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老街就位於屏東縣內埔鄉的新中路,這條老街在過去是豐田村最繁榮的商圈。充滿傳統廟埕與懷舊街屋風格的豐田老街,其兩旁有好幾棟日據時代所興建的老店舖,這些建築物同時融合了台灣紅磚瓦、西式巴洛克和日本昭和時期的現代藝術建築特色,若與當地的黃昏市場相對照,即呈現出相當特殊的在地文化。

豐田村是從十八世紀中葉所發展起的古老村落,在豐田老街一帶,有許多巴洛克風格的西式洋樓井然有序的矗立著,進而逐漸形成長期的聚落生活,可說是少數以村落型態出現的街道景象。

榮盛吳服商店,曾是日治時期新北勢庄販賣和服的大本營,一樓的窗戶則是傳統木板窗,每片都要拆卸才算打開窗戶。二樓署名「鶴上樓」為洗石格局昭和時期建築風格。

_DSC0005

山牆的麒麟雕飾

_DSC0277

榮盛吳服商店對面的樹下麵攤,放了香料的濃郁湯頭,來到老街可以品嚐一下。

_DSC0272

_DSC0010

內埔地區農會,古蹟長出草來,若沒大大的招牌,會讓人誤以為荒廢無人。

_DSC0001

普興雜貨店皆是呈現昭和時期的洗石建築風格。

_DSC0011

松榮五金行的老闆已退休,改為收集古物,老闆說除非有重複的古物可出售外,其餘是非賣品。

_DSC0036

_DSC0039

_DSC0038

_DSC0042

_DSC0046

_DSC0059

_DSC0063

_DSC0058

_DSC0051

_DSC0052

_DSC0049

琳瑯滿目的古物擠滿小小店鋪裡,老闆拿出壓箱寶讓我欣賞,清朝台灣總督府年代的唱盤。

_DSC0056

伯公廟剛翻新,後面榕樹下是老人閒來打發時間之處。

_DSC0034

_DSC0023

目前仍在營業中的「坤協盛雜貨店」,大約建於西元1920年至1924年間,外觀是以紅磚砌築作為樓面,屋主鍾森全於大正九年至十三年間,西元1920至1924年建造,最早是用紅磚砌築二層樓外牆,以混泥土維修

_DSC0024

女兒牆與山頭則採用巴洛克式的裝飾風格,其裝飾造型變化多端,尤其充滿藝術氣息的浮雕圖案更是一大特色。窗台上爬滿藤蔓,更增添了古蹟fu。

_DSC0033

內埔鄉豐田地區從清康熙年間開始開墾發展,到了日領台灣時期,實施市街改正計畫,拆除原本的三合院聚落,拓寬道路,街道兩旁陸續蓋起樓房,並隨建築年代不同出現有別於客家傳統的街屋,此時期改稱為豐田村;由於人口增加,分成豐田、振豐兩村;民國96年時,客家事務局有意配合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自行車道延伸整 頓這條老街,以促成老街再造新生。

_DSC0012

擁有215年歷史的新北勢國王宮,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民國50年時因宮廟漏水甚嚴重,當地民眾發起募款重建,才有現在的模樣。

_DSC0014

_DSC0021

 

三山國王廟是客家地區的守護神,因此過去主要在客家聚落,但隨著時代變遷,原本只有20多間三山國王廟,現在全台有300多間,而且有部份不是在客家村庄中,甚至在閩南村中祭拜。

_DSC0027

建於西元1924年的「鴻雲祥雜貨店」,採用開間格局與立面裝飾巴洛克式建築風格,不論是山牆上的老鷹圖案、寬闊的女兒牆,或是樓層之間以歐洲古典樣式的水平帶、拱心石、貼柱、圓拱窗作雕飾,都是令人讚嘆不已的建築之美。

