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茂林谷原名為「羅木斯」,魯凱族語為「美麗的山谷」之意。在濁口溪與支流木勝溪交會形成瀑布與藍水潭,循著木勝溪往上流步行約60分鐘,可到茂林瀑布,茂林谷瀑布蓬勃壯麗,在此可體驗水雕之力與美,歷千萬年的自然作品。 雖經過八八風災的浩劫,但目前已漸漸恢復山林蓊鬱的樣貌。登山步道入口處有個「割愛見遺」的意象藝術裝置。琉璃珠是魯凱族富貴的象徵。其鋼鐵弧度為做人處事謙卑以待,受人恩惠以極為珍貴之琉璃珠圖報。

_DSC0228

茂林谷位於高132線5.5公里處由茂林消防隊(設有公廁)對面往「茂林谷」方向走!進入羅木斯聯絡道路,羅木斯橋於莫拉克颱風時遭洪水沖毀,道路中斷,影響遊客進入茂林谷旅遊意願,當地居民也只能依靠溪底便道通行,汛期也需配合撤離,相當不便,為有效復原茂林谷景點,政府辦理橋梁災後重建工程(重建會http://88flood.www.gov.tw)

_DSC0225

羅木斯橋共4跨、全長260公尺、最大跨距75公尺、寬6公尺,橋為鋼箱型梁設計,橋梁已開放通車。

_DSC0226

木勝溪是茂林國家風景區茂林谷裏的溪流,發源於標高1349公尺的大津山,最後在羅木斯橋附近注入濁口溪,早期濁口溪與支流木勝溪交匯聚集而成藍水潭,但藍水潭底有漩渦,當地人戲稱「少女陷阱」,不宜下水游泳。

_DSC0224

過橋後三岔路口,請往右手邊「茂林谷」前往羅木斯登山步道

_DSC0227

入口處可停車,從羅木斯橋到登山入口的溪流都可戲水,冬天水量較少。夏日戲水務必注意安全,也要隨時在旁注意戲水孩童的狀況,以及山區的天氣變化。

_DSC0275

「羅木斯溪登山步道」總里程單趟約莫1.2公里,最高海拔約385公尺。

_DSC0229

在入口第一個涼亭可稍作休息後,開始登山尋找瀑布。行走於自然原始的步道上蟲鳴鳥叫不絕於耳,是一個適合健行、踏青、生態觀察的好地方。

_DSC0231

一開始就下馬威,盤根錯節的登山步道

_DSC0233

冬天溪水冰涼乾淨

_DSC0234

進入竹林隧道

_DSC0235

步道狹窄注意安全

_DSC0236

_DSC0238

來到第一座吊橋,有涼亭可休息。

_DSC0239

_DSC0245

佇立吊橋上一覽羅木斯溪谷風光

_DSC0241

由於太晚入山,馬不停蹄勇往直前

_DSC0246

_DSC0247

來到第二座吊橋

_DSC0250

走過道橋往回望,也有涼亭可休息

_DSC0274

_DSC0273

橋下溪水湛藍

_DSC0251

看見拱橋表示瀑布快到了,再接再厲

_DSC0252

拱橋前的溪谷風光

_DSC0271

注意安全

_DSC0269

終於到達茂林谷瀑布,設有一座木造涼亭可提供遊客觀瀑休息

_DSC0268

沿木勝溪步道健行約一小時可達茂林谷瀑布

_DSC0264

發現繩索可攀爬到瀑布水潭,但擔心回程天色變暗,就打消近拍瀑布,趕快離開。該撤退時就該快閃人,美景不會跑掉,下次再來就好了。

_DSC0256

瀑布傾瀉而下的水在豐水時期非常壯觀,但潭深不適合戲水,茂林谷將發展成自然生態園區,使遊客對在此生長的各類植物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_DSC0257

茂林部落是茂林區的行政中心,人口數量亦是茂林三個部落(茂林,萬山,多納)中最多者。茂林部落自稱Terdreka,西魯凱群稱Taruladrekane,漢人或日人稱Maga。在魯凱族的階層社會制度,茂林部落屬於開放性的部落,與異族通婚頻繁,對階層制的觀念較淡薄。

_DSC0058

日治時代初期茂林部落人因殺一位日人而發生武裝衝突,終受日人治平,日人統治以後,將茂林部落遷到大津一帶平原地方,可是老人以為平地無法耕作種植芋頭、小米等,且又要失去獵區,因此拒絕遷移,最後被迫移至現址。

_DSC0060

小教堂

_DSC0059

魯凱族射日英雄(射日英雄傳說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2/c0228800275/dirge/di23.htm)

_DSC0064

茂林產業聯合產銷中心位於茂林區公所旁

_DSC0011

_DSC0010

竹筒飯

_DSC0015

茂林國小來了一群大學生(文藻)拍攝畢業照

_DSC0026

地板彩繪

_DSC0032

牆壁彩繪 排水口冒出紮草

_DSC0002

茂林景點

高雄~茂林布魯布沙吊橋/得樂日嘎大橋/紫蝶幽谷紫斑蝶季

高雄~多納部落小瀑布與探索溫泉溪

高雄~茂林多納高吊橋+美雅谷瀑布

高雄~茂林情人谷瀑布與彩虹瀑布

高雄~茂林老鷹谷+龍頭山小長城步道

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50
管理處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村賽嘉巷120號 電話:08-7992221 /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0766

屏東客阿凡端旅遊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Dung0907

>>>高雄景點<<<

茂林國家風景區景點(屏東範圍)

>>>霧台鄉<<<

>>>瑪家鄉<<<

>>>三地門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