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位處屏東縣潮州鎮,占地1,005 公頃,開園後開放核心區域面積為85公頃;為政府愛台12建設─綠色造林計畫中,所評選出三處平地森林園區的地點之一。園區期望運用森林遊憩結合綠色造林的概念,搭配符合生態、節能、減碳、健康的低密度、綠建築設計,創造一個能作為環境教育的完整生態體系,教導民眾及學童對資源環境的尊重、對生態的概念及對生活的態度;並融合屏東當地的環境特色、歷史文化、地方產業,帶動屏東地區的發展,促進區域的經濟效益並提昇傳 統農業生產的價值,打造出具地方特色、導向之多元生態的知性園區,發展生態教學及深度旅遊的遊憩型態,達到綠色造林的價值。

遊客中心以原民彎月傳說作為造型發想,結合地景建築概念,利用土坡與綠化將遊客中心低調的融入森林環境中,剛開園還未提供單車租用,所以若要騎單車遊園需自備單車。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終於在2014年6月14日下午四時正式開園。

目前區內已完成了環繞核心區之大武圓園道,園道含括雙向車道、自行車道、人行步道及涼亭等相關服務設施,覆土建築形式之遊客中心上方可觀賞守護屏東平原的北大武山

大武山

電塔山

遊客中心前裝置藝術

林後四林園區範圍過去是屬於平埔族馬卡道系「鳳山八社」生息之地,原為原住民的遊獵區,1635年之後,河洛人入墾開荒,建立部落,1696年時,客家人 大量移至屏東平原,此後,河洛人分布於沖積平原與低濕沼澤地,以從事旱作及養殖,客家人則集中湧泉帶從事稻作農耕,平埔原住民則分布於沖積扇礫石層,從事 旱作兼採集,山地原住民則分布於潮洲斷層以東的山地,過著狩獵、燒墾游耕的生活。

百年櫸木

_DSC0237

櫸木一旁的小溝戲水

_DSC0238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為北回歸線以南、大武山麓西側、林邊溪右岸的一塊地,是大武山脈西麓及林邊溪右岸沖積出來的河床平原。橫跨屏東縣潮州鎮、萬巒鄉及新埤鄉,屬於臺灣糖業公司屏東區處之林後、四林、南岸等農場部分地區。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從規劃到今日,總共花費了4.4億元預算

西側配置有水生植物櫛比鱗次分布之生態池、觀景綠色山丘及各項裝置藝術,戶外尚有森林舞臺、列植櫸木 之櫸木大道、讓荒地成良田的二峰圳復刻版、化廢材為高經濟產品的炭化爐,並有自行車道及無障礙步道串連各區,未來將是國人週休二日踏青旅遊的好去處

(開幕舉辦騎單車活動)

園區處處能見到裝置藝術作品

開幕園遊會

24節氣,要收集完可不容易阿。

園區依原比例刻復來義鄉的二峰圳地下堰體(另有遊記介紹來義鄉~人文/生態/賞蝶/二峰圳之旅),溢流堰以及分水閘門,讓民眾體驗二峰圳運作原貌。

_DSC0142

_DSC0146

_DSC0145

這裡成了玩水區

_DSC0139

園區剛植樹不久,所以沒有森林的感覺,等幾年後長成大樹後,就會有不一樣的風貌。

迎賓大道

園區設有春夏秋冬字地區,參閱園區導覽圖,經過迎賓大道來到春字地。

恩堂掏挽喔

出現大鳥

森林舞台隱藏在春字地裡

開幕時的森林舞台

大腳丫迷宮還在整理,從空拍才能看出一隻大腳(導覽地圖可看出腳ㄚ)

冬字地土丘,登高望遠,限八人在至高台。

望遠四周,實在不知道白白圓圈是啥?

望向森林舞台

望向大武山

這下有的逛了

這塊應該是冬藏區

樹木銀行主要是收納來自大潮洲人工湖計畫區施工所需的橋木(據悉人工湖非常之大已挖得差不多了)

農作區,規劃近七公頃活化農地示範區,為豐富農田景觀,以四季田園為主題營造環境解說與休閒空間。

二峰圳貫穿園區,看不到一座橋,遇到道路是經由地下流通。

帆布屋頂

賞鳥亭,確實能看到飛鳥以及聆聽鳥叫聲。

我迷路了,不知走到哪了。

櫸木大道,小樹長大後,會是不錯的樹林大道

來到夏字地"森林故事牆"環境解說空間

 

低頭族小心

夏字地土丘

至高台限10人

至高平台

望向夏字地

望向農作區

望向稻草DIY區以及大武山

來到稻田區

這隻牛挺像的

看誰比較高

稻草DIY,派大星?

海綿寶寶?

陽光,草地,比基尼?

來到民俗植物區

二峰圳旁有遼望台

可以爬上去喔,限兩人

在中午大熱天徒步遊園,爬上遼望台,涼風徐徐吹來,還可遠眺四周。

秋字地呢?,85公頃的園區,只走完一半,快中暑了

大概只逛了遊客中心/生態池/春夏冬就已經走到腿軟,沒逛完,若自備單車會比較便利些。

【園區開放時間】

戶外空間:
每日上午8:00至下午5:00

遊客中心展示室:
每週二至周日上午9:00至12:00、下午1:30至4:30,每周一及農曆除夕至正月初二休館。

1.請帶著尊重自然的心,來鑑賞園區的自然生態之美。
2.請珍惜自然資源,隨手做環保,垃圾減量及分類,回收資源,留給園區清爽的環境。
3.徒步健行與單車旅行最有益健康,亦可充分享受大自然。
4.請用欣賞、體驗與觀察代替採集、破壞、刻字、污染及捕獵。
5.進入園區內請儘量使用環保餐具,或攜帶可重複使用的容器。
6.謹慎安靜的旅行,避免干擾野生動物的生息。
7.請學習並尊重社區的生活與文化。
8.除了攝影,什麼也不取;除了回憶,什麼也不留。

園區位於屏110潮義路旁,不管是由台1線或沿山公路185線都可接到屏110。

以上資料參考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官網http://linhousihlin.forest.gov.tw/home01.aspx?ID=


慶祝上萬點閱,補上2015年三月花季

_DSC0039

_DSC0045

_DSC0006

_DSC0070

_DSC0068

_DSC0066

_DSC0065

_DSC0118

_DSC0123

_DSC0054

_DSC0021

_DSC0102

_DSC0100

_DSC0076

_DSC0077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inhousihlin

屏東客阿凡端旅遊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Dung0907

下一篇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二)樂悠遊

潮州鎮景點

潮州8大森林樂園+泗林綠色隧道+潮州傘訓場

周邊景點

>>竹田鄉景點<<

>>來義鄉景點<<

>>萬巒鄉景點<<

>>新碑鄉景點<<

>>泰武鄉景點<<

>>佳冬鄉景點<<

>>萬丹鄉景點<<

>>崁頂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