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水庫位於台南市南化區曾文溪支流後堀溪上,在曾文水庫南方約10公里,以阿里山山脈與之相隔,其水源除本身集水區外,另由高屏溪支流旗山溪的甲仙攔河堰於豐水期越域引水。(經濟部水利署官網http://www.wra.gov.tw/ct.asp?xItem=19995&ctNode=4541)

_DSC0170

南化水庫規劃時以後堀溪命名為後堀水庫,核定實施時即改採所在南化區名。水庫容量達1億5,000萬立方公尺,為台灣公共給水單標的水庫之最大者,自82 年11月主壩完工蓄水起,即擔任南區公共給水之吃重角色,88年4月甲仙堰工通水更可使水庫經常保持滿盈狀態,提升水庫供水效益甚大。

_DSC0174

_DSC0180

南化水庫位在南化區玉山里的東方,由南化區北寮沿台二十線省道(南橫公路)往甲仙方向。自一九八八年興建,於一九九四年完工,主要供應大台南和大高雄地區的公共給水兼具觀光旅遊。(台南觀光官網http://tour.tainan.gov.tw/view.aspx?sn=229)

2f觀景涼亭

_DSC0177

壩址介於觸口斷層及潮州斷層兩條主要構造線之間,根據調查顯示無斷層穿越水庫淹沒區。

_DSC0179

南化水庫配置圖

_DSC0172

南化水庫大壩下方是噍吧哖古戰場,南化區公所並在此成立軍史公園、環保公園、親水公園合稱為「源之旅休閒公園」。但此行主要是尋找神秘的大地谷,只稍作休息。

  地 址: 台南市南化區玉山里139號
  電 話: 06-5772896
  交通資訊: 2高台南支線新化端→台20→玉井→台3→台20往甲仙→12鄰莊左→水庫

由台20線轉往南179線,路上有幾處可觀賞水庫湖光山色。

_DSC0024

這邊下切到後堀溪的流藤坑。

_DSC0027

一路下切很陡也很荒涼

_DSC0030

細滴,開始行走在乾枯的河床。(後堀溪流藤坑)

_DSC0033

當我站在乾枯的水道中時,舉目毫無人煙,環顧四周,毫無頭緒,只好邁步前往一探,大約走了10來分鐘,一條河道(後掘溪)橫在眼前,往前來到河邊,站在後掘仔溪與流藤坑的交會口環顧四週景色,真是絕無僅有的難忘經歷。

_DSC0034

遠眺後掘溪下遊風光,一直猜想右邊有個缺口是否為大地谷入口,雖然努力找尋可跨過河道之處,但也不太敢冒然前往。

_DSC0038

漂亮的景緻讓我有了即使找不到大地谷也不枉此行之感觸,畢竟是直接站在水庫上遊河底。

_DSC0035

回首來時路(流藤坑),往回找看看

_DSC0039

涼風徐徐,倘佯在綠草湖邊,享受那無人叨擾,寧靜,舒服,寫意的短暫時光。

_DSC0040

回到下切河床之處旁,發現一處上切高台,上去後一就是乾枯的地表還留有一小小水塘

_DSC0051

樹枝上的老鷹展翅高飛

_DSC0053

眼看那愛情如此飄過 只有含淚讓它走 

她的背影已經慢慢消失在風中

只好每天守在風中任那風兒吹 

風兒能夠讓我想起 過去和妳的感覺

-------------------------------------------------------------王傑

_DSC0056

總算看見有人來囉,而且是來自新竹的遊客。當對方問我大地谷在哪?我也只能笑笑說還在找

_DSC0060

領著他們又來到了先前流藤坑與後堀溪交會口止步之處的"夢幻草原"

_DSC0041

有人發現了輪胎印,一路沿著來到上遊一點的地方,看見對岸有人,揮揮手,氣聚丹田大喊:喂~請問大地谷在哪?迴盪山谷,對方聽見了望向我這邊說剛出來要回去了。

_DSC0065

開始找河道最窄處,看看能否跨過去。

_DSC0064

乾裂的泥土還有點濕潤,但踏上去卻不會潮濕或下陷。

_DSC0063

同行之人看見了小橋,真是太開心了

_DSC0067

水道旁覆蓋了一片夢幻草原

_DSC0070

下圖左邊流藤坑就是我一開始止步之處

_DSC0143

總算看到大地谷入口,每年只有2~4月間的枯水期才有機會探訪。

_DSC0074

大地谷位於南化水庫的上游番子坑溪,許多年前曾是台南的知名風景點,那時得乘著大桶子划入山谷中。但後來南化水庫興建完成後,因為番子坑位於水庫水域,於是大地谷被淹沒而沈寂多年。後來人們發現,原來在枯水期仍然可以越過乾涸的南化水庫上游水域,找到曾經消失的大地谷。

_DSC0079

一條小小的支流番子坑溪沖蝕出一段200公尺長,20公尺深的狹長谷地,走進去後,很難想像在泥沙汙積的水庫旁,會有這樣深的峽谷地形。

_DSC0083

削壁千仞、天裂一線

_DSC0088

_DSC0085

_DSC0087

大地谷的地質屬"竹頭崎層"Ct(Chutouchi formation),為"泥質砂岩"及"泥質砂岩和頁岩"互層。距今約300萬年前形成。

_DSC0093

大地谷內要觀察有無新崩落的岩塊,並避開可能落石區域,快速通過,勿逗留。危險區域,不宜久留。

_DSC0092

_DSC0090

大地谷內的小支流--番子坑

_DSC0102

小溪流裡好多小魚兒(忘了帶防水相機~)

_DSC0101

大地谷的盡頭是一道十分細小的瀑布

_DSC0104

 上方卡著一顆大石頭

_DSC0124

請勿戲水警告牌

_DSC0109

_DSC0112

_DSC0111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_DSC0129

觀察泥質砂岩,及泥質砂岩和頁岩互層。

_DSC0139

對同行遊客拋出一句"不宜久留",立馬閃人

_DSC0140

幫來自新竹的遊客拍張合照紀念

_DSC0135

入口即唯一出口

_DSC0098

大地谷因為山壁頁岩風化,落石嚴重被列為危險地區,當地人更是不敢靠近,主要是日據時期盛傳抗日族人躲進洞穴被殺害,20多年前還曾發生過成大學生集體溺水事件,也因此又有著「地獄谷」的稱號。

遊客甚多,秘境成了熱門景點,但要注意水庫水位及天氣變化。

_DSC0081

回程決定走南179線另一個下切水庫入口(較多人走的路線)

_DSC0148

_DSC0145

多麼棒的景緻

_DSC0144

_DSC0150

_DSC0151

原來這條路線也要通過由樹木搭起的便橋

_DSC0154

後堀溪上游風光

_DSC0153

夢幻草原走出一條長長的小徑前往大地谷

_DSC0156

遊客正在整理便橋

_DSC0157

上切口有警告牌

_DSC0158

穿越竹林

_DSC0162

很陡的斜坡小徑

_DSC0163

若從此前往者,只需把遊記往上拉,很容易就到達大地谷了。

_DSC0164

水源保護區牌

_DSC0165

遠眺大地谷

_DSC0169

雖然大地谷美麗又神秘,但潛藏的不只落石危險,要是大水一來,根本無處可逃。近來提倡生態保護,大地谷屬水源保護區,故入口的牌子已改成禁止進入了喔,並加強取締囉!!

禁止排  

勸導單↓↓

大地谷宣導單  

水利法一但開罰,罰鍰1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

法規  

屏東客阿凡端旅遊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Dung0907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