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葉部落座落於三地門鄉的西北角,西與高樹鄉為鄰,北與高雄市茂林區為界,循著沿山公路(185縣道)往龍母拜山方向(屏2線),抵達海拔150公尺台地上的青葉部落,是三地門鄉十個部落唯一的魯凱族人部落,民國98年,青葉村獲頒建築園冶獎,被譽為臺灣最美的部落

左為185號沿山公路,右為入村主幹道

_DSC0122 

入村裝置藝術

_DSC0123 

石頭裝飾

_DSC0124 

歡迎光臨青葉村

_DSC0152

很多人聽過魯凱族巴冷公主愛上百步蛇的淒美故事。故事中的巴冷公主的後裔,現在就住在青葉村中。部落街道雖然不寬,但家家戶戶的色彩十分豐富

_DSC0153 

部落族人由鬼湖的百步蛇郎君和戴著純潔美麗百合花的巴冷公主結婚,譜成唯美動人的神話故事

_DSC0173 

日治末期,日人將原住於大武現址的居民遷至屏東縣三地門鄉的青葉村(Auga),目前的居民稍後(1943年左右)自更深的LabuanKabariban兩聚落遷出,距現址約二十公里。村民習稱現址為新大武,Labuan舊址為舊大武。其他村的族人仍沿襲舊名稱,稱大武居民為Labuan,而村民亦以Labuan自居(喬宗忞1990:17)。

青葉村沿革碑

_DSC0162

「聖女小德蘭堂」

_DSC0194 

_DSC0193 

青葉村是以魯凱族為主的部落,村內從多年前開始美化街道,在房屋外牆上創作壁畫,且幾乎每年都新增一條彩繪巷,於是愈來愈多采多姿,走進村中主要巷弄,沿路五顏六色,十分悅目。

_DSC0190

超特別的郵筒

_DSC0169 

_DSC0163

_DSC0171

青葉國小校長陳再興和藝術家吾由等人的帶領下,從部落入口的裝置藝術、相思林步道、到原味十足的藝術街道

_DSC0187 

_DSC0174

部落族人一起推動十字藝術造街,把家裡的圍牆變美又具故事性,家族神話畫上了牆,獵人世家把熊、山羌、野鹿變成主角

_DSC0176

_DSC0181

_DSC0186

部落的牆面藝術不單單僅用繪畫,也大量以石頭為素材,不僅圖案更為立體,且表現出原住民藝術的生命張力。

_DSC0180

_DSC0187

_DSC0168 

除了運用不少部落圖騰之外,還有許多創作都是呈現該戶人家的家族故事,從弓箭、百合等不同主題中,隱約可以猜測這個家族的背景。

_DSC0189

魯凱族男人必須要獵到5頭山豬,才能配戴一朵百合花,女子必須經過正式的儀式提親結婚,才可佩戴百合花飾。

_DSC0177

_DSC0167

單車騎到牆上當裝飾品

_DSC0172

_DSC0166

「青葉國小」以魯凱族的「百合、蝴蝶、石板屋」為校園意象主題,將校園布置得頗具特色。

_DSC0154 

_DSC0156

奇美集團希望藉由企業的關懷、協助,減緩部落文化消失的速度,因此,奇美集團旗下的樹谷基金會捐贈經費,協助青葉部落當地的「青年會」,增加在地舉辦活動的機會,透過增加科技人部落之間的互動,讓年輕人增加回鄉的機會,也藉此更了解自己魯凱族的文化,讓文化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_DSC0135 

_DSC0159

_DSC0136 

_DSC0145

幸福學園,青葉芬芳

_DSC0160 

莎保是魯凱族問候語,看見魯凱族人時打聲招呼莎保吧。

_DSC0147 

從學校展望山景

_DSC0146 

這座在校內重建的巴冷公主石板屋,為了讓後代子孫了解傳統文化而搭建的石板屋,由於青葉部落只能找到頁岩,所以較厚的板岩需另外購買。獲得教育部核淮補助一百萬元,帶動巴冷主題旅遊。

_DSC0149 

舊派出所宿舍,讓小學生在牆上彩繪,任其想像繪畫表現出天真無邪的童年。

_DSC0150

學校側邊的巷道

_DSC0137

老房子牆面上的魯凱族蝴蝶圖騰,部落內一位女藝術家,打造了這面展翅欲飛的蝴蝶

_DSC0138

蝴蝶在魯凱族是英雄的象徵

_DSC0141

蝴蝶階梯

_DSC0139

達拉瑪卡烏頭目之家,他帶領族人昭和15年(1940年),在大頭目aruladen lauku(楊永福)召集talamakau(今大武村東川巷)、derau(今大武村小山巷)、dadele(今隘寮北溪北岸,離東川巷東約1小時步程)等地族人,集體遷移至青葉村。

