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嘉部落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村。東倚中央山脈、西望屏東平原、北鄰茂林、六龜,南接霧台、三地門,沙卡蘭溪與隘寮溪分別從南北兩側蜿蜒而過,風光瑰麗截至民國104年月2月份止,賽嘉村現住戶數224戶,其中男性456人,女性420人。人口數僅次於三地村,在三地門鄉內排名第二。位於各溪流山麓出口的台地群,主要為舊時的山麓沖積扇經地殼抬升作用與山崖崩積作用後所形成,賽嘉社區同樣也是位於隘寮溪北岸的台地上。

_DSC0216 

賽嘉社區屬排灣族社區,因此具備發展原住民社區巡禮與生活體驗的條件。每年8月15日還是都會照例舉辦收穫祭(Masarut),其本意是感謝神靈的眷顧,給神過年之意,並做為一個年度的終止或開始的分界。社區的中央廣場位於台地的鞍部位置,社區內道路皆以廣場為中心向四周輻射,因此本廣場自然就成為社區居民集會、交誼與消費的場所。

_DSC0132

聚落西北側有社區活動中心、協會辦公室(於活動中心二樓)、風雨球場與瞭望廣場,活動中心與中央廣場間的道路間則舖設有一條石板路。

_DSC0135 

跟據傳說,tjailjaking原是三地村村民,居住地位於滑翔翼起飛點下方緩坡地,當時日本人種植釋迦,附近客家人稱sikiya。台灣光復後,德文遷居到此beljeng地方,後三地村民遷回三地門,而原地名久而久之原名belieng消失,取而代之都稱tjailjaking,引用之今按日語翻譯成”賽嘉村”。                                                                                   

路旁為部落族人共同完成的社區藝術創作, 成為極具特色的入口意象。

_DSC0126

_DSC0127

_DSC0129 

_DSC0134

_DSC0131

_DSC0130

_DSC0128

賽嘉社區境內的主要農產品以鳳梨、芒果、樹豆及小米為主,其中鳳梨更成為本地與週遭村落,如高樹鄉泰山村、廣興村的重要產物。

_DSC0023 

賽嘉村海拔高度在140~200公尺,峻嶺層疊,地勢崎嶇,地形高低差距大,雨季水流量大,沖蝕崩塌的情形嚴重。

賽嘉教堂

_DSC0123

賽嘉社區內的動態娛樂遊憩活動,除已經發展有成的滑翔翼、飛行傘、超輕航機、航空模型飛行體驗活動,尚有賽嘉樂園的烤肉露營及新開發完成的沿山公路自行車道等戶外活動,體驗活動既動態又多樣。沿山公路之旅~賽嘉航空運動公園+賽嘉樂園 

_DSC0133 

茂管處以水的意象規劃賽嘉驛站,由賽嘉國小認養管理驛站,校長非常歡迎來賓蒞臨賽嘉部落,並感動茂管處為驛站增設學校ㄧ樓樓梯口飲水設備、化妝室兼淋浴設備、休憩與觀景平台建設,停車長廊,配合服務遠來遊客中途休憩最方便的驛站,希望善加利用,並請維護保持學校環境清潔,隨手做環保,學生上課期間請勿影響。

茂林國家風景區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2807

_DSC0136

目前賽嘉國小,在生態步道的入口建造蝴蝶生態園區。種植很多蝴蝶的食草,以及蜜源植物。如果來趟夜間生態之旅,側耳傾聽小雨蛙的發條聲,和莫氏樹蛙模仿火雞的叫聲、日本樹蛙嘰嘰嘰,類似蟲的叫聲,以及拉多希氏赤蛙模仿人類上洗手間的聲音,以及澤蛙向你要錢的叫聲。

_DSC0137

學校左側規劃通往飛行傘場的賽嘉生態步道,全長2,100公尺是賽嘉部落的後花園,健身‧賞景、觀生態、欣賞飛行傘乘風飛翔最優的地方,健行、登山請注意自身安全。

_DSC0240

生態步道入口裝置藝術,根據研究調查,生態步道中的蝴蝶總共有90多種。

_DSC0241 

生態步道全長2100公尺

_DSC0139 

_DSC0237 

小學操場上小朋友正在打球運動

_DSC0238 

走沒多久可遠眺飛行傘跳台(長鏡頭拍攝)

