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古地名「瑯嶠」或「琅嶠」,指鳳山縣下林邊以南的地區,為排灣族對一種蘭科植物的稱呼,也是當地原住民的族名。一直到沈葆楨來了以後,因為此地氣候宜人,四季如春,才改名為「恆春」。(墾管處網站http://www.ktnp.gov.tw/cht/theme.aspx?type=2&themeTourID=17

DSC_0001

恆春鎮月琴地標

DSC_0080a 

擁有全台保有最完整的二級古蹟恒春古城,已有百年歷史,古城位於恆春鎮的中央,創建於清光緒元年,歷經四年完工,有東門、北門、西門、南門,古意濃厚的四座城門,如今保留完善的城門也並不太多,雖歷經天災地變、戰爭洗禮、城牆多巳破壞,只留四個城門尚屬完整。

DSC_0077

恆春轉運站台灣屏東縣恆春鎮中正路30號上一處公車轉運站,為恆春半島交通樞紐。車站所在地是恆春半島之行政、商業中心,除有服務旅客前往墾丁路線外,還有服務當地居民的地區公車路線。我在墾丁天氣晴►電影劇情:鍾漢文(彭于晏飾)送丁曉緯(張鈞甯飾)回台北情訂之吻的地方,平常時也是他們等候公車的地方。

_DSC0104 

_DSC0102

轉運站後方有個2014年才整建完成的「囝(ㄐㄧㄢˇ)仔村」的童玩廣場

_DSC0097

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美術團隊所設計而成,成為全台最富童趣的公共轉運站

_DSC0098

_DSC0099

_DSC0100

_DSC0101

_DSC0105

_DSC0106 

郵局前的小廣場,可供小型表演使用

_DSC0107 

2011年時所拍攝的表演↓

DSC_0011

DSC_0016 

屏東縣恆春鎮為了提升老街的觀光價值,替老街上的每間商店修補門面,鋪設紅磚步道方便遊客行走,且命名為『恆春古城魅力商圈』把具有特色且古色古香商家融合日式建築的街景完整的保留下來,讓來玩的遊客們能夠慢慢品嘗恆春老街的美。

_DSC0007

_DSC0010 

位於恆春老街上的恆春牛老街牛肉麵,是15年以上的人氣老店,使用澳洲進口牛肉熬煮而成的湯頭,味道甘甜鮮美

_DSC0013

 

地址: 946屏東縣恆春鎮中山路82號
開放時間: 
11:00–17:00
電話: 08 889 2497

 

_DSC0023 

除了招牌的牛肉麵以外,豬排蓋飯、牛肉燴飯也非常好吃

_DSC0030

_DSC0031

 

牛筋麵

_DSC0032

_DSC0033 

豬排蓋飯

_DSC0027

_DSC0026

 

牛肉燴飯

_DSC0014 

還有許多碟小菜

_DSC0036

_DSC0016 

醬料

_DSC0018

 

菜單價目表

_DSC0021 

在老街上設置意象路燈

_DSC0035

月琴造型招牌

_DSC0056 

_DSC0065

阿伯綠豆饌最早是阿伯推著車子,在恆春街上經營,40年的時間,讓阿伯累積了不少老客人,也逐漸打響知名度,遊客撲空難掩失望表情

_DSC0066

老街上還保留不少日據時期的房子

_DSC0067

 

_DSC0037 

_DSC0068

_DSC0070

_DSC0071

恆春樓↓

_DSC0074

_DSC0075

 

_DSC0038 

轉往阿嘉的家

_DSC0072

_DSC0073 

電影"海角七號"場景之一 阿嘉的家

_DSC0078

海角七號雖然已經過了這麼多年,還是吸引遊客參觀

_DSC0081

_DSC0088 

進入須繳50/元

_DSC0077

_DSC0083

阿嘉的家對面路段,有一處保存古牆殘蹟

_DSC0084

_DSC0086

說明圖

_DSC0085

_DSC0087 

從阿嘉的家看過去有個天后宮

_DSC0082

天后宮右方道路可通往石牌公園(原猴洞山史蹟公園)

