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茂林區位於六龜區東,東與台東延平鄉相界,南接屏東縣三地門鄉,西界屏東高樹鄉及六龜區,北連高雄市桃源區,多為未開發之原始林區,由源自中央山脈馬里山的濁口溪貫穿全區。目前茂林國家風景區轄區範圍涵括高雄市桃源區、六龜區、茂林區及屏東縣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等六個鄉鎮,從奇特地形、溫泉景觀、原住民人文風情、泛舟飛行等、各式動靜態活動等,鄉鎮特色皆不同!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2800

茂林牌樓(88風災後新建)

_DSC0304

牌樓後方遊客中心公園裝置藝術,牌樓旁有廁所,遠道而來可在此稍作休息,設有大客車與小客車停車場。

_DSC0310

在公園可見前方的"得樂日嘎大橋"

_DSC0307

_DSC0305

茂林區入口牌樓前方並耗資3,000多萬元興建長180公尺、寬1.5公尺跨越濁口溪的布魯布沙吊橋,其前身為【茂林吊橋】,提供遊客步行欣賞兩岸明媚風光。

_DSC0010

_DSC0011

在吊橋上展望上游"得樂日嘎"大橋

_DSC0015

另一頭就是尾寮山登山口,尾寮山垂直落差1400公尺,有機會再去爬囉。

_DSC0019

88風災造成茂林地區受損嚴重,尤其許多聯外道路都被土石掩埋,得樂日嘎大橋應運而生。

_DSC0303

_DSC0314

大橋於102年4月正式通車,成為茂林地區新地標,也是重要主要通道之一,跨過濁口溪連結茂林林道兩端。

_DSC0315

大橋兩端都有蝴蝶裝置藝術

_DSC0027

得樂日嘎大橋橋長880公尺、橋墩基礎最深達38公尺,最大淨高處高52公尺,是全國排名第3高的預力箱型橋梁。全國第一高橋請點看霧台鄉~谷川大橋/伊拉瀑布/神山瀑布愛玉冰

_DSC0032

_DSC0299

_DSC0294

_DSC0298

對映周遭層疊山巒為背景,雄偉而融合茂林獨特的山陵地形,也讓茂林地區重拾觀光契機,尤其到每年11月至隔年2月的紫蝶幽谷賞蝶季,更縮短了民重的交通時間及安全性,是不可或缺的主要幹道。

_DSC0302

_DSC0301

橋梁梁底淨高採用50年洪水位(EL157.15m)加高4.82m設計,避免重複致災

_DSC0292

大橋獲獎肯定

_DSC0026

茂林國家風景區『紫蝶幽谷』為地球上著名兩大越冬型蝴蝶谷之一,與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並列為目前世界兩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在每年12月至翌年2月秋冬季節之際,成群百萬隻紫斑蝶依不同的方向、相同的路徑集體進行一年一度的遷徙之旅,飛向南台灣低海拔避風山谷中,形成紫斑蝶群聚飛越來台灣高雄市茂林鄉過冬的生態奇觀

DSC_0033

大橋過後不久,來到茂林區

_DSC0041

_DSC0045

位於茂林區公所旁的生態公園紫蝶幽谷設有小客車停車場,公所前沿路停車格及活動中心皆可停車。

_DSC0001

停車場旁前往賞蝶步道

_DSC0046

DSC_0040

紫斑蝶來歷解說牆

_DSC0007

台灣目前已知的紫蝶谷約30處,其中就以高雄縣茂林地區最為密集至少就有7個紫蝶幽谷,每年冬天,這裡就會有成群百萬隻的紫斑蝶展翅來此地過冬,目前在高雄茂林區域過冬的紫斑蝶大約有90%以上是黑褐色翅膀上鎮著紫色斑如絨布質紋的四種斑蝶,包括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還有少數的琉球青斑蝶、小紋青斑蝶、淡小紋青斑蝶、姬小紋青斑蝶、青斑蝶和小青斑蝶等蝶類

_DSC0048 

DSC_0037

來到生態公園廣場蝴蝶園

_DSC0138

茂林國家風景區當地越冬型紫斑蝶,不僅是台灣獨有的國寶級生態,更是全世界少見的生態奇蹟,到茂林體驗紫斑蝶環繞飛舞的壯觀場景!

