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沖瀑布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馬兒村,安坡溪主流上的一道5米飛瀑,在馬兒部落經詢問從馬兒部落前往瀑布較危險不易到達,改由往安坡部落的路上轉小產業道路較好走。

_DSC0062 

沿山公路185→屏7號道、過安坡橋續行不遠處,在安坡二號橋前可見馬路右側有一塊安坡村標誌的巨石,刻劃有雙百步蛇圖騰"歡­迎蒞臨安坡"在此右轉後會遇上一叉路,須往右行小產業道路

_DSC0102 

_DSC0100 

田野風光

_DSC0101 

直行小產業道路,不遠後可­抵一座橫跨安坡溪主流上的水泥便橋,可在此停車走到下切溪邊約10分或在二號橋附近停車再步行前往約15分。

_DSC0099 

在橋上望向安坡溪上游

_DSC0041 

望向安坡溪下游

_DSC0042

沿溪多處河段完全無水,讓許多在地原民都說大水沖瀑布很久沒水了。但有些河段還是有水,讓人好奇到底水流到哪裡去了。

_DSC0098

沿溪邊小產業道路來到雜草小徑,一度猶豫前方是否可到河床。騎機車或單車可輕易到達這裡↓

_DSC0097 

冒險往前一探,看到可下切河床,水量不多,可踏石涉水往上游尋找瀑布

_DSC0096

下切處展望下游

_DSC0092

這條安坡溪經歷過颱風破壞佈滿石塊

_DSC0093 

邊坡看似容易崩落

_DSC0091

_DSC0090 

回望河床上竹子,近日來連續午後山區下雨,但水量卻沒暴漲,可見秋冬時節應該會完全沒水。

_DSC0087

_DSC0044 

山壁上的出現洞穴

_DSC0089 

彎道靠右行走

_DSC0086 

回望,溪水冰涼

_DSC0083 

涉溪約5分就可到達瀑布了

_DSC0081 

據悉早些年瀑布高10多公尺,因颱風造成河床抬高,故現今瀑布只剩約5公尺

_DSC0078 

今年雨季降雨頻繁,讓瀑布的水量非常大,但溪水流失也很大,故有人堵起水潭戲水,也許水流往石塊底下流動,在雨季充沛時讓有些河道表面還是乾枯的。(個人猜測)

_DSC0073 

瀑布旁拉有繩索可登上瀑頂河道,據悉再往上游會出現峽谷地形,還有小飛瀑群。

_DSC0056 

清幽峽谷大水沖瀑布,因從安坡村入村前轉往較易到達,也可稱為安坡村風景點。

_DSC0062 

_DSC0064

_DSC0053 

注意安全

_DSC0059 

瀑布水量充沛但溪水卻很少,應該是跑到河床底下了,所以可輕易來到無人秘境。

_DSC0055 

馬兒部落入口道路前的路標,往安坡村前的安坡二號橋前可轉往大水沖瀑布。

_DSC0196 

馬兒部落,原語名 為Valiulu,日人音譯為manulu,而後國民政府依其譯音而以馬兒村設之。馬兒是一個排灣族部落,部落歷經三次遷徙,前址(舊馬兒)位於隘寮南溪 右岸,因舊馬兒基地地層出現嚴重裂痕,在政府的輔助之下舉村遷徙至現址地。部落現址乃是於西元1969年(民國58年)遷移,時至今日,已歷30有餘。(屏東縣地方文化館及社區營造網路平台)

_DSC0195 

馬兒部落之地理位置位於潮州斷層山腳,北鄰三地門鄉安坡社區、南接口社(沙卡蘭)社區、西臨高樹平原,距平地鬧區約莫20分鐘之路程,生活機能與交通皆稱便利。

_DSC0227 

部落中有楓樹林道、自行車環山道路、大水沖瀑布等休憩觀光資源

_DSC0201 

_DSC0236 

馬兒入村道路也是自行車道

_DSC0238 

鐵馬驛站

_DSC0226 

設有公廁

_DSC0230 

_DSC0231

原民彩繪座椅

_DSC0229

_DSC0228 

2010年通過「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99年度原住民族部落永續發展實施計畫」,此計畫不但為部落帶來發展契機,亦進一步為部落帶來外界資源的協助,並逐漸激發居民對永續發展方向之思考,以及共創部落夢想之渴望。

