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內埔鄉水門村地處瑪家、三地門交會處,也是平地與山地的交接處,水門的水利公園是個兼具灌溉功能與觀光休閒的景點,河上共有三座橋,可由遠到近欣賞它的景致,採用水車發電,因污水處理的很好無異味,因此設於民宅中間。

內埔鄉水門村本地人稱為「碰坑」的隧道導流,是觀光客常駐足觀看的水利設施之一,它是引隘寮溪流的水灌溉農田,水門碰坑客語拼音:四縣:suiˋmunˇbong kangˊ(ai liauˇzun ngib suiˋkieuˋ),水道形成湍流飛瀑,跨河橋懸掛,景象壯觀。

 

碰坑口簡介牌

內埔鄉水門村是結合了原住民、客家、不同族群文化之農村社區,鄰近山茂林風景區與溪水隘寮溪景觀特色,為早期著名風景名勝,水門的核心是屏北平原的心臟,由水門社區上方的碰坑口出水的水圳,貫穿水門村的核心,往下游灌溉帄原農田,是農村的重要動脈。

水門橋地標裝置藝術

自水門碰坑開始,沿着沖瀉而下的溪水往下走,可以看到辛勤轉動的水車與生氣蓬勃的河流,耳邊的淙淙水聲加上因水霧激起的「陰離子」,讓人打從心裡感受到清涼。

步道上去就到達瑪家鄉北葉部落

左邊北葉部落往原民文化園區,右邊為水門碰坑步道。

鳥瞰水利公園,遠處為水門橋。 在水利公園引水道兩旁成功路上有許多原住民的服飾店、布品店家以及典雅的咖啡廳,在風景秀麗的水門村融入原住民、平地人的文化,更加獨特。

水門橋另一邊步道往下游走到大水車

棧道旁都是住家,民國六十年建立的社區結合了原住民、客家等不同族群文化,居民相處融洽、街道充滿農村特色,寧靜而典雅。

大水車用於水力發電

往下游的灌溉水閘門都是七門。

三地門舊橋,早期是水門往三地門重要橋梁

枯水期的隘寮溪

橫跨隘寮溪上的舊吊橋,已荒廢。2016年新建了山川流璃吊橋。屏東~山川琉璃吊橋+富谷灣景觀休閒餐廳 

隨著三地門新橋完工建可直接上三地門,遊客總是過水門而不入。

新橋路段旁的隘寮溪河堤(台24線旁),是個騎車健行,並可觀賞日落夕陽的好地方。

在往瑪家或三地門時,不仿先到水門遊玩觀賞另類的瀑布吧。

 

>>內埔鄉景點<<

周邊景點

>>長治鄉景點<<

>>竹田鄉景點<<

>>萬巒鄉景點<<

>>泰武鄉景點<<

>>三地門鄉景點<<

>>瑪家鄉景點<<

>>麟洛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