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公里長的竹田之星,穿越竹田鄉永豐村、福田村、履豐村、西勢村、糶糴村,屏縣府集結工務處、客家事務處、農業處、文化處等單位花了二年時間投入營造,包括公共藝術、景觀設計、綠美化、親子遊憩區、槌球場、籃球場、浣衣場、遙控汽車場等設施,豐富騎乘單車國道的樂趣。

2013年「竹田之星藝.騎.趣」啟用典禮在竹田之星市集廣場舉行,自行車道從運動公園起,沿南二高橋下一路行駛至西部幹線鐵路西勢段(稱北段)。

曹啟鴻縣長表示,竹田之星週邊鄰近竹田鄉、內埔鄉16個村落,非常貼近民眾生活,它不只是自行車道,更是鄉親的運動中心,可以說是「沒有圍牆的養生村」。

出發吧,悠哉的騎

竹田之星深入村里生活圈,等於是當地村民的後花園,沿線特別規劃6區12座槌球場、3區親子遊憩區、籃球場、遙控汽車場等設施,並參酌昔日客家婦女聚集洗衣情境打造一座浣衣場,可以戲水、濯足

竹田之星北段第一個村子為永豐村,永豐村北、西邊以隘寮溪與麟洛鄉為界,東邊為內埔鄉,南邊為福田村與西勢村。

還有一道跨距20公尺長的南麟洛排水木構造景觀橋,是南台灣最長的木構橋,與橫跨台一線的幸福虹橋相輝映,在在都增添民眾騎乘單車國道的樂趣。

 

每天晨昏都有許多阿公阿媽來打槌球運動、開心聊天

老人槌球比賽

竹田之星沿線緊鄰農田、檳榔園,鄉親能遍植桂花,打造一條全國最長的桂花巷

整排結構堅實高架橋,足以保護下方單車道、綠地。

裝置藝術「旋轉鐵馬」,則是由法國藝術家Jean PaulRichon所創作,結合幻影箱及復古自行車

籃球場

「竹田之星」段沿途沒有紅綠燈,騎累了延路都有坐椅,還可以利用周邊的運動設施,散步走一走。

民眾在這裡騎車、運動、散步還能夠賞花

竹田之星兩旁都是農作物

小農場

沿著竹田之星指示牌直騎到西勢火車站,此站為竹田鄉與內埔鄉的主要對外門戶,兩鄉分別屬於客家大本營六堆之「中堆」與「後堆」。竹田之星自行車道穿越多條道路,放慢速度悠哉享受騎車,並在多處設置停車場,看到往西勢車站不需太早轉彎,繼續往下騎還是屬於竹田之星北段,從南二高橋下與西部幹線鐵路西勢段交接處,因鐵路阻斷,需行走替付路線,借道南勢村部份村道(或是經由西勢村龍門路,經客家文物館前出六巷村接往南段)。

騎到這裡是竹田之星的市集廣場,常舉辦活動,(往北屬永豐村,往南屬福田村)

「竹田之星」自行車道,不僅融入當地客家風情,並特別設計公共藝術、親子遊憩區、槌球場等設施,讓單車國道走入民眾生活,成為休閒養生的好所在。

 

3區親子遊憩區,北段兩區,南段一區

屏東盛產檳榔,夏季為採收期

別太早轉往西勢村或南勢村去,繼續往福田村騎還有更多裝置藝術及花卉植物。福田村東為內埔鄉,北為永豐村,西為西勢村,南為南勢村。


西勢火車站彩繪

IMG_20171229_170954

IMG_20171229_171040

IMG_20171229_171126

IMG_20171229_171135

IMG_20171229_171152

IMG_20171229_171211

IMG_20171229_171240

IMG_20171229_171902 

轉往竹田之星南段,會經過客家文物館以及忠義祠,停下進去參觀。客家文物館隸屬於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局,位於忠義祠後方,開館於2001年年底,其宗旨乃為了六堆客家文化的資料展示、傳承及收藏保存的文物館。

文物館的建造結構型式仿照大陸原鄉客家特有的「土樓圍籠屋」為模式,地下一樓是「客家農村生活展示區」、一樓是「客家文物與傳承展示室」、二樓為「客家生活面面觀展示室」、三樓展示「愛在客鄉、六堆囍事」,內容豐富可謂是客家文化的縮小體。

客家文物館亦設置六堆生活學苑,館內設置有電腦多媒體的導覽解說,吸引眾多的遊客與學校戶外教學參觀的地點。

營 業 時 間

週二~週日上午九點至下午六點
週一休館

屏東縣竹田鄉西勢村龍門路97號

竹田鄉公所網站http://www.pthg.gov.tw/townjtt/CP.aspx?s=2653&cp=1&n=13112


 