_DSC0015

荒廢的古蹟已經長出樹隻了

_DSC0018

牆壁上貼有告示(白紙),年久失修請勿靠近,以免遭牆石磚瓦掉落砸傷。

_DSC0016

新中路轉往懷忠路(鴻雲祥雜貨店旁道路),兩旁古厝甚多,騎著單車在這古老街道裡,享受慢活。

_DSC0009

旭昇宅典雅樸實,早年是間診所,邵醫生因國防醫學院的背景,在地居民稱為邵醫官,已去逝。即便現在已不在是診所,但遊客從對聯依舊看的出是間懸壺濟世的醫館。

_DSC0010

醫館斜對面的新發雜貨商行

_DSC0007

懷忠路上長壽休閒場所是間剪頭髮的老店,老師傅年紀快滿80歲,老街居民大有三代都被理過頭。

_DSC0008

右轉 玉祥軒 古屋, 精心雕砌的外觀

_DSC0020

鍾召棠故居

_DSC0012

鍾壬壽<六堆客家鄉土誌> 記載:

鍾召棠,新北勢人 ,其名舉觀,諱召棠,號愛亭,諡曰:恭仁孝任,葬於崙頂。

咸豐三年(1853)林萬掌之亂時,鍾召棠參與六堆義民,後隨官軍遠征噶瑪蘭匪賊,賞授六品。
咸豐八年(1858)負責搜補淡水、彰化二地匪徒,因功欽命同和銜。
返鄉後,同治二年(1863)遇戴萬生之亂,被選為第八代(六堆大總理),率領義民一千餘人,遠赴嘉義城,協助解圍,隨即克服斗六,因功實授同知五品,並選為歸部知縣。

 

故居留有匾額「欽命按察司台灣兵備道兼學政吳  為  歲進士 欽加同知銜部選知縣即補儒學同知丙寅科試拔取歲貢元 鍾召棠立

_DSC0014

祠堂內正廳上書<崇德象賢 > 以及咸豐三年由為誥封奉政大夫州司馬 鍾蘭桂 所立<義著尊親>匾,與內埔白渡堡江南戶<鍾氏祖廟> 同出一系。(鐘氏祖廟請看 內埔老街 )

_DSC0015

鍾氏伙房

_DSC0018

懷忠路旁的古厝

_DSC0011

東柵門的懷忠路

_DSC0073

三合院古厝

_DSC0010

新北勢庄原本有東、西、南、北四個柵門,今僅留存<東柵門>供後人追憶思念。柵門高約七尺,寬六點五尺,厚一點二公尺,面積約佔六坪, 柵門左右為承重的磚牆,內側並有當年安置門扇的榫孔,柵門石坊上書「懷忠里」,左右有圓形鎗銃對稱,兼有建築藝術之美與防禦功能。

_DSC0072

清康熙六十年發生朱一貴民變,騷擾到地方的安寧,客家聚落遂組織了民間兵勇「六堆」共同抵抗外侮,保衛家鄉的安寧。因為客家鄉勇的協助,使朱一貴民變得以順利敉平。清廷論功行賞賜封客家六堆居民「懷忠里」。

_DSC0067

現今全省僅存七座隘門之一,東柵門是十分珍貴的隘門,應當被妥善保存。

_DSC0069

老街亦是2007年10月份試營運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自行車道規劃景點之一,並計畫把內埔農會位在新中路上信用部舊址改為休息站,讓遊客在自行車規劃路線上能有中途休憩之所。

_DSC0068

過東柵門左邊巷子裡的四合院

_DSC0007

隱藏在四合院的家庭理髮,還可挽面喔。

_DSC0009

由於豐田老街緊鄰屏東麟洛運動公園(單車國道~麟洛運動公園攻砲城+貓熊朝聖 、單車國道(單車國道~竹田之星/竹田客家文物館/六堆忠義亭 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串聯成一圈單車路線。有句話是這麼流傳,北有新北市,南有新北勢,新北勢說的是豐田老街。

國道三號→麟洛交流道出口下信義路(屏37鄉道)→左轉屏鵝公路(台1線)→遇和平路右轉(7-11右轉)→順行接新中路(豐田老街)

參考資料http://i-pingtung.com/Portal/Content.aspx?lang=0&p=003020001&area=1&id=79

 

下一篇

內埔鄉~豐田(新北勢庄)老街 2

相關景點

>>內埔鄉景點<<

周邊景點

>>長治鄉景點<<

>>竹田鄉景點<<

>>萬巒鄉景點<<

>>泰武鄉景點<<

>>三地門鄉景點<<

>>瑪家鄉景點<<

>>麟洛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