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湖名稱,係來自航道東側的瀉湖區,於退潮時呈現瀉湖型態,就如同大光地區居民住「家屋後的湖」,故稱「後壁湖」。近年來,後壁湖海洋保護示範區的成立以及當地民眾自發的保育活動,使得此區的魚類資源有增加的現象。 墾管處在此處設置有遊艇碼頭,與漁港共用同一港口出入,並可進行多項水上活動,如水上摩托車、帆船、拖曳傘、海釣、香蕉船等,蘭嶼海島風光遊,是遊客欲從事海上觀光活動的最佳去處。

墾管處網站http://www.ktnp.gov.tw/cht/theme.aspx?type=1&themeTourID=10

星沙灣

後壁湖有著恆春最大的漁港以及最大的遊艇碼頭,可供120艘遊艇泊靠。每年4~7月以旗魚、雨傘魚、鬼頭刀、10月至翌年3月以黑皮劍旗魚、白皮魚獲量最 豐,每當黃昏漁船返航後卸下新鮮魚貨,常可見當地民眾、觀光客爭購海鮮,景象極為熱鬧。亦因貨源新鮮,現切之生魚片,可謂高貴不貴。

遇到鯊魚阿

星砂灣位於後壁湖漁港出口燈塔南側的小沙灘,要從海世界半潛艇邊的小路右轉,往中油加油站方向走就可到達,很多婚紗公司也會到這裡取景(其實也可以稱作婚紗灣),以前是較少人來的沙灘。

婚紗灣

自從這裡被人取名為星沙灣以後,其實星砂就漸漸的消失了,星砂其實是貝殼的一種,只是體型跟沙子一樣大,有些是還活著的,雖然不熟的人看不出來。

希望來此的遊客能將美麗的星砂好好留在屬於您自己的照片和記憶裡頭吧!

在4、5月飛魚季可以搭乘遊艇到外海賞鯨豚,或到海上玩拖曳傘、香蕉船、水上摩托車、帆船等水上活動。

對面有個隱藏版的星光灣(墾丁~後壁湖遊艇港+隱藏版星光沙攤 

海洋環境保護協會自成立以來,大家對海洋生態保護以及設置保護區都有相當的共識,而墾管處與國家公園警察隊也都相當支持,因此保護區內的復育及保護的工作已經有相當的成果,所以保護區內可以說是欣欣向榮,魚兒、貝類及珊瑚已經恢復到一定的數量。

保護區的範圍大致上從核三廠出水口,一直延伸到西邊的後壁湖漁港,總面積約350公頃,面對這麼大的範圍,要如何落實保護的工作?理事長說,協會與海博館 合作,會將海博館復育成功的種苗,如榮螺、鐘螺、九孔鮑、鮑魚及海膽等生物進行放生的工作;而協會成員中,也有許多博士級的研究人員,會定期的進行觀察、 紀錄與研究,以掌握保護區的生態環境狀況。

協會的成員以及後壁湖周遭的商家定期都會進行聯合淨灘的工作,而後壁湖地區的潛水教練也都會不定時的進行巡視、清理的工作,加上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夜間的大力巡邏,因此保護區內保護工作可以相當落實。

理事長呼籲每一位來到墾丁旅遊的民眾,一定要好好愛護這片海洋與生態環境,不亂丟廢棄物、不撿拾珊瑚、貝殼,以及進行海上活動時,注意是否會危害珊瑚礁及其它海洋生物的生存,畢竟,海洋才是台灣最大的資產。

海的故鄉與人的故事,是一種深刻的生命體驗,來到墾丁旅遊的同時,尊重,才能讓這片故鄉與這段故事,無止盡的延伸下去。

在高潮區有大片的珊瑚沙灘,潮間帶寬度約有30米左右,浮潛、半潛艇及水上摩拖車等水上活動興盛。在此地潛水時進出水及導航十分簡單,底下為一緩緩下降的斜坡,主要底質為細泥沙,所以初學者容易將水攪混致使能見度變差;沙地間夾雜著一塊塊珊瑚礁岩,其中有一個特別大的雀屏珊瑚群體,藉由各地潛水人員的維 護,為一著名的餵魚區,在這邊的熱帶魚群比較不會怕潛水客。

到核三廠出水口防波堤附近浮潛,尤其是到了珊瑚礁的產季,水底的景色一定能讓您回味無窮。但由於任由私人業者經營海上活動,切勿單獨遊玩(尤其女性),安全第一。對面沙灘被稱為 "小巴里島"的雷打石海灘(墾丁~頂潭仔之隱藏版雷打石海灘 

後壁湖碼頭旁的台電南部展示館,這個展覽館目前免費開放參觀,裡頭的三座大風車給人相當悠閒的感覺,它們也是墾丁著名的地標,許多玩家來到這裡都會以風車為背景合影留念。

一樓展示A區是「生活與電力」,提供台灣及世界能源情況、生活及電力相關資訊,告知民眾如何節約能源。

B區的「親身體驗」,以虛擬遊戲方式體驗太陽能發電、利用腳踏車方式轉動風車,體驗風力發電及認識地熱發電等。

在午後烈日下無處可去,南展館是一個極佳的選擇(當然陰雨天也適合),而且入場免費,裡面展示許多發電及能源的產生及運輸、使用等介紹

二樓「認識核能發電」以動態方式,讓遊客了解核能發電,設計吊廢料桶放進儲存倉庫的虛擬遊戲、展示比拇指小的燃料丸、縮小的反應爐及燃料棒等模型。

「南展館」館內展示了「生活和電力關係」 及「認識核能發電」的許多豐富知識,從能源的產生到運輸及電力的使用等都有詳細的解說,同時館方為吸引小朋友的好奇與注意力,館內還設置了互動式的電力科 學與機智遊戲及3D立體電影(每天六場),內容從海洋生態到太空歷險…各種題材都有而且經常更換,絕不是生硬的電力宣導片,非常具有「寓教於樂」的效果。

館後2F還有個望海咖啡廳,一杯咖啡35,也有賣冰(海水淡化冰),一枝只要12元,價格都很實惠,真是個非常適合午後的地方。

(注意休館時間~曾經白跑過xd)

 

台電南部展示館     946屏東縣恆春鎮大光里大光路79號之64

開放時間:星期二 ~ 星期日 每日 08:30 ~ 17:30 ,過年除夕、年初一休館

電話:08-8867630  傳真:08-8867631            

台電南部展示館網站http://wapp4.taipower.com.tw/nsis/south/index.asp 

>>>墾丁國家公園景點<<<

周邊景點

>>>滿州鄉景點<<<

>>>車城鄉景點<<<

>>>牡丹鄉景點<<<

>>>恆春鎮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