IMG_0086

觀賞紫斑蝶最好穿著輕便的服裝、不要穿高跟鞋或拖鞋、不要大聲喧嘩、使用閃光燈相機拍照,及一切會干擾蝴蝶棲息的行為!

IMG_0081

IMG_0076

若是遊客過多蝴蝶稀少,可繼續走木棧道往上尋找蝶蹤

DSC_0084

看到叉路導引牌(往左去瑪雅亭,往右接姿沙里沙里賞蝶步道)

DSC_0092

先前往雅瑪亭

DSC_0094

五分鐘到達瑪雅亭

DSC_0098

 

IMG_20170130_102628 

(瑪雅:茂林意思)觀賞濁口溪與荖濃溪雙流匯集的壯闊視野

IMG_20170130_102621

DSC_0102

回到賞蝶步道(姿沙里沙里步道)可接生態公園廣場

DSC_0093

步道位於茂林區公所後方產業道路進入(也可從生態公園木棧道接往),總長3.7公里;目前暫時開放一般步道2.1公里

姿沙里沙里賞蝶步道地勢較緩好走

DSC_0226

或由位於主幹道的姿沙里沙里步道停車場在前往入口

_DSC0051

「月桃」魯凱族語 ~ ㄙ哩(音譯);國語譯音 ~ 沙里;姿 ~ 很多的意思,姿沙里沙里 ~ 是強調很多月桃的地區,以前山上沒有地名,原住民祖先到山裡耕種就以看到地區成長的樹木或植物做地名的取用。姿沙里沙里步道緣由因此而得名。

_DSC0118

從入口七里花香撲鼻引領,到賞蝶步道輕鬆健行,中途有觀景平台欣賞茂林里(部落)全景、濁口溪畔隨中央山脈的疊翠山巒盡收眼底

DSC_0078

處處可見成群紫斑蝶

IMG_0021

賞蝶秘訣在於要氣候溫暖(有陽光),人煙稀少時,蝶群才會翩翩飛舞。

IMG_0022

紫斑蝶幼蟲及成蝶會攝食有毒植物葉片並將這些毒素儲存於體內,如蘿藦科的羊角藤或是澤蘭花蜜,所以牠們身上醒目鮮豔的色彩其實是警告捕食者不要輕易嘗試的「警戒色」。

IMG_0030

DSC_0175

終點至生態公園的紫蝶園全程約50分鐘。

DSC_0047

紫斑蝶絨布般質感的翅膀會隨著觀察方位及陽光照射角度而改變顏色,日本昆蟲家將其稱為「幻光」。

IMG_0053

林間步徑1.6公里暫不開放遊客進入(終點有兩處茂林驛站、與六龜大津里望山腳處)。八八水災橋斷、路坍,姿沙里沙里古步道給了居民緊急對外聯繫、求援希望,並提供救援物資徒步背進部落的唯一救命路徑。

姿沙里沙里步道導覽圖

IMG_0020

交通路線

國道1號高速公路下楠梓交流道→省道台22線東行至高樹→省道台27線經大津橋→往茂林

國道3號高速公路→屏東九如交流道→省道台3線→里港→省道台22線→高樹→省道台27線→茂林

國道1號高速公路→國道10號→省道台28線→旗山→台27甲線→六龜→台27乙線→ 茂林

搭車:於屏東火車站搭屏東客運往大津路線於大津站下車

照片為大津橋

_DSC0004

大津橋旁的茂林紫蝶意象

_DSC0007

紫蝶影片

 

茂林景點

高雄~多納部落小瀑布與探索溫泉溪

高雄~茂林部落/茂林谷瀑布

高雄~茂林多納高吊橋+美雅谷瀑布

高雄~茂林情人谷瀑布與彩虹瀑布

高雄~茂林老鷹谷+龍頭山小長城步道

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50
管理處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村賽嘉巷120號 電話:08-7992221 /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0766

屏東客阿凡端旅遊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Dung0907

>>>高雄景點<<<

茂林國家風景區景點(屏東範圍)

>>>霧台鄉<<<

>>>瑪家鄉<<<

>>>三地門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