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水庫位於屏東縣南端牡丹鄉境內,四重溪河谷上,在恒春東北約24公里處,水庫係集取四重溪上游之支流-汝仍溪與牡丹溪流域之水量而成,其蓄水體積約為 3,000萬立方公尺,水庫完成後,估計常年可增加約每日10萬噸之供水量,即年供水量約為3,700 萬噸,可供應恒春地區迫切需要之水量。 (水利署網站)

_DSC0412

_DSC0431 

牡丹水庫位於牡丹鄉石門村,於民國84年底興建完成,係集取四重溪上游支流牡丹溪及女仍溪流域的水量而成,水庫大壩壩高65公尺,壩長445.6公尺,為土石壩結構,蓄水量約3,000萬立方公尺,年供水量約為3710萬噸,供應東港以南至恆春半島地區用水。

_DSC0413

_DSC0423 

牡丹水庫乃是台灣目前造價最高的水庫,建設的規模宏大,由鵝卵石堆砌而成的牡丹水庫

_DSC0424

土石壩,壩高65公尺,壩長445.6公尺

_DSC0425

從這爬上壩頂會腿軟

_DSC0429 

俯瞰水庫行政區域

_DSC0421 

_DSC0404

_DSC0415

遠眺蓄水區全景,悠悠白雲與綠色山脈倒映在平靜的水面上,呈現出一種和諧靜謐的美,令人心曠神怡。

_DSC0410

_DSC0422

設計容量約3000萬立方公尺,現存有效容量為2793萬立方公尺,淹沒面積142公頃。

_DSC0417 

_DSC0406

管理單位斥資興建遊客中心、停車場、步道及加強綠化工作,免費開放參觀,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止,前來參觀遊客不須預約,不過車輛須停放停車場後徒步進入,遊客可走到壩頂觀賞水庫之美,但遇到水庫洩洪時,基於安全考量,禁止遊客進入參觀。(水庫裡的登山步道也可上霸頂唷)

_DSC0199

設有公廁,是個不錯的休憩的中繼站。

_DSC0163

_DSC0430

經過牡丹鄉鄉石門村後,便可以看見具有原住民風格的牡丹大橋,從橋上往北邊望去,便可看見氣勢雄偉的牡丹水庫洩洪道閘門。

_DSC0069 

_DSC0074

牡丹大橋也是單車族環島路線199縣道必經之路

_DSC0073 

遠眺水庫洩洪口

_DSC0064

_DSC0062

洩洪水道

_DSC0433

過大橋後直走左邊為水庫入口,右叉路為屏172鄉道

_DSC0079

黃昏

_DSC0063

夕陽

_DSC0055

山嵐

_DSC0059

_DSC0081 

續走199縣道前往牡丹村路上可遠眺牡丹水庫

DSC_0313

好漢坡階梯筆直劃過大霸

DSC_0329

DSC_0316

視野遼闊,展望石門村,將全村景色盡收眼底。

DSC_0324

石門村 舊稱茄芝萊(Jakachirai),意為「石頭」;分成頂茄芝萊(今石門)和外茄芝萊(今大梅牡丹鄉~大梅生態示範區+白猴瀑布 ),本村入口即著名的「石門」,東邊是海拔450公尺的五重溪山、西邊為海拔370公尺之虱母山,雙峰聳立,形勢險要。

DSC_0335

人口現有1,828人、587戶,為牡丹鄉之冠。民國34年後,鄉公所設於此

DSC_0334


 交通路線:
(一)沿台1線南下(屏鵝公路),行至車城 (派出所/農會)時,左轉沿199縣道,經過四重溪後可到達牡丹鄉石門村,過牡丹大橋後左轉即為牡丹水庫。
(二)另可由枋山鄉楓港左轉台9線往台東方向,到屏東及台東交界的壽山卡右轉199縣道南下往牡丹、石門方向,可抵達牡丹水庫大門。

