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台谷川大橋是臺灣一座公路橋樑,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與霧台鄉交界處,橫跨荖隘寮溪的支流隘寮北溪,承載台24線,是進入霧台鄉谷川部落(日治時期稱伊拉部落)的門戶與霧台鄉、三地門鄉居民的唯一聯外橋梁,橋墩高達99公尺,超越68公尺高的國道6號(水沙連高速公路)國姓交流道高架橋,而成為目前台灣橋墩高度最高的橋樑。[維基百科]霧台鄉~霧台部落岩板巷/大崩塌/百合永久屋

_DSC0004

_DSC0006

前往霧台,在三地門鄉公所或台24線三德檢查哨登記

_DSC0002

多處坍方處建造明隧道,是一種ㄈ字形隧道,就是隧道的一邊是能看到外面的這種施工方式,常常用在懸崖旁的山路,防止上方落石直接砸落車道。

_DSC0004

霧台谷川大橋的前身為第一號橋,鄰近魯凱族伊拉部落,又名伊拉橋,第一號橋在2009年8月莫拉克風災期間引進超大豪雨,屏北山區雨量甚至降下超過2,500mm,在超大豪雨侵襲下,造成隘寮北溪溪水暴漲,山洪暴發挾帶大量土石,第一號橋受到重創被沖毀,霧台地區交通中斷,交通部公路總局耗資新台幣7.3億元進行伊拉橋復建工程,每日約動用100名工人(其中80%為當地原住民),興建近3年,施工期間克服隘寮北溪流速湍急、伏流、湧砂、嚴重湧水等問題,於2013年9月31日完工,2013年10月5日通車。[維基百科]

_DSC0013

隘寮北溪河道寬度在莫拉克災後從50公尺瞬間變成200公尺,直接漫淹河床兩邊河階地,而伊拉橋原本距離河床高度為15公尺,但河床砂石淤高了20公尺,將橋梁整個覆蓋過,因此新設計之橋梁長度由原本近54公尺延長到654公尺,為了顧及行車安全,將谷川大橋的橋台高度上移,新橋的主河道橋墩,從墩基至橋面高達99公尺,橋身並採140公尺大跨距,以增加通洪斷面。[維基百科]

_DSC0010

橋樑下構採井筒式基礎、圓形墩柱,上構採預力混凝土箱型梁,共9跨,河床中僅落1墩。

_DSC0004

此橋景觀以象徵魯凱族精神的百合花百步蛇圖騰設計,而三地門端設置的「八八風災救災英雄紀念碑」則是為了向張順發、王宗立及黃鎂智3位救災英雄致敬,以緬懷其英勇事蹟,三人於2009年8月11日下午3點30分駕駛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編號NA-50252之UH-1H直升機執行霧台鄉伊拉部落運補任務時不幸遇難墜毀。霧台鄉民為感念3位救命英雄,建議設立英雄紀念碑,而直昇機墜毀的地點,就在紀念碑正後方山壁。[維基百科]

_DSC0001

_DSC0001

谷川大橋的完成也將重新帶動霧台鄉的觀光產業,但多數遊客都過橋直上神山部落,其實過橋後右轉可進入谷川(伊拉)部落。

_DSC0025

茂林管理處也正式啟動霧台鄉觀光建設,興設谷川大橋遊憩區,區內設置大橋主題觀景區、停車服務區,並結合自然景觀伊拉瀑布、虹橋小鬼潭及谷川聚落人文體驗區。預訂今年11月底可完成工程最後階段的旅遊諮詢服務站、谷川大橋最高P4橋柱的藝術裝置及彩繪,並有停車場和公廁,整個遊憩區工程費新台幣1186萬元。

橋墩停車場

_DSC0012

谷川聚落人文

_DSC0021

人行地磚鋪有圖騰

_DSC0020

石版屋彩繪

_DSC0018

_DSC0017

谷川教堂

_DSC0013

進村主幹道可直達橋底

_DSC0022

_DSC0003

_DSC0023

橋下有谷川四姐妹店鋪等著遊客到訪。

_DSC0024

台24線旁的伊拉一號瀑布群,發源自田良井山北面,鄰近伊拉部落,附近還有谷川大橋。瀑布目測約15m高,其上游還有其他瀑布,枯水時期會無水。

_DSC0209

來到谷川第二號橋。

_DSC0026

展望山谷,邊坡整治完成

_DSC0029

二號橋下的伊拉2號瀑布沒水,伊拉二號瀑布群位於霧台村境內的隘寮北溪支流上,發源自井步山東稜,瀑布群總落差破百米(實際總落差不明)

_DSC0028

第二後橋旁後方有個下切台階可到伊拉2號瀑布群。

_DSC0030

下切步道需拉繩索

_DSC0031

山壁有崩落,前方就是伊拉2號瀑布群,88風災後整個改變。

_DSC0039

鳥瞰谷川大橋與遠眺三地山

_DSC0017

_DSC0016

進入神山部落,由神山山莊指標前往尋找神山瀑布。 霧台鄉有許多瀑布,但以神山瀑布最容易到達,而它也因位於神山社區下方而得名,由神山瀑布往返神山村,步行約40分鐘,但也有人稱它為霧台瀑布。