 _DSC0179

_DSC0182 

牆上的彩繪,繪出青葉部落400多年來的遷徙路徑。他們的原居地其實不在現址,而是來自更高海拔的霧台鄉,有北大武山天空之城之稱的達拉瑪告(talamakau),從山上遷村到山腳下,繼續過著魯凱族純粹樸實的生活。

_DSC0188 

目前青葉部落約有170餘戶居民,800餘人,仍然是三地門鄉內唯一的魯凱族部落。

_DSC0127 

自行開車: 屏東九如交流道→台3線→里港→台27線 →高樹→屏185線→青葉部落

青山環繞的秘境

_DSC0128

髮夾彎處設有休息區

_DSC0132 

_DSC0129 

_DSC0131

水土牆彩繪

_DSC0133 

_DSC0153

轉彎處可遼望高樹鄉

_DSC0154 

_DSC0152 

原路出了青葉部落回185沿山公路往大津方向,在尾寮山下有個非常有特色的喵bu咖啡,位於185沿山公路與台27線交會口附近

_DSC0030

_DSC0033 

左為185縣道沿山公路起點往三地門鄉(也是尾寮山登山口處),右為台27線往高樹鄉市區

_DSC0032 

大津橋,是進入茂林的重要橋梁

_DSC0031 

喵bu咖啡就在這重要得道路交叉點,對面就是尾寮山,是登山客下山後喝下午茶的好去處

_DSC0034

喵bu咖啡主要是飲品也有簡餐輕食

_DSC0037 

早期是山產店(整條路好幾家),但因莫拉克風災造成茂林重創,沒遊客山產街大受影響,目前這家因第二代兩個年輕夫妻接手,轉型成輕食簡餐店

_DSC0039

_DSC0061

喵bu經營了三年,我也是現在路過無意間看到好幾家山產店中有這麼一間經營不同風格的店

_DSC0040 

女主人告訴我會叫喵bu,因為她愛貓,收留了好幾隻流浪貓,所以隨時都可發現貓咪出沒,或睡大覺。

_DSC0035 

牆上也掛了很多喵咪照片以及貓咪裝飾

_DSC0043

_DSC0045

喵星人相片牆

_DSC0046 

_DSC0069

_DSC0073

_DSC0077

_DSC0058

_DSC0078

大津設有公車站,所以店裡有提供公車時刻表

_DSC0059

動物塗鴉牆

_DSC0051

_DSC0052 

店內的擺設讓我特地回車上拿相機,女主人說都是早期家裡舊有的東西。看那整排的大同寶寶

_DSC0041 

古早電視機上也有大同寶寶

_DSC0055 

有幾組不同的餐桌椅

_DSC0049

_DSC0074 

_DSC0050 

一度以為走進古董店了呢

_DSC0066 

_DSC0038

_DSC0075

_DSC0068

_DSC0063

大熊賠伴用餐

_DSC0057

還有男主人的收藏品

_DSC0067

_DSC0048

_DSC0062 

燈罩??

_DSC0053

點了一碗鍋燒意麵,90元/1碗,還附上了一杯飲料。

_DSC0076

菜單表

_DSC0088

喵喵茶是他們的招牌(冬瓜+青草)

_DSC0089

喵bu咖啡

08-7916169

0955246810

屏東縣高樹鄉新豐村維興路111號

_DSC0081 

>>三地門鄉景點<<

周邊景點

>>>高樹鄉景點<<<

>>>霧台鄉景點<<<

>>>內埔鄉景點<<<

>>>瑪家鄉景點<<<

 >>>長治鄉景點<<<

茂林國家風景區景點

高雄~茂林布魯布沙吊橋/得樂日嘎大橋/紫蝶幽谷紫斑蝶季

高雄~茂林部落/茂林谷瀑布

高雄~茂林多納高吊橋+美雅谷瀑布

高雄~茂林情人谷瀑布與彩虹瀑布

高雄~多納部落小瀑布與探索溫泉溪

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50
管理處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村賽嘉巷120號 電話:08-7992221 /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0766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