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埤鄉與來義鄉交界處的一個小村落就是新埤餉潭,由185沿山公路〈依指標〉進入餉潭村,經五十公尺即可看見寶剎與湖潭,此廟建於民國17年,據說從前廟前的餉潭曾經出現許多鰻魚,就像地底冒出的龍魚,因而取名龍潭寺,(感慨~湖面多了蓮花,會漸漸失去湖光倒影)

_DSC0219 

據廟方人員表示,龍潭寺之起源乃是因今廟之後方石壁上早期有觀音普薩之聖像顯影,故當地民眾因而誠心膜拜。另據《新埤鄉誌》記載,龍潭寺的起源乃是因為庄民潘元順在此建立一竹屋供俸白玉觀音,因十分靈驗至香客絡繹不絕,故北港媽祖賜名龍潭寺。明治四十二年(1909) 由潘元順、潘書經父子等集資興建。民國五十二年(1963),由於廟宇已多處毀損,由當時的住持林滿將舊寺拆掉重蓋,奠定了今日寺廟的基礎。

_DSC0225 

這座湖泊有人稱為餉潭,但也有人稱為龍潭湖,早於民國17年建寺的龍潭寺,寺誌中指出,寺前原為魚池,後來渾然天成,成了今天的湖泊,湖泊清靜如鏡,佛寺倒映湖面,如遺世獨立般,這座湖泊因位置隱密,較少遊客探訪。寺前的餉潭依偎在蒼翠林木間,湖光山色頗具山嵐暖翠的靈氣。傍晚時分可坐在寺前觀看夕陽餘暉,令人心曠神怡忘卻煩憂。

_DSC0224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作者:王勃

_DSC0218 

這座湖泊曾透出閃光,也曾枯水,民國28年,在湖底找出一塊如香爐般的石頭,湖水從此終年不枯。龍潭寺供奉觀世音菩薩,當年被找到的石頭,目前成了龍潭寺的香爐,這也是許多信眾喜於探尋,且津津樂道。

_DSC0221 

龍潭湖因位置隱密,餉潭村民生活純樸,是座很優雅的山腳下的湖泊。下圖是之前去時湖面乾淨,但後來不知是誰丟入蓮花,慢慢的當蓮花佈滿湖泊就可以改稱蓮花池了,就再也看不見"湖泊清靜如鏡,佛寺倒映湖面"

_DSC0089

龍潭寺五層殿

_DSC0217 

湖裡非常多烏龜

_DSC0090 

餉潭龍潭寺

地址/ 屏東縣新埤鄉龍潭路2號 電話/ 08-798-1309

龍潭湖前的福安宮

_DSC0226 

餉潭社區內的「永和商號」在地經營50年,老闆潘權四因有感當地農產過剩問題不斷,28年前開始收購當地水果,製成綿綿冰回饋鄉親,芒果、鳳梨等多種口味,都以新鮮水果製成,偏鄉小社區內的冰涼古早味讓人一吃難忘。

_DSC0233

_DSC0228 
社區內盛產的火龍果、鳳梨,都是農民辛苦耕作的成果,但時常因數量過多或表皮損傷,讓優質的當季水果乏人問津。

_DSC0229 

76歲的潘權四長年與果農合作,將新鮮水果切塊後加入牛奶熬煮,與妻子潘冬梅每日現做現賣,雜貨鋪的「阿嬤ㄟ冰」成了在地古早味。

_DSC0234

以前都是純手動炒冰,6斤的冰夫妻倆就要輪流翻炒2小時,10年前多了攪拌機的幫忙,40分鐘就有綿密的水果冰可以吃。

_DSC0231 

潘冬梅指出,加香精的冰雖然香氣十足,但對健康實在負擔太大,新鮮的水果、牛奶加入些許砂糖,就能香濃好吃。夫妻倆自學多年的配方,過程也都在雜貨舖內完成,就是要讓大家吃的安心。

_DSC0232

_DSC0235 

兩人擔心大家吃膩,每個季節也研發新口味,紅豆、芋頭等新口味,1杯30元的冰品不僅入口即化,吃得到新鮮果粒也讓人意猶未盡。

_DSC0230

自備冰桶塞滿帶回家囉

_DSC0237 

從185沿山公路到新埤鄉後,即可抵餉潭村(有廟宇牌樓),也可從台1線到新埤鄉後,進入屏118線,穿過185沿山公路也可抵達餉潭村。

阿婆ㄟ冰(黑貓宅配)
新埤鄉餉潭村龍潭路243號
08 798 1686

>>新埤鄉景點<<

周邊景點

>>來義鄉<<

>>佳冬鄉<<

>>春日鄉<<

>>枋寮鄉<<

>>南州鄉<<

>>潮州鎮<<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