_DSC0102

神山部落入口旁的石板屋

_DSC0101

位於台24線39km處,沿著指標到達神山瀑布入口,開車盡量停在此,改步行走產業道路,雖然也可以開車下去,但神山瀑布入口是沒啥地方停車,也不好迴轉。

_DSC0048

停好車,取左邊道路前往神山瀑布,步行約30分鐘可抵達,健人就是腳勤,當然騎車可接下去,右邊道路是回台24線。

_DSC0047

還好有標示牌才不會過頭,開車要小心,有看到神山瀑布的牌子才是真正的神山瀑布,別搞錯了喔。

_DSC0054

下切階梯因88水災有點損毀,但還是可以走,若有小朋友就真的要小心了。

_DSC0056

很陡,健人就是腳勤

_DSC0065

好大隻蝴蝶,當淙淙的水聲越來越清晰,就表示瀑布近了。

_DSC0064

總算看到神山瀑布了,霧台地處崇山峻嶺,隘寮北溪與其支流流經期間,形成了一連串的溪谷,清潭與飛瀑景觀,瀑布底下的水潭透明清澈。

_DSC0071

有比基尼準備好戲水了。

_DSC0074

有座拱橋可到溪谷對岸下方,但護欄損壞待修。在橋上拍照,水勢急促,水氣瀰漫。

_DSC0079

水潭很深,注意安全,橋下水道較適合泡水,由於有比基尼在橋下玩水,不好意思往那邊拍照。

_DSC0087

_DSC0081

_DSC0085

台階一路下來有多處小水瀑,小心濕滑,下圖是大瀑布附近的。

_DSC0088

瀑布影片

爬上來回到神山瀑布入口處,休息一下可遠眺山谷景色,左邊有崩塌跡象。

_DSC0100

溪谷旁有個貌似觀景台,原來谷底還有步道。

_DSC0053

入口旁的告示牌,往往發生意外者都是忽視告示牌,自身安全自行負責。

_DSC0055

由神山瀑布往返神山村,步行約40分鐘。進入神山部落,就在台24線旁兩側。

_DSC0122

有導覽圖可供參考

_DSC0119

_DSC0086

上坡的佳人香草非假日沒開

_DSC0121

來到神山部落,知名神山愛玉深受遊客喜愛。但星期一公休,愛玉有多種口味,也可加冰,腳勤完就要口勤才能消暑。

_DSC0107

曝曬愛玉子,老闆自產自銷。老闆巴義成,他種愛玉有四十幾年的歷史,神山愛玉的品牌就是他的媽媽,被稱為愛玉婆婆的巴梅英所建立的。

_DSC0108

巴義成先生培育過的愛玉品種,超過十種以上,他一種一邊淘汰,如今他選出了果膠量超過120倍的「紅酒愛玉」品種,推廣給所有的族人。

_DSC0089

這是兩位單車族點的小米愛玉冰,也是鎮店招牌口味。騎單車上山的較辛苦,通常都會再來一碗,口勤才能消暑。

_DSC0110

哇ㄟ綠豆愛玉冰

_DSC0112

在神山愛玉店家二樓欣賞後面美景

_DSC0012

黑色屋頂為神山山莊

_DSC0014

神山部落裡有不少民宿或商店,造景美輪美奐,以及石坂屋住家。當地的教堂真的很漂亮,可惜忘了去逛

_DSC0094

_DSC0118

_DSC0117

魯凱族的人口只有萬餘人,相信祖先是由雲豹和老鷹引路,翻山越嶺而建立了部落,人口雖少,民風特色卻十分明顯。來學些魯凱族問候語你好 sabau「撒包」,謝謝 maelanenga 「瑪蘭努哪」,再見 aii 「唉疑」(以上有更精準的念法請留言)。

_DSC0096

神山達人介紹

神山 巴義成 08-7902418 霧台神山愛玉

神山  麥正勤 08-7902161 神山冒煙屋

神山 lavakaw 0917-493319 sapaivai種子 傳統歌舞團隊

開車:國道3號長治交流道 → 台24線 → 水門 → 三地門 → 三德檢查哨 → 谷川大橋→神山部落

旅遊相關諮詢霧台鄉公所:08-7902234

>>>霧台鄉景點<<<

周邊景點

>>>瑪家鄉<<<

>>>三地門鄉景點<<<

>>>內埔鄉景點<<<

>>>高樹鄉景點<<<

茂林國家風景區景點

高雄~茂林布魯布沙吊橋/得樂日嘎大橋/紫蝶幽谷紫斑蝶季

高雄~茂林部落/茂林谷瀑布

高雄~茂林多納高吊橋+美雅谷瀑布

高雄~茂林情人谷瀑布與彩虹瀑布

高雄~多納部落小瀑布與探索溫泉溪

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50
管理處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村賽嘉巷120號 電話:08-7992221 /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0766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