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鄉位於台灣屏東縣東南方,北臨春日鄉,東鄰臺東縣達仁鄉,西鄰枋山鄉,西南連車城鄉,南接牡丹鄉,是全縣面積最大的鄉鎮,1875年的獅頭社事件即發生於此。獅子鄉地處恆春半島,地質上屬中央山脈的一部分,地勢險峻,多山少平地,鄉境內有楓港溪、枋山溪流經。氣候上屬熱帶季風氣候,每年冬春兩季均有強勁的落山風吹襲,居民則以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為主。

屏東縣境內種植愛文芒果總面積廣達2,000公頃,其中獅子鄉產量就佔有900公頃,年產量高達12,972,840公斤,年銷售計5,000萬元以上,以南世、內獅及獅子村產量最大且每年果品評鑑成績均名列前矛品質特優。

芒果屬於熱帶果樹,起源於南亞洲的Burma及東印度,是台灣重要果樹之一,主要產區在台南、高雄及屏東三地區,栽培面積超過兩萬公頃,產量約20 萬公噸,栽培品種包括土芒果、愛文、金煌、凱特、玉文、海頓及台農一號等品種。其中愛文芒果栽培面積約7千8百公頃(佔總生產面積的39% ),主要分佈在屏東縣(約 2400 公頃)  及台南縣(約 4500 公傾 ) , 為台灣芒果目前之主力品種。  產季: 四月到六月晚的有到7月

獅子鄉文物陳列館於2003年開館,位於獅子鄉公所後方,為三層樓建築,一樓為會議室,是本鄉各機關經常利用之中小型會議場所,可容納45人;常設展區,除現以排灣族狩獵 文物及傳統生活飾品與用具為典藏及展示內容外,將積極以獅子鄉在地文史研究與再現為主軸,讓鄉民同感大龜文王國後裔的榮耀為目標。二樓為視聽室;三樓為儲 藏室。前面廣場有停車位。

獅子鄉文物館去年底舉辦特展,除了向台灣博物及台大人類學系,借出24件獅子鄉古文物外,為了讓特展更貼近族人,在鄉內進行田野調查,找到不少珍貴的古文物,像是早期的服飾、連杯、頭目勳章、頭飾、藤編物品等,都借來參展。

展示內容以「土地與記憶」表現南排灣族特色,如南排灣貼布繡服飾、傳統編織器物及木雕工藝品為主題來延伸部落的精神及文化。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 8:00-17:00,週日休館
  • 門   票:
    .免費參觀
    ‧歌舞表演區在春節、假日酌收50元表演費
  • 地   址:943屏東縣獅子鄉楓林村2巷28號
  • 電   話:08-8771129轉86或89
  • 傳   真:(08)877-1131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屏東縣獅子鄉草埔村,「雙流」名稱係因地處楓港溪上游兩大源流的匯流點而得名,全區面積約1569.50公頃,管理單位為屏東林區 管理處,全年溫和多雨,屬熱帶季風雨林。原有許多野生動物棲息,因人為開發及濫捕的影響之下,使得棲息種類銳減,現今可的動物有台灣彌猴、百步蛇、五色 烏、台灣畫眉、烏頭翁、台灣藍鵲、樺斑蝶、紅紋鳳蝶等。

本區的步道共計四段,為可通往雙流瀑布區的景觀步道、瀑布步道、森林浴步道與往帽子山區的登山步道。

溪水清澈

景觀步道區步道,為入口區沿溪流至瀑布區步道,沿途景觀優美,提供有休憩座椅、避雨亭(休息亭)、等設施供休息,步道地勢平坦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活動。

來到這裡一定要休息一下~吃點東西~咪一下~上個廁所~離瀑布不遠了但更費力~讓我們繼續走下去!!!

看到橋,表示瀑布就快到了~別放棄!!

很快的就見到氣勢磅礡的雙流瀑布

這次只走中間的景觀步道~來回大約兩小時!!

雙流官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A/RA_1_1.aspx?RA_ID=0600003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下一站內文部落,雙流出台9線就後往台東方向,到達台9至高點壽卡轉屏199壽卡林道(往牡丹鄉東源村方向牡丹鄉~哭泣湖/東源森林/水上草原/野薑花季 )

壽卡  

林道雖小~開車會車ok~延路常有驚艷景色~遠挑太平洋

看到轉往內文部落的地標,進入筆筒樹廊道

內文部落位於深山中,仰賴南迴公路對外聯絡,交通不便,青壯年大多外出謀生,部落裡僅剩老人與小孩。受氣候影響,本村附近有濕地、沼澤與雨林等熱帶才有的地形,是為一大特色。

沿途的指示標誌、橋樑、擋土牆、路燈、及活動中心的棚架,都裝飾著原住民的圖騰,每一幅畫面都呈現強烈的原住民特色與傳說故事。

內文村這個近60年前由枋山溪上游遷村下來的排灣族部落,寧靜祥和,村民利用內文溪水浸潤出的溼地栽植野薑花及山蘇。


檢視較大的地圖 

屏東客阿凡端旅遊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Dung0907 

>>>獅子鄉景點<<<

周邊景點

>>>枋山鄉<<<

>>>車城鄉<<<

>>>牡丹鄉<<<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