六堆忠義亭位於客家文物館旁,屏東縣竹田鄉西勢村龍門路九十九號,建於清康熙六十年(西元1721年),於康熙六 十一年落成,當時主要供俸在朱一貴事件中為保家衛國而犧牲的六堆先民。雍正十年(西元1732年),六堆先民協助清廷平息吳福生之亂,雍正皇帝下旨重修忠 義亭;乾隆五十一年(西元1786年)又逢林爽文之亂,六堆軍協助平亂,又獲頒「襃忠」匾額,光緒二十一年(西元1895年),因台灣在馬關條約中被清廷 割讓予日本,因而爆發台灣史上最嚴重的戰爭,而六堆居民也不惶多讓,在當時的大總理邱鳳揚率領之下投入此役。

前堂大門對聯:「忠昭日月,義壯山河」,神龕對聯:「百粵英雄救國衛民功不朽,六堆忠義驚天動地史留芳」,壯烈精神憾動人心,忠肝義膽永垂千古。在台灣史上也紀錄了光耀輝煌的戰績,更是付表著客家人的「忠勇」精神,也是鄉土情懷的活教材。

忠義亭於民國四十七年(西元1958年)完成重建,並改名為「忠義祠」,更於每年的春、秋兩季舉行祭典,同時主辦六堆運動大會,藉此讓六堆的「保鄉衛土」的精神得以延續。

台灣大百科全書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0503

竹田文物館前廣場每逢周六晚上有個小夜市,在地方上盛為熱鬧。


 

騎出竹田六巷村接萬丹鄉大學路往左回到竹田之星南段,看到小猴子就是竹田鄉頭崙村囉。

竹田鄉與早年高屏六堆客家的初墾地「濫濫庄」(現今萬丹鄉四維村)相鄰,是高屏六家最早發展的鄉鎮,早在公元1689年以前,尌已經開始有六堆先名大規模墾荒開拓家園。頭崙庄位於東港溪支流旁,聚落建於河邊的固定沙丘上,故名為「頭崙」。頭崙村北為南勢村,東為美崙村與二崙村,南為履豐村,西為六巷村。

竹田之星南段親子遊憩區

六堆先民從糶糴庄開始墾荒然後開拓出頭崙、二崙、中崙、美崙等各庄頭,最後以二崙庄為行政中心。而糶糴庄也因地利之便發展成六堆地區的米穀買賣中心。

糶,讀作「ㄊ一ㄠˋ」,左邊寫成出米,也就是賣出米穀之意;糴,讀作「ㄉㄧ ˊ」,左邊寫成入米,即買入米穀之意,至於客家話的發音為「ㄊㄧㄠ ㄊㄚ」。而這兩個字的出處,在《說文解字》中解釋「糴,入穀也。」,「糶,出穀也。」;而在《文獻通考》中:「古今言糶糴斂散之法,始於齊管仲、魏李悝。」,而在唐詩也有「五月糶新穀」。

我的鐵馬只適合騎悠閒路線

「糶糴村」發展的歷史很早,可追溯到清乾隆年間,也就是差不多三百年前,是客家先民在竹田鄉最早開發的客家村落。

糶糴村位居屏東平原的中樞地帶,連接高屏六 堆的初墾地「濫濫庄」,因此客家先民來此開闢良田種植水 稻,便由這裡利用龍頸溪的水路運輸,連接東港溪至東港接駁大船銷往大陸唐山。所以就在糶糴村設立河口港,稱為「達達港」,成為早期台灣南部客家經濟活動的 重要入口,也是早期六堆客家地區米穀雜糧買賣的集散地。

南段最後的裝置藝術,這裡來到了竹田鄉泗洲村,位於東港溪三條支流注入主流的地方,此地共有四條河流,故名為泗洲村。泗洲村東為客家聚落-糶糴村與竹南村,北邊、西邊為福佬聚落-大湖村與鳳明村,南方為潮州鎮。

泗洲村東為客家聚落-糶糴村與竹南村,北邊、西邊為福佬聚落-大湖村與鳳明村,南方為潮州鎮。

依道路交通處罰條例第45條第 13款規定,機器腳踏車不在規定車道行駛,可處新臺幣600--1800罰鍰,請機車騎士勿貪圖方便將機車騎上單車國道,同時希望在單車國道運動民眾有個舒服安全的環境。

全長北段計1880公尺,南段計2160公尺,正常騎乘時間約需1小時。由於是從竹田之星市集廣場出發,所以木棧橋以北就沒騎過去,那邊有槌球場及遙控賽車場,接往運動公園入口處還有個裝置藝術等著騎友們發掘。

 

>>>竹田鄉景點<<<

周邊景點

>>萬巒鄉景點<<

>>萬丹鄉景點<<

>>潮州鎮景點<<

>>麟洛鄉景點<<

>>內埔鄉景點<<

>>崁頂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