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文自然休閒農場位於屏東縣春日鄉士文村,農場有一個地熱噴氣口,冬季時,地底熱氣則不時會從氣孔噴冒出來,在寒冷的季節看到冉冉白煙,會讓身體感到溫暖許多;而農場雖然位在山林間,但想要眺望海景卻是不困難,遊客只要來到農場的眺望台,站在這裡,即能將大鵬灣、小琉球一帶的海闊景色通通收進眼裡

由台一線來到春日鄉上山的路會先經過古華國小,遊客較好找,或由台一線古華陸橋底轉屏146金榮路直走看指標。

操場旁有指示牌

經過古華部落牌樓,這裡是後來才遷移而來的新古華,舊址因莉泰颱風所帶來的土石流將整個舊村落淹沒。

來到士文一號橋,準備上山

士文溪上游,遠處有士文二號橋,即是忘憂谷範圍

士文一號橋下游風光

橋下傳出嘻笑聲,原民小女孩們正在消暑

延路直直走再看到叉路指示牌往士文

路口展望海邊

舊古華長老教會遺址,水泥色的建築佇立於山坡上,僅存教會的十字架訴說著歷史的淒涼與哀愁。

看到舊古華登山口後取雙線道屏146(目前某段還在維修但小車可通過),開始上山

士文道路又叫古士道路,沿途風景優美,道路沿線皆可眺望東港大鵬灣、枋寮及枋山沿岸海域,天氣好時還可看到小琉球全貌及高雄市85大樓,夕陽美景不輸墾丁關山,夜間燈海令人陶醉。

即使黑雲罩頂~依稀可見小琉球(後來好天氣再上去部落拍到更好更清楚的照片也會一併po上)

遠處雖然黑雲密布~但還是看的見東港大鵬灣(我的鏡頭拍不夠遠)

士文溪出海口

鳥瞰士文一號橋

發現老鷹

鳥瞰忘憂谷士文溪下遊

鳥瞰忘憂谷士文溪上遊

遠挑對面山頭

多處髮夾彎

中途有一處私人經營的士文自然休閒農場,場內有觀景平台可以野餐、泡茶賞景。

服務電話 08-8790001
交通地址 屏東縣春日鄉士文村士文路52-2號
開放時間 每日08:00~17:00,週三公休,團體須預約

農場露營區,是屏東少數合法的露營場地。

在第二次上山運氣好遇到農場老闆娘,消費了一杯自產自銷現磨咖啡,跟老闆娘聊了很多山上的故事,老闆娘很大方又請我喝一杯,哈哈晚上會睡不著了。

n年前有來過農場玩~對能遠眺大海以及屏東平原印象深刻,後來88風災對屏東山上造成災害,道路不通,直到現在再次光臨

農場提供餐點飲料,用餐需預約。

農場至高處有個觀景台,視野良好,還列出能看見什麼,這次造訪陽光普照。

農場被道路切成上下層,但設有步道相連。

農場主人利用大石頭做了許多的石桌椅,可以讓你或坐或躺,享受林間的芬多精的洗禮。

士文自然休閒農場位於屏東縣春日鄉士文村古華段,從屏鵝公路〈台一線〉轉進屏146線,可進春日村、古華村和士文村。其佔地面積4公頃,海拔約500公尺,平均溫度27度左右,氣溫舒爽宜人,因此園內的各種植物,生長特別茂盛,農場一年四季均可從事休閒旅遊活動。

