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三地門鄉的安坡部落【Djineljepan】由排灣族拉瓦爾族系後裔所形成的小型部落。為一袖珍型排灣族部落。安坡村位於隘寮溪支流大坑溪右岸,北與青山部落相鄰,南接馬兒部落,西瞰高樹平原,東依美人山,居潮州斷層山路。海拔120餘公尺。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_DSC0242

安坡部落的族人,早期是從大社部落遷移到安坡這個美麗的地方,建立起新的部落。

_DSC0105

 他們的祖先一百多年前,從對面的山頭大社村遷移至此,到了日據時代大約有六十多戶聚集,當時的日本警察即為村落取名為「安伯加」,直到光復後才改名為安坡村。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屏東縣萬丹鄉興全社區地理位置偏僻,少有外地人會到這個地方,但是最近卻有很多遊客到這邊來拍照,原來是當地有位早餐店老闆黃柏憲,從半年前開始彩繪社區,陸陸續續彩繪了八面牆,彩繪的主題多以知名卡通人物為主。

_DSC0158

_DSC0159 

因為不少遊客擠爆小村莊的小巷子,害得低調的早餐店老闆,假日都不好意思出來彩繪了

_DSC0161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旭海溫泉區位於屏東縣牡丹村旭海村的東側,199號縣道上的旭海國小旁,濱臨太平洋。旭海溫泉最早是被記載於1887年,英國探險家泰勒(Taylor)隨著當時的斯卡羅族琅嶠十八社大頭目潘文杰前往台東的途中,曾在旭海停留並發現一處由草山所湧出的溫熱泉水,就是旭海溫泉。

_DSC0008 
_DSC0062  

溫泉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泉,泉溫約在攝氏43.5度,PH值8,泉水自地下自然湧出,泉質很純,水質清澈無色無臭的泉水,為品質優良的溫泉。

_DSC0050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射鹿溪瀑布群源於北大武山西北麓,為隘寮溪支流所形成,其中接近源頭的瀑布,以排灣族­首位大頭目之名「撒拉王」命名,後來更名為現在的沙拉灣瀑布(又名太古拉筏斯瀑布、撤拉望瀑布、撤拉瓦瀑布、撒拉灣瀑布、瑪拉灣瀑布。)。

_DSC0134

射鹿溪瀑布群因山高落差大,每座瀑布有如千軍萬馬般的雄偉,並位於深山人煙罕至,保持著天然潔淨之美,確實令人驚豔。

_DSC0111

上圖為凸大腦瀑布,下圖為大貼壁瀑布,合稱千尺瀑布群,排灣語稱dadipi瀑布,瀑布細長,如涓涓細流向下奔馳近一千公尺。從北大武山與旗鹽主山間垂下的白練。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新埤鄉與來義鄉交界處的一個小村落就是新埤餉潭,由185沿山公路〈依指標〉進入餉潭村,經五十公尺即可看見寶剎與湖潭,此廟建於民國17年,據說從前廟前的餉潭曾經出現許多鰻魚,就像地底冒出的龍魚,因而取名龍潭寺,(感慨~湖面多了蓮花,會漸漸失去湖光倒影)

_DSC0219 

據廟方人員表示,龍潭寺之起源乃是因今廟之後方石壁上早期有觀音普薩之聖像顯影,故當地民眾因而誠心膜拜。另據《新埤鄉誌》記載,龍潭寺的起源乃是因為庄民潘元順在此建立一竹屋供俸白玉觀音,因十分靈驗至香客絡繹不絕,故北港媽祖賜名龍潭寺。明治四十二年(1909) 由潘元順、潘書經父子等集資興建。民國五十二年(1963),由於廟宇已多處毀損,由當時的住持林滿將舊寺拆掉重蓋,奠定了今日寺廟的基礎。

_DSC0225 

這座湖泊有人稱為餉潭,但也有人稱為龍潭湖,早於民國17年建寺的龍潭寺,寺誌中指出,寺前原為魚池,後來渾然天成,成了今天的湖泊,湖泊清靜如鏡,佛寺倒映湖面,如遺世獨立般,這座湖泊因位置隱密,較少遊客探訪。寺前的餉潭依偎在蒼翠林木間,湖光山色頗具山嵐暖翠的靈氣。傍晚時分可坐在寺前觀看夕陽餘暉,令人心曠神怡忘卻煩憂。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牡丹水庫位於屏東縣南端牡丹鄉境內,四重溪河谷上,在恒春東北約24公里處,水庫係集取四重溪上游之支流-汝仍溪與牡丹溪流域之水量而成,其蓄水體積約為 3,000萬立方公尺,水庫完成後,估計常年可增加約每日10萬噸之供水量,即年供水量約為3,700 萬噸,可供應恒春地區迫切需要之水量。 (水利署網站)

_DSC0412

_DSC0431 

牡丹水庫位於牡丹鄉石門村,於民國84年底興建完成,係集取四重溪上游支流牡丹溪及女仍溪流域的水量而成,水庫大壩壩高65公尺,壩長445.6公尺,為土石壩結構,蓄水量約3,000萬立方公尺,年供水量約為3710萬噸,供應東港以南至恆春半島地區用水。

_DSC0413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最南端溫泉四重溪,與北投、陽明山、關子嶺並列為台灣四大名湯,建於1933年溫泉公園因年久失修失去秀麗面貌,近年在屏縣府打造下,有著日式禪風溫泉小鎮的氛圍,溫泉園區內設置藥師佛、鳥居、泡腳池、步道等休閒設施,頗受來訪的遊客好評。

_DSC0010

溫泉公園內更有3D彩繪怪物大水坑的趣味地畫,增添民眾遊園的樂趣。

_DSC0009

_DSC0013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白猴瀑布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它隱身在牡丹鄉的白猴山上,位於南里龍山的東南方,茄芝萊山的南方,是大梅溪上游的水域。行政區域屬牡丹鄉石門村大梅路(大梅部落),去過四重溪的遊客,通常只停留在溫泉區活動,泡泡溫泉、最多到後山步道走走,殊不知四重溪溫泉區真正的後山,還有一口鮮少人知的美麗瀑布-白猴瀑布。

_DSC0062

走屏199到四重溪溫泉區(過7-11)轉經大梅部落通往白猴瀑布,走的是一段沿大梅溪而行的產業道路,過去還要辦理入山申請才能進入,如今雖然已經解除管制,但後半段路況不佳,看到轉往齊天宮,可先去齊天宮上個廁所,否則繼續直走產業道路。

_DSC0004 

經過茄芝萊休閒農場之後的山路,低底盤車輛盡量不要前往。瀑布叉路口的標示也不復存在,第一次去的人最好先去請教茄芝萊農莊的莊主。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