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老街是從十八世紀中葉所發展起的古老村落,這部分已在內埔鄉~豐田(新北勢庄)老街 1有所介紹,由於走訪的點甚多,故另開一篇。

位在台一線與屏87-2的豐田社區地標"客家花布涼亭",由米倉藝術家社區協會以鮮豔的客家花布彩繪,十字路口對面即為豐田老街。

_DSC0002

由台一線進入新中路看見鎮安宮,主祀神佛: 池府千歲 屏東縣內埔鄉豐田村新中路199號 

_DSC0030

從鎮安宮旁的巷子進入,豐田老街除了新中路兩旁的巴洛克風格古建築,還有許多客家人的聚落,三合院或四合院的伙房古屋。伙房請看 萬巒鄉古蹟之旅~五溝水老街+萬巒吊橋 的介紹。

_DSC0035

這棟的山牆有別於傳統水泥洗石風格,屋主介紹說,山牆裡有鋼條可百年不壞,藍條狀在老街裡只此一家。

_DSC0033

旁邊的祖堂已有80年歷史,牆壁還是早期的土磚牆,保存良好。

_DSC0034

新中路上的德昌雜貨商店,一片一片的木板門,經歷了榮華與滄桑的歲月。

_DSC0026

旁邊進入黃氏伙房古老土牆房子

_DSC0027

土磚外露

_DSC0029

豐田新中路上的老機車行,老闆已開業40餘年,而這承租的房子,老闆說大約有一甲子了。

_DSC0024

老街四周的巷子裡,隱藏了好幾個伙房古屋等著大家來此見證歷史。

_DSC0025

_DSC0022

新北勢庄(豐田老街)包含了豐田村(新中路)與振豐村(新東路),可由台一線或懷忠路接新東路。 新北勢庄的天主教堂,邱會長是泰武鄉萬安部落青年,每週六晚上舉行禮拜。

_DSC0006

新東路上有個紅磚巷,很吸引人走進去看看!

_DSC0002

_DSC0003

新東路與博愛巷口的小公園,早年是個小湖,填土後成為一座小公園。

_DSC0006

小魚池設有鐵欄杆保護。

_DSC0005

公園內有座伯公廟,後方榕樹枝繁葉茂。

_DSC0004

伯公廟旁的敬字亭,內埔鄉的敬字亭【有十六座】著名的為(新北勢庄)振豐村小公園的魁星閣,送紙口旁有對聯「敬呈文字亭中化」、「聖制規模世上傳」。新北勢庄老街可以同時看到西化建築與傳統伙房,連客家道統的敬字亭,也出現巴洛克式元素,令人相當的驚艷。

_DSC0016

小公園旁的富貴巷往右走,蝦咪,竹編房,這比土磚房還古老,大概只能在古裝連續劇場景才看的到

_DSC0019

在伯公廟拜拜的一個阿桑報路,才得以看見竹子窗,殘破老舊的竹編房,大概以後只能看照片回憶囉。

_DSC0018

 由富貴巷轉出來接新中路往豐田國小路上,可以看見夾在兩棟現在化樓房的古屋。

_DSC0038

依舊往豐田國小路上,一棟 修竹山房,相當醒目,屋主黃文德先生說,由其祖父興建,早年是間私塾,屋齡已有80年,紅色屋頂採用防水抗熱材質紅漆維護,歷代都是教書抵。

_DSC0023

屏東縣內埔鄉豐田國小位在客家聚落,推展客語教學,客語合唱團表現亮眼,已經是一所全國知名傳承客家文化的學校。

_DSC0052

綠化學校牆壁

_DSC0058

縣政府向客委會爭取補助,推動新北勢庄懷舊生活空間營造。豐田國小校園內,共規劃客家遷移歷史區、新北勢開發歷史區、校園歷史區及客家常民生活區,巡禮一趟,可瞭解客家先民遷移、中堆(今竹田)的拓墾開發、創校的歷史。

_DSC0060

解說牆

_DSC0061

鋪設人行磚道,讓新北勢庄居民休閒健走。

_DSC0059

校園歷史區,遠處是孔子銅像。

_DSC0054

歷史沿革解說牌

_DSC0057

綠蔭盎然的校園

_DSC0066

客家遷移歷史解說牌

_DSC0053

人行磚道連接到南柵伯公廟,廟後方是位於五經巷的黃氏伙房允康世家。

_DSC0065

上圖廣場地型作用的解說牌

_DSC0064

生態小河

_DSC0056

豐田國小人行磚道北邊的濕地小池塘

_DSC0047

生態植物佈滿池塘

_DSC0049

_DSC0050

水池旁的大樹

_DSC0048

沿著學校圍牆的小路,前往學校側後門,路上依舊可見伙房古屋。

_DSC0046

 位於華安路的後門,打掉了圍牆,新建休憩區帶有客家元素。

_DSC0039

豐盛心田,漫步幸福。

_DSC0044

後門浮雕彩繪

_DSC0040

小朋友身穿客家傳統服飾,頭戴ㄌ一ˋ ㄇㄚˇ(客語 斗笠 )玩耍。

_DSC0042

_DSC0043

搭台鐵火車至西勢火車站→步行:直行新中路至豐田國小(約1.8公里),從火車站約300公尺會經過竹田之星自行車道,旁邊有個達達港餐廳可租借腳踏車。

屏東客阿凡端旅遊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Dung0907

上一篇

內埔鄉~豐田(新北勢庄)老街 1

相關景點

>>內埔鄉景點<<

周邊景點

>>長治鄉景點<<

>>竹田鄉景點<<

>>萬巒鄉景點<<

>>泰武鄉景點<<

>>三地門鄉景點<<

>>瑪家鄉景點<<

>>麟洛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