_DSC0091

天后宮後方的福德宮

_DSC0093

福德宮旁有一處神秘的荒廢建築,當地人陳文進老先生告知早期是日劇時代軍營,後改為海巡哨所,因海巡搬離而荒廢。

_DSC0094

早年的崗哨

_DSC0095

此處建築就在石牌公園後方

_DSC0096 

石牌公園在清朝時代稱為「猴洞山」,因為這裡原本是猿猴棲息的地方,到了日據時期則改為「恆春公園」;由於早期的猴洞山常被原住民用來作為祭祀神明及祖先的地方,所以清代的漢人又將此處稱為「饗山」。 猴洞山相傳是恆春建城時的龍脈所在,地理風水相當好,清朝時,在山頂上興建了澄心亭(後改為孔廟)及聽雨山房,許多文人雅士紛紛到此聚會,加上附近又有廣寧宮、天后宮、龍泉巖及福德祠等廟宇,使該處漸漸成為當時的文教、信仰中心;猴洞山最大的特色是,山區裡有奇形怪狀的珊瑚礁石,是台灣唯一的市區珊瑚礁公園,所以清領時期曾被列為恆春八景之一。 

_DSC0006

山上保存有日據時代的忠魂碑、兵器整備紀念碑,鎮公所整建後將植栽綠化、美化外,並增設了觀景台及登山木棧道,並設有解說牌。

兵器整備紀念碑

_DSC0008

_DSC0009

忠魂碑

_DSC0010

可以欣賞到珊瑚礁岩的特殊奇景,還能夠環視恆春鎮街景

_DSC0011

設有小型停車場

_DSC0012

彷彿來到了鵝鑾鼻步道(墾丁瘋~2012鵝鑾鼻/鼻頭漁港/最南點 

_DSC0013 

_DSC0019

清朝總兵梁燕恆春八景詩:「貓鼻龜蛇峙海邊、三台高聳入雲巔、龍吟雨化潭心月、虎嘯風清岫口煙、牛背躬耕歸野徑、馬鞍誰著出塵鞭、千秋洞鑑封猴績、雄振東南半壁天」。
其中「千秋洞鑑封猴績」指的就是猴洞山。

_DSC0020 

公園後方設有公廁

_DSC0023

公園旁的西門城牆

_DSC0024

樹蔭下成了老人聚會場所

_DSC0025

_DSC0026 

_DSC0028

_DSC0029

_DSC0030

 

_DSC0027 

西門文化廣場

_DSC0031

_DSC0055

廣寧宮位於中山路上恆春西門旁,與恆春城牆同時興建於清光緒元年,寺齡超過百年,保存得相當完整,與西門、恆春百年老街連成一線,是近來遊客必遊之地,相當適合騎乘自行車或租用休閒車遊覽。

_DSC0062

_DSC0032

「恆春古城西門文化廣場」,提供舉辦傳統民俗活動之用

2016年的民謠音樂節活動

_DSC0001

 中孝介與梁文音彩排

_DSC0013

恆春民促進謠協會

_DSC0028

來自三地門鄉與霧台鄉組合的「黑旋風樂團」成立三年多了,由鼓手邵穎與吉他手家慶組成,邵穎是魯凱族,而家慶是排灣族,他們從小在教會長大,接觸很多詩歌及樂器,雖然他們是不同的原住民族群,但卻有相同的默契與音樂理念。

_DSC0033

韓國SEASON OF SOUL樂團(簡稱S.O.S樂團),是由四位女性音樂家組成的傳統與現代、跨界、融合(FUSION)音樂團隊!她們透過韓國傳統樂器伽倻琴(似古箏)、大笒(似竹笛)、奚琴(似二胡)與西方現代樂器小提琴的組合,搭配主唱的韓國民謠演唱與韓國扇子舞的展現,讓韓國傳統民謠與傳統音樂進入全新的藝術風貌,更讓韓國民謠有了更寬廣的視野與閱聽眾。
恆春鎮~恆春老街+琅嶠城門+漂浮牆

_DSC0055

張三李四樂團是成立於2010年代的台灣獨立音樂樂團,由於兩人一姓張一姓李,故而取了張三李四這樣的團名。創作主題大多描述台灣地方生活文化、唱的是小人物的心聲,市井小民的平凡,以第三人稱觀察的角度敘述;曲風融合搖滾、嘻哈、鄉村、流行,結合說書人的節奏及音效混音,偶爾加入民俗樂器的悠揚風格深得人心。

_DSC0043

宇宙人樂團目前是台灣新生代樂團中人氣竄升的樂團之一,歷經小巨蛋、Neo Studio、美國德州SXSW音樂節,日本SUMMER SONIC音樂祭,擅長用獨特的放客舞曲帶動全場氣氛,並體會生活中的每一種節奏,漫步在這個地球上,紮紮實實地感受了生活的一切,用音樂紀錄時下年輕人最真實的寫照。

