崁頂鄉位於台灣屏東縣西部,地處屏東平原西南。明鄭時期為鳳山八社平埔族「力力社」馬卡道族墾居之地漢人在大約康熙三十年〈西元1691年〉之後沿著力力 溪〈東港溪〉、下淡水溪〈高屏溪〉新園港西村一帶進入崁頂開墾1920年台灣地方改制,在此地設置「新園庄」,劃歸高雄州東港郡管轄。戰後,新園庄內的崁 頂、力社、洲子、過溪子獨立組成崁頂鄉。

崁頂鄉生態公園位於崁頂鄉地轄中心位置,佔地面積6公頃,規劃三個活動發展區域:
◎保育區 ─ 本區約佔60%面積,以生態綠化之手法造人工密林及五個自然生態池,密林用來淨化氣污,生態池是雨水的緩衝區,除降低淹水機率外亦有補充地下水功能,平時並提供野生動物棲息繁殖的良好處所。

蓮是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又稱蓮花、荷花,古稱芙蓉、菡萏、芙蕖。

荷花原產於中國,又為澳門的區花,通常在水花園裡種植。荷花是印度和越南的國花。

荷花的根莖種植在池塘或河流底部的淤泥上,而荷葉挺出水面。故說蓮花釋出之淤泥而不染。在伸出水面幾厘米的花莖上長著花朵單朵,少數花莖上長著雙朵或更多。

荷是花、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成熟後蓮花通身是寶,蓮花的藕和蓮子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蓮藕可清熱解毒,蓮子可滋補、安神,蓮子芯可清熱、安神、降血壓,蓮蓬殼可散瘀止血,蓮花清暑、止血,蓮葉可和胃、止血等,可見荷花是經濟價值相當高的農作物。

用途:

1 觀花植物:花色以粉紅或粉白為主。切花或盆栽,水池美化。           

2 藥用:荷葉和蓮子都可以入藥。清香升散具有清心解暑、散瘀止血、消風祛濕的功效。               

3 食用:蓮花的花、種子、嫩葉和根莖都可以食用。荷花就是蓮花,只是荷、蓮所指的部位不同。

花期:7~9 月。果期:9~12 月。花瓣有單瓣、重瓣之分;粉紅色的花瓣是最常見的,其它還有紅、白等顏色,具芳香;有圓形、有長尖形。

花朵中央倒圓錐形的部位是花托,一般稱為蓮篷。花謝後,蓮蓬轉綠,熟時變褐,藏有圓形或橢圓形之蓮子。

藏於蓮蓬內成熟的小堅果--蓮子,蓮子是果實和種子的總稱,呈橢圓形,位於花托上凹入的地方。蓮子去殼之後即種子,種皮較薄,棕色,我們所吃的「蓮子」是已經除去種皮和胚的「子葉」,顏色呈白色。

葉由地下莖生出,為圓形或扁圓形,基部為盾形,葉柄圓柱形,具有許多棘刺突起。葉面有蠟質短毛,故不沾水;全緣呈波狀,厚紙質,生長初期是漂浮在水面上,成熟期則挺出水面生長。

 

倘若我心中的山水,你眼中都看到,我便一步一蓮花祈禱,怎知那浮生一片草,歲月催人老,風月花鳥一笑塵緣了。

台灣大百科全書網站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4950

其他生態池

◎緩衝區 ─ 本區約佔25%面積,以疏林方式配置空間,區內設置棧道供遊客行走或作為環境教育使用,棧道外是動植物 自然生長的空間,不鼓勵人類侵入活動,破壞生物棲息處。

◎活動區 ─ 本區約佔15%面積,以景觀植栽為主〈原規劃為中草藥區〉,區內設有運蔗車展示亭、戶外康樂活動廣場、水車、沙推等可作為大型活動使用。

五分車涼亭

有些設施(包括廁所)損壞,已拉起封鎖線。

公園旁設有停車場,對面是鄉立幼稚園,位於洲子路。

崁頂鄉公所網站http://www.pthg.gov.tw/townkto/CP.aspx?s=3101&n=13309&cp=3

網路推薦美食

 崁頂涼麵崁頂鄉中正路110號08-8631720

 丹鼎爐藥膳豬腳崁頂鄉平和路2巷30號08-8634570

 崁頂魯米粉崁頂鄉中正路188號0910843028     

崁頂鄉導覽圖

 

周邊景點

2013南州糖廠

東港大鵬灣(一)~遊湖/蚵島/賽車與女郎

東港大鵬灣(二)~帆船基地/青洲遊憩區/鵬灣跨海大橋

東港大鵬灣(三)~環灣遊生態濕地群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開園遊

阿猴城之旅~萬年溪景觀橋+屏東糖廠吃冰賞花

新埤綜合休閒公園賞花

佳冬老街

枋寮鐵道藝術村+枋寮海港

潮州8大森林樂園+泗林綠色隧道+潮州傘訓場

林邊鄉~紙貓熊光采溼地園區之旅

萬丹鄉~2014萬丹公園國際紅豆節

南州鄉~2015屏東國際彩稻藝術節於慈惠醫護專校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