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羅漢山位於高雄市六龜區荖濃溪旁。由大大小小40餘座直立圓錐狀的山脈所組成。十八羅漢山位於台27 甲線上,山形有如火焰,所以十八羅漢山又稱六龜火炎山,是六龜區的守護神。火炎山是由巨厚礫石層組成,由於礫石層透水性良好,受雨水侵蝕下切容易,形成近乎垂直尖銳且深的峰溝,從遠處望之,很像跳躍的火焰,所以稱為火燄山。(茂林管理處網站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76)

_DSC0001

峰峰獨立的景象,獲得台灣小桂林之稱。

_DSC0005 

「十八羅漢山」這名稱便是由於地形奇特如同十八羅漢而來,是六龜最美麗的地理景觀。欣賞十八羅漢山的最佳位置在荖濃溪對岸,從那邊眺望十八羅漢山,可將山水相依的秀麗景象一覽無遺。

_DSC0003 

「十八羅漢山」,位在荖濃溪對岸,舊名「觀音山」,其由來是因當地居民信奉觀音菩薩而命名。

_DSC0002

荖濃溪沿線白絨絨,柔棉的芒草展露媚態

_DSC0003 

荖濃溪

_DSC0004 

林務局於民國 81 年,將本區設置為「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予以保護,為甚具價值的自然文化資產。由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主管。民國86年更被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的經營管理範圍

_DSC0246

_DSC0007

設有公廁以及簡餐咖啡冰品

_DSC0005

_DSC0006

_DSC0008  

_DSC0242

2018年新蓋了一座景觀橋

_DSC0104

_DSC0106

_DSC0107

_DSC0108

_DSC0109

_DSC0111

_DSC0112 

終點無桌椅可休息

_DSC0114

_DSC0115 

_DSC0021 

十八羅漢山休憩涼亭

_DSC0241

_DSC0015 

十八羅漢山風景區有許多蝶類在此棲息繁衍,成為賞蝶的主要據點之一。

_DSC0237

_DSC0239

_DSC0022 

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日本人建設184號縣道時,為了貫穿十八羅漢山峰峰相連的地形,於是在山腳下一共開鑿了六個隧道,這六個隧道,緊密串聯進入六龜路段長達三公里,雖然現在已廢棄不用,依然保持相當完整。 _DSC0229

_DSC0230 

「十八羅漢山」的名稱由來要追溯到以前的經濟型態以及當地傳說。當時地區有五座隧道,皆作為種植樟樹用途,生產樟腦丸並從高雄港輸出國外販賣。然而當地盛傳,河裡的六隻石龜興風作浪,使得來往的竹筏翻船,擾亂居民安寧。一段時日後,石龜們為了休息便決定分別潛藏於五座隧道之中,但第六隻石龜依然不得安穩,居民人心惶惶。為了壓制第六隻烏龜,人民祈求觀音菩薩幫助,或許是感動上天,菩薩派遣十八羅漢前來鎮壓,並指示居民開通第六個隧道,將第六隻烏龜安置其中,換得生活平靜。因此人們將此地座落山脈起名為「十八羅漢山」。

_DSC0116

十八羅漢山為自然生態保護區,若要進入山中,必先取得屏東林管處許可。

_DSC0117 

第6號隧道可以通行

_DSC0118

_DSC0121

_DSC0123

_DSC0125

_DSC0128

_DSC0129

_DSC0131

_DSC0132

此處可下去到景觀橋那邊,但只能走大馬路回服務區

_DSC0134

下一個隧道封閉中

_DSC0135 

十八羅漢山奇山岩石-九龍寶石

_DSC0227

_DSC0226

來到景觀秀麗、山水相依的十八羅漢山,一定要好好觀察這裡的地形。

_DSC0224

根據鍾廣吉(1994)以及甲仙地質圖說明書(2000)的描述,十八羅漢山在地層上 屬於六龜礫岩層,由各種不同粒徑成不規則的呈層狀分佈,每層段延伸不很遠。裡頭的礫石種類有砂岩、石英岩、板岩及少量之玄武岩和集塊岩,來源頗為複雜。大 致上來說,粒徑大的以砂岩質礫石為主,粒徑小的以板岩或泥質岩體的礫石為主。各粒徑的礫石均呈很好的圓度,屬於圓至次圓粒。礫石層中不含海相化石,由沈積 岩相分析推測應為山麓沖積扇的堆積。

