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田車站建於大正8年,是全台僅存18座木造火車站之一。昔日,這裡的物產都是經由河川進出,一直到潮州線鐵路開通、在此設置驛站後,當地居民,以及鄰近萬巒、內埔地區的人們,也都習慣以竹田驛站為轉運中心,或旅行或輸運貨物,此後,興盛達一甲子之久。

竹田車站是台鐵屏東線上仍保留日據時代的木造火車站,但原木造的車站原地保存,並闢為觀光景點公園,現稱竹田驛園,今日實際通車的竹田站台則設於舊站北側月臺上,旅客可至『竹田車站』順訪『竹田驛園』的鐵路古蹟,尋幽一番!

_DSC0033 

鐵路高架橋正在興建的樣子

鐵路高架橋完工後,設有單車租借。

_DSC0020

還有不少藝術裝置

_DSC0021 

_DSC0015

_DSC0016

_DSC0018

_DSC0019 

縱貫鐵路列車穿梭越過高屏溪,馳騁在廣闊的屏東平原,沿路可欣賞一片綠油油的田野風光,在途中有一座古樸且保存完善的日式和風木造老車竝,激起了無數民眾思古幽情的心境。

_DSC0017 

因較早前種植椰子樹,特別立了警告注意掉椰的牌子,但後來移除了椰子樹,警告牌卻保留,會讓遊客為之莞爾。

竹田文化館
位於北側鐵路倉庫,整建後內部空間提供古農具展、不定期藝術作品展覽及才藝教室(會議室),多元的文化活動天地,散發著古色古香的藝文氣息,歡迎您一起共享。

_DSC0003

_DSC0005

_DSC0006 

_DSC0040

_DSC0043

_DSC0044

_DSC0045 

池上一郎博士文庫

驛站房原有「丸鐵運送店」(貨運服務所)木造建築物,經過重修建,現在成為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是一座超迷你日本資訊圖書館,內有許多日文書籍供借閱,吸引很多曾受日治教育的老前輩到此閱讀休憩,也組織讀書會共襄盛舉。

_DSC0009

_DSC0008 

_DSC0035 

生於西元1911年的「池上一郎」乃日本東京帝國大學醫學博士,西元1943年曾任日本軍醫服役於竹田約兩年,對竹田人提供醫療服務受人愛戴,日本戰敗後返日,他仍極為懷念竹田,視竹田為他的第二故鄉。

_DSC0013

_DSC0012 

_DSC0042 

2001.1.16正逢池上一郎九十一歲大壽之日,特邀請賢伉儷來此主持文庫開幕剪綵儀式,捐贈圖書與獎學金;返日後不及兩個月便壽終正寢駕鶴西歸,總算是完成他畢生的心願。

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

李秀雲先生生於西元1919年,卒於2001年,享年83歲,竹田鄉頭崙村人,畢業於屏東農校農藝科,服務於台糖公司,年少時對攝影就有了濃厚興趣,在當時花費鉅款購買相機且學習暗房沖印技術,一路走來,有著無限的心酸與成就。由於秀雲先生出生於客家農村,對鄉土有濃郁的偏愛,因此他畢生捕捉記錄了許多客家文化、農村景象、古早慶典禮俗的鏡頭,充滿了流露純樸情感的寫真集而不以華麗沙龍照取景,真不愧是六堆客家鄉土的攝影家老前輩。

_DSC0010

_DSC0036 

竹田舊名「頓物」,為1919年時日治時期修建屏東往潮州完工通車後,因當地居民不斷請願而在當地設置的簡易火車停靠站,當時名為「頓物火車站」,隔年大正九年因地方制度的改變而將頓物改為竹田驛。

紀念館上方標有"頓物"兩字

踏入館內,首先客家文物呈現在眼前,裡面展出非常豐富,不拍照讓遊客自己一探究竟囉。

_DSC0007 

鐵路高架化後,橋下設有停車場。

_DSC0001

舊有倉庫後牆彩繪

_DSC0004

釀造物產館

竹田驛園區內最受矚目的「釀造物產館」,2015年7月4日熱鬧開幕,館內展出竹田鄉的釀造特產,醬油、豆腐乳以及水果醋,希望藉由物產館的成立,因應竹田火車站高架化後,帶來的旅遊消費商機。 

_DSC0034 

南台灣熱情的陽光歡迎您的光臨,傍晚時分夕陽西下,來此品嚐香醇的咖啡香,有著洋溢的椰林吹來陣陣涼風,天空綻放著彩霞,偶而飛奔過往的火車,聆聽浪漫的音樂,擺脫世俗放鬆自己,享受悠閒的片刻。

_DSC0027

_DSC0032

日式古井與澡堂興建於1939年,是當時車站員工洗澡的地方。

_DSC0028

_DSC0025 

販賣鐵路便當茶飲的火車風情咖啡屋

_DSC0024 

竹田車站仍有通車,並無廢站,台鐵竹田站 (08)771-1002

鐵路高架化未完工前,火車行駛路面時拍攝↓

竹田驛園周邊導覽圖

_DSC0002 

竹田鄉公所常在此舉辦活動,歡迎加入粉絲團以便獲得活動訊息。

_DSC0011

_DSC0039  

資料來源:屏縣政府竹田鄉公所網站http://www.pthg.gov.tw/townjtt/CP.aspx?s=2961&cp=1&n=13312

電話:08-7712897(星期一休館)

竹田火車站位址:屏東縣竹田鄉履豐村豐明路27之1號

>>>竹田鄉景點<<<

周邊景點

>>萬巒鄉景點<<

>>萬丹鄉景點<<

>>潮州鎮景點<<

>>麟洛鄉景點<<

>>內埔鄉景點<<

>>崁頂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