牡丹鄉公所網站http://web.pthg.gov.tw/townmdt/CP.aspx?s=3353&cp=1&n=13560

_DSC0057 


檢視較大的地圖 

牡丹鄉牡丹國小,校園有道銜接教室與操場的長階梯,校長楊瑞麟有天看到雨後的彩虹,靈機一動將長階梯彩繪成彩色繽紛的彩虹步道,讓彩虹天天與學童為伴,也吸引過往旅人。

_DSC0149

池山下的美麗校園,海拔290公尺

_DSC0150  

199縣道牡丹國小校門口旁,出現鄉民及旅人驚呼的新亮點「Love牡丹」景觀座,一夕成名,變成牡丹新地標。

_DSC0148

長達100公尺的彩虹階梯,小朋友踩著七彩階梯,蹦蹦跳跳快樂上學,也吸引了遊客駐足拍照,真是太美了。

_DSC0142

彩虹的用意,在於讓小朋友學習多色共榮,要包容與自己不同的人,世界才會像彩虹一樣美麗。

_DSC0143 

牡丹國小分三層,底層操場,中層藍球場,上層教室,小朋友每天要爬100公尺60多階的彩虹階梯才能到教室。

_DSC0144

操場上的LOVE,結合了百步蛇彩繪。

_DSC0145

很難不被吸引拍照

_DSC0146 

射箭場

_DSC0158 

白鷺鷥低空飛過

_DSC0160

_DSC0162

_DSC0164

_DSC0165 

今年初在校門內外續建「LOVE牡丹」景觀座及彩虹椅,逐步為學校的空間美學及美感教育,賦予創新特色的新生命。

_DSC0169

牡小校園成為充滿LOVE的地方,提醒教職員多傾聽學生的需求,用愛灌溉孩子心靈的良田,引導潛能發揮,創造自我價值,快樂學習漫步在故鄉的土地上。

_DSC0167

學校名稱 屏東縣立牡丹國小
學校電話 (08)8830065
傳真電話 (08)8830406
學校地址 屏東縣牡丹鄉牡丹村牡丹路93號
學校網址

http://www.ptc.edu.tw/ptc_user/school_list

附設幼稚園

_DSC0170

學校旁的集會所

_DSC0151

學校旁的蝴蝶生態園

_DSC0172 


檢視較大的地圖 

欲登牡丹池山有兩條路線,一是位於牡丹國小對面的牡丹公園池山步道,一是在19915K處進入的發射台產業步道,兩條路線在途中會相接。

_DSC0154

導覽圖

_DSC0155

入口意象倒掉了

_DSC0177

意象作品說明

_DSC0178

生態步道導覽解說牌

_DSC0180

↓入口正面上坡階梯

_DSC0181

↓廁所那邊步道的上坡階梯

_DSC0183 

在入口廣場可遠眺野薑花田

_DSC0175

_DSC0176 

繞過倒塌的意像裝置,走最輕鬆步道

_DSC0185

途中休息廣場

_DSC0186 

可就近觀賞野薑花

_DSC0187

_DSC0188

看到上坡階梯,忽略往前繼續走

_DSC0189

來到休息平台

_DSC0190

遠處有個遊戲設備

_DSC0191

 小小的公園,那麼的幽靜、清新,徐緩的環山步道,遠處飄來國小的下課鐘聲,深吸一口屬於牡丹的紛芳!

_DSC0192

有小捷徑接往主步道的樣子。

_DSC0193

遠眺對面的牡丹國小

_DSC0194 

牡丹池山排灣語稱為”tjavavaud”意指很高的山,是牡丹村內最高的山,海拔標高554公尺,山頂立有一座三等三角點。在離三角點不遠處(約一百多公尺)的山頭上,也就是產業道的盡頭,設置有一座電信發射台,在山下大老遠都可以看得到,為牡丹池山最明顯的地標。(在國小用長鏡頭拍電塔)

_DSC0173 
牡丹公園地址:屏東縣牡丹鄉牡丹路188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牡丹鄉景點<<

周邊景點

>>滿洲鄉<<

>>獅子鄉<<

>>恆春鎮<<

>>車城鄉<<

>>墾丁國家公園<<

>>台東縣<<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