_DSC0231

恰巧有人正在玩飛行傘

_DSC0233

雖然賽嘉航空公園飛行傘發展已停擺,但還是有飛行愛好者上山。

_DSC0140 

_DSC0230

_DSC0235 

在賽嘉國小後方,通往賽嘉飛行場的賽嘉生態步道,96年屏科大森林系助理教授陳美惠老師帶領輔導團隊協助屏東林業管理處作社區生態自然開發及導覽培訓,加上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處規畫,提供遊客感受不同的生態旅遊體驗。

_DSC0144

賽嘉休閒步道由原本的山區農路改建,路面寬廣緩坡而上

_DSC0145 

展望高樹鄉平原

_DSC0176

_DSC0177

_DSC0178

_DSC0179 

走在步道抬頭常見大型蜘蛛,要小心

_DSC0151

_DSC0152

500公尺標示牌

_DSC0153

_DSC0154 

_DSC0155

遠處大橋應該是高美大橋

_DSC0156

近處應該是高樹屏27尚和橋

_DSC0217

遠眺高樹鄉村落

_DSC0158

抬頭依舊可見飛行傘翱翔天際

_DSC0162

_DSC0159

漫步於賽嘉社區生態步道,經常可以聽見遨翔天空大冠鷲和鳳頭蒼鷹的叫聲。幸運的話,保育類的朱鸝也會加入,發出低沉鼻音的聲音。晚上還可以聽到貓頭鷹的叫聲。

_DSC0205  

乘著熱氣流盤旋的猛禽

_DSC0197

_DSC0198

美麗的天空白雲

_DSC0200

 

那年我離開像一朵雲彩

單單的飄向天外

風拉著我的衣帶

像阿媽慈母情懷 

等著我回來

吻你雙鬢潔白

向你傾吐

愛以及愛

年少讀不懂親人的關懷

傻傻的執著

未來癡迷在天外的色彩

不見你心淚似海 

你笑著問我要什麼

我要你緊緊摟著我

我就像天上漂泊的雲朵

飛向天際遼闊 

我摟著阿媽的愛

從此後再不要分開

我登上聖潔琉璃的天台

還是你的小孩

-----------------------------------雲朵

_DSC0201  

_DSC0164

_DSC0165

_DSC0166

遇叉路取右

_DSC0167 

_DSC0168

_DSC0169

_DSC0170

_DSC0171

某段可望見賽嘉村(長鏡頭拍攝)

_DSC0175 

_DSC0213

_DSC0215

遠眺山湖觀(原名台鳳)高爾夫球場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190號 

_DSC0214

聽見吵雜的引擎聲,搜尋了一下發現輕航機

_DSC0222 

_DSC0220

_DSC0221

_DSC0224

_DSC0226

_DSC0176

_DSC0177

_DSC0181

_DSC0189

快到涼亭了

_DSC0180 

這涼亭有點年久失修,休息一下,展望風景,原路回到賽嘉部落,若繼續往前可到飛行傘高台,O型縱走全程約8.6公里,全是柏油路面,老少咸宜,適合全家健行.

_DSC0182

_DSC0185

_DSC0186

_DSC0188

夜間寧靜遼闊,居高臨下,可遠眺高屏都會夜景及體認宇宙浩翰,每逢流星雨來臨,更常是吸引賞星的同好前來觀賞。

_DSC0184

俯瞰集村農舍

_DSC0190

在涼亭往前可看見坍方警告牌,因為八八水災,步道有一段路坍塌,需要走臨時搭建的竹橋通過,請特別注意安全。

_DSC0183

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地區,是青山環抱、綠水圍繞的世外桃源,其好山好水及豐富的人文與生態景觀,更是您不能錯過的生態旅遊最佳去處

_DSC0133 

國道三號:長治交流道→台24線(往三地門鄉方向)→185縣道→屏31線→賽嘉部落

>>三地門鄉景點<<

周邊景點

>>>高樹鄉景點<<<

>>>霧台鄉景點<<<

>>>內埔鄉景點<<<

>>>瑪家鄉景點<<<

>>>長治鄉景點<<<

茂林國家風景區景點

高雄~茂林布魯布沙吊橋/得樂日嘎大橋/紫蝶幽谷紫斑蝶季

高雄~茂林部落/茂林谷瀑布

高雄~茂林多納高吊橋+美雅谷瀑布

高雄~茂林情人谷瀑布與彩虹瀑布

高雄~多納部落小瀑布與探索溫泉溪

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50
管理處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村賽嘉巷120號 電話:08-7992221 /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0766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