝公路約36公里處,介於墾丁與鵝鑾鼻之間的海濱,看到一塊高約18公尺的珊瑚巨石聳立在碧海藍天中,就是船帆石。船帆石的形成,是因台地邊緣的珊瑚礁、石灰岩在海浪衝擊、侵蝕及重力拖曳下,礁岩逐漸破裂、崩離滾落懸崖下,形成特殊的『崩崖』地貌。

 _DSC0107

由社頂公園(墾丁~社頂自然公園+籠仔埔草原+山海小漁村 )沿新開闢之道路南下約4公里,在海岸珊瑚礁前緣,可見到一巨石矗立於海中,遠望似艘即將啟碇的帆船 

_DSC0112

_DSC0109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亞太水族中心」已於2013年2月完工,秉持推動我國觀賞魚及其周邊產業的信念,特於飛宇樓3樓設置觀賞水族動物展示及交易中心,展示最具代表性之淡、海水觀賞魚(蝦)類品種,提供予園區水族業者展示空間,並配合國內外相關行銷活動,使園區內水族業者,有相互見習機會,讓台灣觀賞魚產業能不斷創新與永續發展。

_DSC0003 

生態園區意象圖,魚兒成群悠游。農科管理中心已經公告自2017年1月1日起,參觀水族生物展示廳將採收費制,全票50元,團體票40元(20人以上),優待票25元(6歲以上未滿12歲兒童及學生),65歲以上老人平日免費,假日享優待票;詳情可電洽08-7620163。

_DSC0001 

_DSC0004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楓港舊名「風港」,1765年泉州人陳玉代率漢人由平埔族俗贖地拓墾楓港。之後由北勢寮、水底寮倆地村民移居於楓港村,從事農、漁為生,乾隆年間,因受原住民襲擊,死傷慘重,為杜絕後患,改遷舊庄,嗣後人口日眾,始成今日楓港村。楓港村位居通往臺東及墾丁國家公園之門戶,另有蝦虎魚苗、芒果、洋蔥並稱楓港三寶。(枋寮鄉~水底寮老街古厝與彩繪+東海車站與老厝 )

_DSC0106

董九槌家的古厝位於派出所旁,可說是現在楓港地區最古老的古厝,據說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更有連續劇等在此古厝取景,可見其珍貴之處。

_DSC0108

楓港舊名「風港」,意即為「落山風的港口」;每年九月到次年的三月間,伴隨著強盛的東北季風而來,此地在這個時間常會出現特殊的「落山風」,其強度甚可達到輕度颱風的等級。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水底寮地區為一街庄,稱為「水底藔庄」,隸屬於港東下里。該庄西北與北旗尾庄為鄰,北與大響營庄為鄰,東北與新開庄為鄰,東及東南與內藔庄為鄰,南邊為枋藔庄,西南邊及西邊為番仔崙庄

_DSC0085 

_DSC0092  

水底寮之所以取名如此,雖然沒有文史資料說明,然而從地形及早期先民聚落分布情況來分析,或許可以了解一些。水底寮村落是由兩支溪流-頭前溪(現在復興路旁的溝渠)和後壁溪(菜市場前的溝渠)-貫穿而過。聽老一輩的人說:四、五十年前每到雨季,颱風季節,溪水滿溢,泉眼開到處可見清澈水澤。並不是早期先稱「建興」,之後因當時排水設備不良,遇到雨季常積水而造成淹水,居民出入均涉水而過,才改稱為「水底寮」的。

_DSC0139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成立30年的屏東縣車城鄉滿豐定置漁場,是台灣西部海岸竹苗以南唯一的定置漁場,當天什麼魚貨沒人知道,要等上岸才揭曉,最最新鮮的「一手魚貨」,採買、處理、包裝一次搞定,加上價位親民,擁有不少死忠顧客。
_DSC0194
_DSC0195 
台灣沿岸的定置漁場多在台灣東部,台灣西部在苗竹以南只有滿豐漁場;在海洋資源因人類過度濫捕出現枯竭危機之際,定置漁法對海洋生態環境提供保護,對水產資源培育有助益,形成生生不息的「海洋牧場」,被譽為是人類和大自然和諧相處的「友善漁法」。
_DSC0042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枋山郵局屏東41支局在14日全新揭幕,因擁有特色外型和綠能設計,又位在蔡英文總統的故鄉"楓港",已經成為全台最有特色的郵局之一。郵局外觀變成便利箱,整點上演「開箱秀」,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板,外牆彩繪伯勞和洋蔥,還有Q版伯勞鳥郵差、郵筒。

_DSC0141

_DSC0148  

郵政總局設計了全台首創的伯勞鳥郵筒,不僅以伯勞鳥遷徙的特性象徵郵差使命必達的精神,也同時配合枋山生態物種保育的概念

_DSC0136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