_DSC0068 

梁文音,華語流行音樂女歌手,魯凱族和泰雅族混血兒。參加第二屆《超級星光大道》節目以第二名『亞軍』佳績出道。並曾在電影《海角七號》裏飾演60年前的小島友子。2009年入圍第20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第十五屆新加坡金曲獎榮獲最受歡迎新人獎和最受歡迎女歌手獎。出道至今發行過五張專輯,有多首歌曲為多部偶像劇的歌曲,因此又被稱為「偶像劇歌手」。

_DSC0075

_DSC0077

日本男歌手中孝介,鹿兒島縣奄美大島名瀨市出身,所屬唱片公司為索尼音樂娛樂旗下的日本EPIC Records。1997年,開始向奄美島的歌手坪山豐學習島歌,次年5月在第19回「奄美民謠大賽」上首次登台並獲得努力獎。1999年,推出首張個人音樂專輯《アタリ》。2000年,獲「奄美民謠大賽」獎的新人賞和日本民謠協會奄美聯合大會所頒發的總冠軍。

_DSC0084

_DSC0086

_DSC0088 

西門文化廣場解說牌(文章底有更多演出影片)

_DSC0033 

_DSC0059

_DSC0060

廣寧宮旁有條小路可以通往猴洞山,可抵達石牌公園,也是適合登山攬勝的好地方!

_DSC0061

在公園旁的崧好純草茶,深受在地人青睞,在外跑工程,頂著炎熱高溫,來瓶純草茶退火清涼一下。

_DSC0003

第三代廖皆淂先生在烈日下清洗藥材

_DSC0002

曝曬琳瑯滿目的藥材

_DSC0004

_DSC0001

_DSC0005

生津解渴,消暑清涼

電話08-8893209 屏東縣恆春鎮福德路114巷8號

_DSC0239 

琅嶠城門(恆春古城)位於屏東縣恆春鎮,琅嶠是恆春的古名,應為排灣族語的漢字音譯,一為蘭花城的意思(另有琉球、鯊魚之意),共有四個城門,上有城樓、下友門洞,歷經多次天災人禍,以及人為的補強,目前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_DSC0040 

_DSC0083

西門位於恆春鎮的中山路上,兩旁都蓋滿房子,把城門擠得只剩下雉堞和門洞,是四個城門中,看起來最小的城門。

_DSC0051

_DSC0053

_DSC0047

_DSC0054 

_DSC0078

登上西門牆頭上 

_DSC0036

_DSC0042

_DSC0043

大馬路對面是通往北門的城牆

_DSC0044

_DSC0045 

西門向北傳說解說牌

對傳說有興趣可參閱http://210.69.44.13/ktnpeevr/ohcw/01listd.html

_DSC0079

西門解說牌

_DSC0081

過去西門一帶就是商業區,西門正處於交通繁忙的路線上,不論當地居民或外地來客都必須穿越城門而過,時至今日,這裡人口密集、商業興盛的情形更甚以往,使得今日西門周邊的巷道更顯得狹小擁擠。

_DSC0084

電影"海角七號"場景之一

_DSC0052 

_DSC0085 

_DSC0039

_DSC0040

_DSC0034

南門是變化最多的城門,目前保留拱形城門及周圍磚砌城牆,上域牆也拆除予以重建。

_DSC0319

南門還保有拱形城門、磚砌城牆及飛簷式的牌樓,是四座城門中保存最為完整的,但是經過多次整建的南門,也是最不接近原貌的城門;從墾丁方向進入恆春鎮一定會經過南門,是最容易被看到的城門,現在已經成為恆春鎮圓環的中心點。

_DSC0318

南門有「明都門」之稱

_DSC0317

「南門」到「阿嘉的家」很近,不到五分鐘就到了。(阿嘉家-光明路90號)

_DSC0313

前往南門公園

_DSC0314

_DSC0312

舊城牆

_DSC0320

_DSC0322

恆春漂浮城牆             屏東縣政府為了促進古城的觀光價值,把恆春國中舊有的古城牆遺跡重建起來,利用原木和鐵,營造輕量化的視覺效果,再加上燈光,晚上整座橋看起來就像是漂浮在空中。