狩獵殺豬文化廣場

_DSC0232

_DSC0233

藝術裝置

_DSC0234

驛站對面的射箭場

_DSC0198 

觀景平台

_DSC0235 

遼望高樹平原

_DSC0197 

部落叉路空地

_DSC0222 

石碑

_DSC0202 

居民純樸好客,且有部落藝術家與多位傳統工藝工作者生活於其中,使部落的空氣中總瀰漫一股神秘的藝文氣息。

古勒勒是三地門鄉馬兒村人,他的作品曾多次獲得原住民木雕獎,還是第一位獲得雲門基金會「流浪者計畫」補助的原住民

_DSC0221

很可惜古勒勒不在家,只能拍些屋外的場景

_DSC0220

小黑狗很熱情的狂吠歡迎不速之客。

_DSC0219

古勒勒工作室
電郵 kulele0989899293@yahoo.com.tw
地址 屏東縣三地門鄉馬兒村七鄰49號

古勒勒.達比烏蘭 - 古勒勒工作室網站

_DSC0218 

曬小米

_DSC0199 

部落靠近平地,道路較其他山區部落平坦

_DSC0203 

空地上小攤販

_DSC0223

部落旁鳳梨田可展望高樹平原

_DSC0210

_DSC0209

另一面可展望山嵐

_DSC0205

_DSC0207

_DSC0208

集會所

_DSC0225   

頭目石碑

_DSC0211 

馬兒部落居民不到400人,仍保有濃厚排灣族傳統文化

_DSC0212

口社國小馬兒分校

_DSC0214

_DSC0215

每年7、8月小米手收穫祭是全村最重視祭儀

_DSC0216

馬兒部落自行車道往口社部落得連絡道路,有個平台可展望屏東平原

P1010553

P1010555

P1010539

P1010546 

導覽地圖

_DSC0193 

 

現 在的莎卡蘭溪,卻不再清澈見底,原本可輕易看到的台灣特有種保育類魚類-高身鯝魚,也不見蹤影,原因是近年的夏季颱風,造成河床嚴重淤積。 - See more at: http://ourisland.pts.org.tw/content/%E8%8E%8E%E5%8D%A1%E8%98%AD%E6%BA%AA%E7%A0%82%E7%9F%B3%E5%8A%AB#sthash.acE0KBBr.dpuf
現 在的莎卡蘭溪,卻不再清澈見底,原本可輕易看到的台灣特有種保育類魚類-高身鯝魚,也不見蹤影,原因是近年的夏季颱風,造成河床嚴重淤積。 - See more at: http://ourisland.pts.org.tw/content/%E8%8E%8E%E5%8D%A1%E8%98%AD%E6%BA%AA%E7%A0%82%E7%9F%B3%E5%8A%AB#sthash.acE0KBBr.dpuf

>>三地門鄉景點<<

周邊景點

>>>高樹鄉景點<<<

>>>霧台鄉景點<<<

>>>內埔鄉景點<<<

>>>瑪家鄉景點<<<

>>>長治鄉景點<<< 

茂林國家風景區景點

高雄~茂林布魯布沙吊橋/得樂日嘎大橋/紫蝶幽谷紫斑蝶季

高雄~茂林部落/茂林谷瀑布

高雄~茂林多納高吊橋+美雅谷瀑布

高雄~茂林情人谷瀑布與彩虹瀑布

高雄~多納部落小瀑布與探索溫泉溪

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50
管理處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村賽嘉巷120號 電話:08-7992221 /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0766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