_DSC0225

文學作家劉克襄在他的《荖濃溪畔的六龜》這本書裡提到,一百年前,英國攝影家湯姆生扛著笨重的攝影器材,抵達荖濃溪西岸,仰望十八羅漢山時,就如此讚歎:「二百公尺高的連續險岸聳然壁立,俯瞰著乾河床,成為筆墨難以形容的迷人風景。」

_DSC0235

劉克襄對六龜的風景也是讚不絕口,他如此描述六龜的美景:「正逢清晨的霧雨,這是欣賞六龜的好時機。陰雨的六龜曾被譽為台灣的桂林。」

_DSC0236 

導覽解說牌

_DSC0231

六龜觀光地圖

_DSC0232 

從18羅漢山服務區經新威大橋來到荖濃溪對岸台27線尋找大智瀑布

_DSC0009

_DSC0016

_DSC0018

_DSC0019 

新威景觀大橋位在台28線45Km處,它橫跨荖濃溪兩岸,位於六龜大橋與大津橋間,連結了台28線及台27線。橋梁採外傾式鋼拱設計結構,並特別設計為紫斑蝶造型,還設置有夜間照明,讓它兼具交通與觀光的功能。茂管處網站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1188

_DSC0005  

台27

_DSC0005

_DSC0006 

大智瀑布又稱尾庄瀑布或三合瀑布,入口處位於省道台27線19.5公里處一座小廟後方,與六龜十八羅漢山隔著荖濃溪遙遙相對

_DSC0028

路旁可見寫有大智山的大石

_DSC0007

一旁的橋上可看見溪流上遠處的瀑布

_DSC0009

_DSC0010 

由大石旁的小徑走約5分即可到達大智瀑布,廟方人員提醒我要注意安全

_DSC0011

整治過的溪流中還有新掉落的石塊

_DSC0012

很快就看見遭到莫拉克颱風破壞的景象,大智瀑布中、上游集水區位於廬山層內,其岩性組成主要是黑色到深灰色的硬頁岩、板岩及千枚岩等輕度變質岩,以及深灰色之硬砂岩相互組成。下游集水區則位於沖積層境內,主要由黏土、粉砂、砂和礫石等組成。

_DSC0013

遠處的瀑布

_DSC0014

在攔沙壩展望下游,在此我被一隻蜜蜂圍著飛舞,冒著可能被叮繼續往上游瀑布去拍攝

_DSC0016

崩落的大石塊

_DSC0015

_DSC0020

瀑布共有上下兩層,上層瀑布無法抵達只能遠觀,瀑布有如一絲絹般掛於山頭,傾瀉而下的瀑水在陽光底下顯得光彩奪目

_DSC0022

瀑布水量還好而已

_DSC0027 

瀑布底下水潭被大石堵掉了的樣子,因我沒見過莫拉克颱風前的樣子,在前方腹地可仰望瀑布,這時我被兩隻蜜蜂圍繞飛舞,不得不馬上離開了。

_DSC0023 

一邊水流到小橋

_DSC0021

一邊溪流佈滿石塊

_DSC0018

在小橋展望下游

_DSC0019 

看似一道瀑布,其實是有兩層,但上層無法上去,除非使用空拍機

_DSC0017

下層瀑布豐沛時會分成兩道飛瀑。因被蜜蜂騷擾,沒法好好拍攝瀑布,大智瀑布目前是我停留最短時間的地方了(網路上有空拍影片https://youtu.be/7z_Z9sJGC-s)

_DSC0027 

98 年莫拉克颱風引進超大豪雨使上游集水區坡地產生崩塌,8 月7 日晚間20 時暴發土石流,大量崩塌土石堆積於溪床,造成下游出口處形成明顯扇狀堆積,初估約50 萬立方公尺之土石沖毀掩埋多處民宅及部分果園苗圃,並造成台27 線受阻中斷約400 公尺,所幸此次災害並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遙望對岸18羅漢山,只剩下一座電塔與大哥大基地台矗立在土石流中。

_DSC0029
自行開車:國道3號下田寮交流道,接省道台28線東行,經旗山、美濃接台27甲線到六龜,右轉台27線19.5k處

 

>>>高雄景點<<<

茂林國家風景區景點(屏東範圍)

>>>霧台鄉<<<

>>>瑪家鄉<<<

>>>三地門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