_DSC0323 

新城牆與舊城牆呈現出新舊建設對比的時代感,交錯的格柵與舊城牆磚石相呼應,為古城觀光增加許多話題性,並創造了墾丁地區的新亮點。

走道一旁設有保護古牆的圍籬

_DSC0326

當地人說:自從蓋了這個以後,很多人都來這邊運動,風景又漂亮,很多人來這裡拍婚紗照,我們把它稱作『天空之橋』或『情人橋』。

_DSC0328

「漂浮城牆」的概念進行橋體設計,是為了與舊城牆區隔出新舊建設的時代感,矩形交錯的格柵與舊城牆磚石疊砌意象相呼應,並保持輕量化視覺感

_DSC0330

漂浮牆跨過恆春國中校區

_DSC0331

為因應橋體中間美化墩柱,避免過度干擾校區,仍保留遮陽頂棚、司令台的空間需求,格柵隨機能或高或低變化,為古城觀光增加新亮點和話題性。

_DSC0332

棒球隊正在烈日下操練

_DSC0333

通往東門的城牆

_DSC0334

_DSC0338

走在漂浮牆上是無法下去到校園,須由校門進入才可以一觀整座漂浮牆。此設計更獲台北設計獎競賽「公共空間設計類」金獎。

_DSC0339 

屏東縣恆春鎮恆春國中

■ 地址:94642 屏東縣恆春鎮文化路79號
■ 電話:(08)8892039 

 日治時期,恆春縣城在明治四十一年(1908年)受颱風侵襲而受創,而後在昭和十年(1935年)12月5日被指定為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之一。二次大戰中,恆春縣城也受戰火波及而受損,之後在民國四十八年(1959年)碰上地震又再次受創,後來又因為開闢道路等因素,使得東門段的城垣在民國五十二年(1963年)及民國五十七年(1968年)先後遭拆除

_DSC0001

東門解說牌

_DSC0003 

IMG_0004

東門公園綠地

_DSC0005

東門往南門的城牆

_DSC0006  

登上東門牆頂

_DSC0011

_DSC0007

東門位在恆春前往滿州的要道上,城門上築有牌樓,可見砲台與砲孔古物,在做古蹟修復時,則依古城原貌新建城牆,從東門能夠推想當初四座城門由城牆圍繞的概貌。

_DSC0008

從東門上眺望遠方可看到三台山。

_DSC0012 

搶孤棚,所謂的「孤」,指的是救濟孤貧的物品,在傳統習俗中,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普渡後,會將祭拜的用品發給孤貧,因此普渡的祭品也稱作孤品,不過在分發孤品的時候常常發生爭搶推擠,才設計出「豎孤棚」的比賽方法,來爭取孤棚上的物品。

IMG_0015

搶孤是先搭設十幾公尺高的「孤棚」,上層再搭「孤棧」,並在上頭擺放供品以及旗幟,而棚柱上塗滿牛油,整隊八人中六人為先發,以底座人撐起其他三位隊員及攻擊手完成任務,想要憑己力爬上孤棚並不容易,往年常有意外發生,因此據說,在台灣清治時期臺灣巡撫劉銘傳曾經下令禁止搶孤活動。現代的搶孤活動則有增加許多安全措施,例如下方之防墜網、登上孤棧時需鉤扣安全繩等。

IMG_0018 

每三年一次於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舉辦的搶孤活動,於恆春古城的東門旁舉辦;競賽參加者須每五人為一組,以疊羅漢的方式互助合作,運用繩索攀爬上十二公尺高塗滿滑膩牛油的大型柱體,爬到頂端時須以倒掛金鉤的方式翻上孤棚,取下順風旗,便完成搶孤的勝利。

IMG_0007

IMG_0011

IMG_0012 

北門原有單簷歇山式附軒亭的城褸,現在城牆上什麼都沒有,城頂枯黃的草木和左近破落的農家構築了一片蒼涼的景象。

_DSC0020

昔日北門為正門、是古城之官道,這一帶為練兵營,因此甚少居民。現今北門的城牆上還保存著立於清光緒2年的恆春古城唯一碑石。

_DSC0021

_DSC0022

北門公園,電影"海角七號"場景之一的戰車

_DSC0023

_DSC0024

_DSC0016

北門往西門的城牆

_DSC0014 

北門解說牌

_DSC0019  

恆春鎮觀光旅遊景點圖

_DSC0018

 

2016恆春民謠節影片

 

 

 

 

 

 

 

>>>恆春鎮景點<<<

周邊景點

>>>墾丁國家公園景點<<<

>>>滿州鄉景點<<<

>>>車城鄉景點<<<

>>>牡丹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