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牡丹鄉東源部落舊稱麻里巴社Maliba,位於海拔較高之地,為牡丹鄉面積最小的部落。四周群山環繞,更映襯出村畔東源湖的波光瀲影,常見白鷺鷥輕點而過。"東源湖",排灣族母語 [ kudji ]發音似哭泣,又稱"哭泣湖!",有水源匯集,湧泉不斷之意,是東源部落之精神象徵。居民是日據時期由獅子鄉枋山溪上游移居而來,定居於距牡丹村約四公里處,稱新牡丹社。民國34年後,改稱東源,原屬牡丹村,民國45年始獨立設村。

東源村東與旭海村為鄰,南及西為牡丹村,北則大致以分水嶺(四重溪與楓港溪)與獅子鄉相接。人口現有562人、181戶。人口少,村民仍以農業為生,但近年來亦發展觀光事業。

哭泣湖少了淒美故事,但是這個岸旁盡是倚傍著水上草原的湖,仍然顯出她的風華絕美,野薑花季7月~9月盛­開。

野薑花,又名「穗花山奈」,跟我們常吃的薑,還有中藥「山奈」,同樣都是薑科的植物,它的地下莖也是塊狀,並有芳香。夏、秋時節,大約5-11月之間,當人們在台灣低海拔的山野裡郊遊踏青時,很容易就可以在溪邊、埤塘或濕地附近,聞到野薑花的芬芳。彷彿蝴蝶翩翩的穿梭在枝稍,像極了一群聚集在野薑上翩翩起舞的白蝴蝶,所以又稱蝴蝶花、蝴蝶薑、白蝴蝶花。

野薑花是多年生草本,高約一公尺,葉成二列排列,披針形,上表面光滑,下表面被毛;穗狀花序頂生,花白色。仔細觀察 野薑花的構造,你看到兩側展開的「花瓣」,還有中間寬大、二裂的「唇瓣」,事實上都是由雄蕊退化而成;至於唯一一枚有生殖能力的雄蕊,則和柱頭合生。

花氣芬芳供觀賞之外,葉片還可以包粽子

用途:

1.觀賞及切花:花朵可供植栽觀賞及用於切花。

2.食用:嫩芽、地下莖皆可食用。

3.藥用:性味:根莖:辛、溫。

4.效用:根莖:消腫止痛。治風濕關節痛,金肋痛,頭痛,身痛,咳嗽。

哭泣湖孕養著近山的水源,除了恣意生長的野薑花外,湖面還茂密的生長著一片水韭,這種被列為保育類的珍稀植物

一大片水韭

哭泣湖是一個靜謐宜人的湖面,綠色荷葉浮於湖面,紫色荷花出水燦開,偶有水鳥來此悠游,眼前一切就是一個美麗世界。

哭泣湖位於199縣道旁,在湖畔石頭屋(屬私人地)的對面上坡的道路,才是真正入口,設有停車場,旁邊有條下切隧道,就能進入東源森林以及哭泣湖環湖步道,再往上坡走可到觀景台(更大停車場)。

湖邊居住的都是排灣族人,屬麻里巴社,比內文部落遷村時間更早個二十年;族人初來此地,這裡還是一片原始林,充滿著禁忌與不可知的神秘,是個不可侵犯的靈界之地,如今都逐漸為文明所入侵了。大清早常有族人來湖邊打魚,奇怪的是湖水經常都是黃澄澄的,但卻與污染無關,更增添了一絲神秘。

東源森林遊樂區位於牡丹鄉東源村北方,佔地面積約12公頃,擁有美麗的東源湖(哭泣湖)、蓊鬱高大的桃花心木森林及長滿野薑花及水社柳的溼地生態區,設置有旅遊資訊站、停車場、環湖步道、涼亭及觀海亭等遊憩設施,為牡丹鄉公所開發之公有遊憩區(因暫停營運固可免費參觀)。

東源森林遊樂區業時間調整為:
2016年10月起至12月/明年1月至5月Am8:00-Pm17:00
假日例假日及連續假日開放。
平日並未開放,只接受預約東源社區解說行程的團客開放進入。

7月能享受桃花心木的香氣

走在高大的桃花心木林蔭下,微風徐徐吹來,盡情享受森林浴的滋潤。

望著如詩如畫的東源湖及滿佈白色野薑花的原野,讓人彷彿置身在童話故事的美麗世界中,享受群山環繞的閒適寧靜。

森林步道接野薑花步道

石頭屋民宿雖然可觀賞到哭泣湖及野薑花田,但卻無法進入野薑花環湖步道。

野薑花步道接環湖步道

孕育台灣特有種水社柳,開出金黃花穗而有「金柳」之稱,目前被林務局評估保育等級為「瀕臨絕滅」,全台成熟個體低於2500株,東源濕地內就約有1500株,是全台灣最大野生水社柳族群所在地,漫步東源環湖步道就可看見它的美麗身影。下方照片前面是野薑花,後面植物為水社柳,水社柳(Salix kusanoi (Hayata) Schneider)。國寶級植物:水社柳,瀕絕種(而東源村的水社柳林面積是世界第一大的地方之一)‧它能夠在潮溼鬆軟的溼地上生長,顯示根系發達,抓地力極佳。

在199縣道哭泣湖畔有塊私人土地,為排灣族董牧師所有,牧師用一個個卵石堆造了美麗的石頭屋做民宿,入內參觀需門票50$ (很多遊客把這當成哭泣湖入口),且不得跨越民宿範圍進入東源森林遊樂區及野薑花步道,違者開罰。

