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舊鐵橋原名為下淡水溪鐵橋,位於台鐵六塊厝站及九曲堂站之間。1911年初,台灣總督府為加速來自高雄港的人員及軍事物資的運輸與安全性、運送屏東平原砂糖成品,以及開發平原上豐富的物產而開始鐵橋的興建。由日本工程師飯田豐二監造,在1913年底竣工,為單軌鐵道,全長1,526公尺、寬7.6公尺,由24節鋼桁架所組成,在當時是台灣最長的鐵橋,也曾名列亞洲第一長橋,時稱「東洋第一長橋」。

_DSC0056

1983年,臺鐵為了安全性考量,新建鐵路電氣化新高屏溪橋(鋼筋混凝土預力樑橋)於鐵橋北側。1987年高屏新鐵橋完成啟用,舊鐵橋在1992年正式除役。新鐵橋

_DSC0036

原本將要被拆除,因具有歷史及文化價值,在高屏兩縣地方人士及文史工作者爭取下,於1997年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是台灣目前唯一被列為國定古蹟的鐵道用橋樑。

_DSC0031

2014年舊鐵橋適逢百年,高雄市長指示改造舊鐵橋為「天空步道」,讓遊客可以漫步其中,欣賞壯闊的高屏濕地,增加觀光價值。

_DSC0028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進行下淡水溪鐵橋活化利用環境改善工程,以「天空步道」為意象,營造了一個親近性的無障礙環境,讓市民可以漫步於舊鐵橋上,由空中欣賞120公頃壯闊的高屏濕地美景生態。

_DSC0019

_DSC0021

限制200人

_DSC0054

設有電梯

_DSC0053

無障礙通道

_DSC0033

遠眺生態池

_DSC0026

遠眺高屏溪與高屏大橋

_DSC0045

高屏地區夏日炎炎

_DSC0048

舊鐵橋天空步道設有護欄

_DSC0030

橋樑下部結構之兩側橋台寬7.55公尺,高約4.5公尺,橋台由混擬土澆置,外皮再圍護清水磚,轉角處以花崗石收邊;橋墩則為沉箱基礎,上部以紅磚砌造,墩體兩側圓弧面處則包裹花崗石,高9.5公尺,呈橢圓形以破水路。全橋共有二十四孔,每個橋孔長度為63.5公尺。

_DSC0077

2009年8月的八八水災造成靠近高雄縣端的橋段部份損毀。高雄縣端鐵橋存留的八個橋墩,有一個橋墩完全倒塌,已判定無法修復,脫落的桁架則待重建。

_DSC0042

天空步道盡頭

_DSC0039

遠處是屏東端舊鐵橋

_DSC0043

橫跨高屏溪的大樹舊鐵橋,橋下有竹寮溪溝貫穿

_DSC0014

舊鐵橋遊客中心旁設有唯一公廁

_DSC0020

舊鐵橋濕地公園的建設是從91年開始實施,總面積共114.5公頃,範圍自高屏大橋至舊鐵橋,園區共設有13個埤塘。

_DSC0085

廢水已獲得改善並提供魚類及野生動物一良好的棲息地,到96年3月已偵測到的鳥類共計130類、昆蟲4科17種類、與植物211類,生態復育效果佳,成為高屏地區最佳戶外教學與生態旅遊的地點。

_DSC0055

_DSC0002

在舊鐵橋望向新鐵橋,除火車飛快奔過外,不時可見飛上天際的運輸機。

_DSC0050

2015年最受矚目的高通通大型氣球降落大樹舊鐵橋園區囉!

_DSC0062

五款高通通落地型氣球同時亮相,以「放大版的喜悅」點綴大樹舊鐵橋園區。

_DSC0071

高通通與火車合照囉

_DSC0064

玉荷包啤酒節活動現場

_DSC0082

逛攤位

_DSC0080

_DSC0081

旗山來的香蕉

_DSC0075

吃冰啦

_DSC0072

巧克力牛奶冰

_DSC0073

紅豆牛奶冰

_DSC0074

放上2014年的高通通

_DSC0027

多達四百個高通通,是不是很壯觀

_DSC0002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導覽圖

_DSC0006

非常特別的風車,轉動時,兩個人偶會很努力踩踏

_DSC0017

「舊鐵橋文化廣場」­附近有一座南部碩果僅存的窯廠,保留了大樹區傳統之磚瓦技術與陶製品技藝之傳承。

_DSC0013

三和瓦場

_DSC0015

三和瓦窯供遊客參觀的部分是在舊鐵橋入口內,如果要參觀瓦窯裡面,瓦窯文化導覽是需要事先做團體預約

_DSC0088

三和瓦窯對外開放參觀的DIY室,裡面有各種磚瓦和磚瓦建築的介紹

_DSC0092

瓦片排列成魚的山牆

_DSC0091

瓦窯彩繪牆

_DSC0102

_DSC0099

_DSC0101

各式豬豬造型

_DSC0090

喜歡三和瓦窯工作室細緻又帶著古味的產品,可以到旁邊的「磚賣店」選購。

_DSC0096

磚窯招牌

_DSC0093

三和瓦窯廠址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竹寮路94號

服務電話:(07)651-2037

_DSC0097

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導覽解說戶外教學訊息:http://www.oldbridge.org.tw/tour/fieldTrip.aspx

_DSC0032

自行開車:
南下:國道1號或國道3號接國道10號下嶺口交流道(大樹、佛光山出口)→往右走台21線省道往大樹、佛光山方向遵循指示牌約12公里即可到達。
北上:國道1號下九如交流道走平面道路台1線省道往鳳山、屏東方向→至高屏大橋左轉接台21線往大樹、佛光山方向遵循指示牌約2公里即可到達。

高雄景點==>http://koeiman.pixnet.net/blog/category/1855678

周邊景點

>>屏東市景點<<

>>萬丹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