在農場主人帶領,進入農場步道,前往鳥瞰忘憂谷。

_DSC0001

四通八達的森林農場,還好有指標石牌指引。

_DSC0038

巨石後方乃屏東平原

_DSC0013

農場樹林裡的露營區

_DSC0012

原生植物區

_DSC0003

咖啡樹

_DSC0005

四季果,可現採現吃,吃起來像桑葚味道。

_DSC0007

巴里金字塔,眼前的巴里神石具有守護家園功效的神石。

_DSC0014

農場主人會非常熱心的將這顆石頭的故事及神蹟通通告訴你。

_DSC0024

獵人福氣石

_DSC0021

農場女主人(中間者)帶領下來到了鳥瞰忘憂谷的看景台

_DSC0026

除了可以看到士文溪中游,在特定季節,賞猴賞蝶看雲海。

_DSC0027

士文溪兩岸崖壁陡峭沿岸森林茂密,溪道灣曲峽谷天成,忘憂谷即位在中游溪谷,為一天然峽谷。

_DSC0028

士文三號橋

_DSC0031

遠眺大漢山系

_DSC0034

優美的山勢、蜿蜒的溪水,極為賞心悅目。忘憂谷傳聞有溫泉,旱季時可感覺溫泉溢生,近年已開始計畫探勘。

_DSC0032

一些識途老馬,會把車停在士文休閒農場,然後一路健行到士文社區,沿途景緻優美,可眺望座落在山頭的士文部落。

農場旁就是北湖呂山登山口,標高1357公尺,登山口一處在士文道路旁(有指示牌),來回約六個小時,一處從士文社區進入,來回約四個小時。

從士文道路登山,雖然多了二個小時,但一路上行到三角點,沿途林相優美,多數登山客都選擇此路線享受原始茂林沐浴。如從士文社區入山,車子可停在社區停車場,下山時還可感受士文部落的寧靜。

老闆娘告訴我夏天不適合登山,常下雨草長路滑。

繼續前往士文部落,不一會兒就看到牌樓了。士文村是由〔卡士奉〕.〔古拉扯奧〕.〔籃併〕.〔丹列〕.〔普及部當〕.〔爪里奴姑子〕等諸社合併,居民大多數是排灣族原住民。

牌樓象徵太陽神、貴族的陶壺以及守護族人的百步蛇

士文村位於春日鄉最高的部落,海拔約400公尺,東與台東縣達仁鄉為界,村內建築物都是依山而建。

有座涼亭千萬別錯過,可展望小琉球

後來逛完部落回到涼亭碰到一位原民大哥在等人,詢問哪裡鳥瞰忘憂谷,他說現在的山路離士文溪較遠看不見,可能要上北湖呂山。但是站在涼亭卻能看到小琉球,後來聊到兩人坐船去小琉球都暈得要死,反而放聲大笑。

涼亭旁派出所前導覽大石頭,但年久脫漆看不太清楚。

涼亭對面有小天主堂

隔壁有長老教會

教堂牆壁刻畫著士文遷移故事

在部落裡可見漂亮的山景

古華國小士文分校

學校裡有兩棵百年松樹

跟原民大哥說聲再見啦(排灣語 ma sa lu 瑪莎露),他還要我多逛一下部落,不過聊天之前我已經逛過一圈了,下山去囉,前往神秘的忘憂谷士文溪。

發源自大漢山,中、上游溪幅狹窄,下游處溪床聚寬,水勢平坦,尤其在士文橋一帶整條溪床又寬又平,遍佈大小石礫,士文溪在此分散成數條小溪流,蜿蜒於溪床上,將溪床切割成多處溪流與礫灘,並在靠山壁的岸邊,形成幾處水潭,適合戲水遊樂,故有忘憂谷之雅稱。為露營、戲水、攀岩的好去處(《山地鄉之旅》 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原住民都很耐斯~遇到就大方問路,很快就能找到秘境。沿著士文溪來到了士文二號橋

全新的橋梁,民國101年12月竣工,溪旁小路還算好走。

率芒溪又名士文溪,位於台灣南部,為一縣市管河川,幹流長度22.30公里,流域面積89.61平方公里,分佈於屏東縣中部地區,包含枋山鄉北端、枋寮鄉南端、春日鄉南半部及獅子鄉北端。主流發源於標高1,688公尺之大漢山西麓,向西南西流經基基努古、舊古華、埤寮,於保生注入台灣海峽。

在二號橋回望下遊士文一號橋

這裡就算來到忘憂谷下遊了,橋下有原民玩水

在橋上遠眺上遊

並非過橋,而是繼續往上游走

來到士文三號橋,山谷令人舒服,整個人都清爽起來了。

在橋上往上游望去,小朋友玩水嬉笑聲迴盪山谷,好不快活,忘憂谷名不虛傳。

前面溪流上游轉角看不到的地方,就是前面在山上鳥瞰之處。

下遊山壁有早期颱風崩塌的痕跡。

三號橋下游

橋下有香味傳來

下來到橋底

溪水清澈冰涼

三號橋再往前可到達四號橋,但詢問原民表示要通過河床道路,最好是四輪驅動高底盤車比較好,所以只好放棄往前探訪囉。

可以朔溪往上游走,可發現廢棄吊橋,以及小小的溫泉源頭,但因溫度不足無法發展泡湯。

來到這裡實在令人不想回家唷

屏東客阿凡端旅遊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Dung0907 

春日鄉景點

春日鄉~老七佳之遺世石板部落

周邊景點

>>>枋寮鄉<<<
>>>獅子鄉<<<
>>>枋山鄉<<<
>>>來義鄉<<<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