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拉魯滋永久屋基地位於屏東縣萬巒鄉,佔地10公頃,由紅十字會總會分2期援建,第1期118戶在民國100年8月15日入住,第2期40戶。

據傳百步蛇守護的陶壺被太陽光照射後誕生了一男一女此2人即是排灣族的祖先  因此排灣族人自稱為太陽的子女

政府與民間在吾拉魯滋部落共投入超過新台幣10億元經費興建軟硬體設施,有活動中心、咖啡產銷館、石板屋、泰武國小、教堂等。

這地方以前叫「新赤農場」,原為台糖農地,八八風災後,紅十字會總會便在此援建了百餘戶永久屋。

文物館在入住同一天,以「阿拉依樣頭目家屋」名義一同舉辦落成。文物館由原民會、紅十字會援建,館內陳設歷代相傳的文物,格局與圖騰皆仿照原本頭目家屋的形式。文物館是紅會、原民會請外面的人來做。因為堆石板、雕刻,都是極高難度,原民的年輕人很少會做了。

行政院重建會表示,屏東吾拉魯滋社區在重建會優良社區評比活動中,曾榮獲社區組織獎、環境與空間營造獎及社區貢獻獎等殊榮,是永久屋重建社區的典範之一。

小公園

天主教堂

這裡已是嶄新的重建區,不再是災區,居民也不再是災民

在「明基友達基金會」的協助下,泰武國小結合現代化的太陽光電及其它節能減碳設施,完成後將使該部落成為全方位的彩虹永續社區。

校園很多角落都看的到炫麗奪目的琉璃珠

日本土木學會學者專家讚譽為全世界最美麗的小學

保有排灣族母語教學,在校外就能聆聽到古謠傳唱。

泰武國小石板屋

吾拉魯滋咖啡產銷館

屏東縣的泰武村、是台灣主要的咖啡豆產地之一。村民們現在還自創品牌、在社區裡開了咖啡屋。

由於泰武村在日治時期就開始種植咖啡,全村有九成以上村民從事和咖啡相關的行業,這項原鄉的傳統作物,就成為永久屋社區開發新產業的基礎。

一顆顆飽滿圓潤的咖啡豆,現磨現煮,空氣中立刻充滿咖啡香。雖然從山上遷居平地,但是屏東泰武的咖啡人氣不減,吸引不少人專程到吾拉魯滋永久屋社區來嚐一嚐。

經過發酵的咖啡原豆必須脫殼,才能烘焙,這些全都是剛收成的新鮮豆子。

泰武村一年可以生產5000公斤左右的咖啡豆,現在自創品牌自產自銷,希望能提高生產利潤。

由於部落資金有限,泰武咖啡的通路並不多,其中吾拉魯滋永久屋社區的小咖啡屋是最重要的據點。

屏185沿山公路旁,萬金營區對面的萬金樹蔭大道,吾拉魯茲永久屋坐落於此。

常遇見放牛吃草

最近社區串聯周邊的萬金教堂等景點,配合部落的文化導覽,規劃半日遊行程,希望咖啡和觀光兩者相輔相成,為永久屋的產業重建注入新能量。

 
檢視較大的地圖 

回顧泰武鄉各部落景致

>>>泰武鄉景點<<<

 

周邊景點

>>>萬巒鄉<<<

>>>內埔鄉<<<

>>>來義鄉<<<

>>>瑪家鄉<<<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