這是民宿大門不是哭泣湖步道入口。(在對面上坡道路)

當然民宿裡面種滿野薑花,並雍有一個小小生態環境,加上石板屋咖啡,也是不錯的悠閒之處。

蓮池中不同種性的蓮花日夜輪開,野薑花把這裡噴灑成香水世界。

排灣族圖騰

劉蘭溪-野薑花的回憶(哭泣湖花田)

東源部落位於屏東縣牡丹鄉的東北角,鄰近台東縣邊界,近年來當地居民配合水稻田多元利用計畫,在牡丹溪上游大量種植野薑花,此一區域內因濕地植物盤根錯節的生長在含水量高的沼澤泥地上,形成特殊的水上草原型態。

在199縣道路上設有觀景平台

野薑花未開花時就是片綠油油草原

水上草原,排灣語稱為「pudung」, 為「角落、邊緣地帶」之意,在當地族人的認知中屬於部落禁忌之地。

野薑花盛開時花香四溢

此一區域內因濕地植物盤根錯節的生長在含水量高的沼澤泥地上,形成特殊的水上草原型態。

水上草原和東源森林遊樂區同屬東源濕地範圍,目前已登錄為台灣國家重要溼地,動植物資源多樣性豐富,還有親切熱情的導覽解說員,是生態旅遊的最佳地點。要進到這個地方必須先由部落的長老(導覽人員)先進行祈福儀式告訴祖靈(邪靈)們我們的來意,說明我們只是過客不會叨擾太久才可以進入。一週最多只開放五輛遊覽車進來。部落依然能保持清閒,沒有人群的喧擾。這種低密度、結合部落文化的觀光方式,也獲得遊客認同。

水上草原又被排灣族人稱為「不動草原」,亦即這是一片「不准動、不准開墾、破壞」的自然溼地草原。相較台灣其他溼地,東源濕地之研究記錄並不多,其生物多樣性的價值亟待學界與政府重視。

水上草原顧名思義就是水上的草原,看起來是一大片的草原,其實底下是層層疊疊的草堆積成的,長年的水草盤根錯節的覆蓋在溼地之上,底下有豐富的泉水終年湧出。牡丹溪及濕地走向大致與東北季風方向相同,199號公路沿河谷興建。秋冬季落山風強勁,春夏季種水稻;水稻田因位於牡丹水庫集水區而廢耕,逐漸演替成水上草原,野薑花成了當地主要經濟作物。

由於野薑花香氣瀰漫整個空氣中,不愧為單車族傳說中最香的步道。

走一趟環山步道認識牡丹東源濕地,由許多廢耕水田連接而成,這裡有桃花心木、四角藺、紫蘇草、掌狀莎草及菲律賓穀精草的美麗倩影。植物有329以上,因原生之馬兜鈴科、 芸香科、蘿摩科等蝴蝶食草植物仍大量散布,故滋養著接近50種以上之蝴蝶。莎草科植物豐富,及台灣珍稀水生植物「台灣水韭」、水社 柳、香蒲、水毛花。

進入環山步道

沒走完就回到觀景台(設有小停車場)

目前由當地原住民進行生態旅遊導覽,推廣觀光,號稱為南台灣最後的淨土。

遊客須知:
(一)開放時間:08:00~17:00;其餘時間請勿進入。
(二)遊客請遵循步道及指示牌於範圍內小心行走,慎防滑倒。天候不佳、步道濕滑時請勿行走;豎有危險標誌的地區,嚴禁進入。
(三)區域內全面禁止狩獵或採集等行為。
(四)請注意野生動物出沒,小心毒蛇、野蜂與蚊蟲叮咬。
(五)遊客請注意自身安全,遵守注意事項並維護環境清潔。

牡丹鄉公所網站http://www.pthg.gov.tw/townmdt/CP.aspx?s=3366&cp=1&n=13563

導覽圖

 

牡丹鄉東源村,可從台9線接199縣道到東源或離開東源,這段壽卡林道能遠眺美麗迷人的山嶺海洋。更是單車族挑戰路線。

台9直走道台東,往右走199縣道到東源村

IMG_0001

台9南迴公路與199縣道交會路口上的壽卡鐵馬驛站

IMG_0005 

199縣道往屏東牡丹鄉東源村與旭海村

IMG_0002 

199縣道沿路景緻

_DSC0148 

遠眺旭海草原(牡丹鄉~旭海草原+阿塱壹古道'旭海鼻"+神秘台26線牡丹灣 )

_DSC0142 

旭海草原上的涼亭

_DSC0140

旭海草原的停車場

_DSC0141

東源村往旭海村的捷徑,產業道路不好會車,要注意安全。

_DSC0145

_DSC0146 

台九線到哭泣湖畔石頭屋之壽卡林道影片

壽卡的台9景緻

IMG_0006

IMG_0008 

最後由動人的"劃心"音樂來欣賞更多照片。

相關專文介紹

100年屏東縣牡丹鄉東源濕地保育計畫報告書 (莊孟憲) 國家重要濕地保護計畫-東源濕地 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wetland.php?id=512

 哭泣湖到旭海導引影片

>>牡丹鄉景點<<

周邊景點

>>滿洲鄉<<

>>獅子鄉<<

>>恆春鎮<<

>>車城鄉<<

>>墾丁國家公園<<

>>台東縣<<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