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獅車站位於臺灣屏東縣枋山鄉台一線旁,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南迴線的鐵路車站。被劃分為招呼站的內獅站,進出旅客甚少。

根據台鐵2012年的統計(參考資料),全年上車人數62人,下車人數108人,都是台鐵運量最低的車站,客運量超級少,車站連窗戶都拆下來了,看穿門窗遠方就是大海囉。

車站構造

  • 島式月台一座(其中一側已無法使用)。
  • 降等為招呼站後,僅保留正線(一股道),其餘側線及轉轍器均已拆除。

內獅站在1992年10月5日南迴線正式營業時是設簡易站,由加祿站管理,而在1993年11月1日由簡易站降為招呼站。

內獅車站月台是採用中國宮廷式建築的設計,在台鐵的月台中是相當稀有的。天橋是用來讓學童過鐵路到內獅國小。

南迴線尚未電氣化,寧靜無人的小車站,跟另一邊的台一線成了強烈的對比

內獅村遍植愛文芒果

芒果樹開花期

內獅村聚落原住民語名稱:kacedas,現位於南勢湖溪出口左岸山麓,由四個部落在民國29年到38年之間,陸續遷移至現址所形成。日據時代稱為內獅頭。內獅村為新興村落,有156戶703人,分為兩個社區,一為本村北邊之小內獅,二為南邊之大內獅。居民全為內文社群社人,以內、外獅頭社兩地為主,部分內文社、中文社的人是隨親人移住本地。民國三十五年遷徙本村時以漢人習用之「內獅」稱之。

在豔陽高照下耐心等待火車從遠邊的山洞穿越而來。一邊是山一邊是海

火車來囉,飛快的通過內獅車站。

很快的火車往遠處的嘉和掩體飛奔而去,追阿~~


檢視較大的地圖 

嘉和遮體位於台灣屏東縣枋山鄉,是臺灣鐵路管理局南迴線的一座假隧道,位置在加祿車站和內獅車站之間,全長1,180公尺

海軍艦砲曾以保力山靶區為實彈射擊訓練靶場,過去為了防止列車遭到軍方誤擊,故興建此掩體隧道,此隧道的結構經過強化。通車前,軍方已將靶場遷至屏東縣恆春鎮虎頭山,此隧道失去原有作用。

嘉和遮體為全臺鐵路系統中唯一建於平地的隧道,於1991年9月峻工。

火車衝出隧道

一扎眼就通過平交道

遠邊芒果造型地標聳立,因當地枋山鄉與獅子鄉都以盛產愛文芒果聞名。

未來鐵路高架化後,只能看看照片回憶。

火車汽笛聲響徹雲霄,告知即將通過平交道,駛入黑暗的嘉和隧道。

因阻擋西南風吹入,導致芒果植栽通風不佳,生長不良,而引起村民埋怨,被認為是一項錯誤的工程設計,但也成了鐵道迷必訪之處。揮別了遠去的火車,前往探訪卡悠峰瀑布。


檢視較大的地圖 

卡悠峯瀑布:位於屏東縣獅子鄉,又稱內獅瀑布,枋山的閩南人則稱其為「大門坑」,因此又名大門坑瀑布,排灣族語叫做「爪哩丟」,指懸崖之意。

台一省道451.8K十字路口處,右側有山隆加油站,取左有「枋山觀光農園」牌樓之產業道路進入。<卡悠峯瀑布7.65公里&枋山車站1.2K>指示牌,經正成國中續行,過枋山溪橋看見導覽牌向右是往南迴鐵路的中央隧道及枋野車站,向左沿阿士文溪而上,穿過南迴鐵路的橋下,再行約一公里有停車場,此路段路況不佳,最好是駕駛高底盤的車輛。

鄉公所於近年整修連接道路及步道、設置導覽牌,使得一般轎車也可輕易的到達瀑布停車場。但有些路段難走,低底盤車輛須放慢速度,加上會車不易,小心駕駛

來到阿士文溪一號橋,南迴鐵路穿山越嶺。

天候不佳,一度想放棄前行。所以只想快快到達,延路田野山谷溪流鐵道就沒拍照囉。

沿著小徑(有些路段只容一個車身通過)到達卡悠峰瀑布停車場,飄起小細雨。

開始往上爬,小雨停了。

好走的石磚步道

每走一百公尺會有小木樁標示,來到200公尺處可稍作休息看看 阿士文溪 谷

300公尺處鐵橋階梯

回望山谷風光

400公尺處已看的見瀑布了

瀑布看起來水量還好,未達豐水狀態。

瀑布是枋山溪上游阿士文溪的源頭,在豐水期非常壯觀。落差約四十公尺,豐水時期瀑布水幕如扇形潑灑而下,捲起煙霧般的水氣,相當壯觀;枯水時期 水量不及豐水期的百分之一,但仍有三道小水流沖擊到下方的水潭。

瀑布離省道(屏鵝公路)僅7.65公里,加上步道全長510公尺 ,落差僅70M

水氣瀰漫

瀑布已是相當壯觀,豐水期更是不得了。

有如扇形而下,捲起的水氣,在陽光照射下,畫出重重彩虹。(可惜當天氣候不佳)

瀑布上頭,雖有路徑可到達,沒相當準備,切勿輕易嘗試。

水勢非常急促的注入水潭

清澈見底,清涼有勁。

一探水底世界,瀑布前腹地廣闊,石頭濕滑,戲水小心。

瀑布影片

 
檢視較大的地圖 

屏東客阿凡端旅遊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Dung0907

>>>獅子鄉景點<<<

周邊景點

>>>枋山鄉<<<

>>>車城鄉<<<

>>>牡丹鄉<<<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