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蝶翠谷位於美濃區廣林里,屬於高屏溪上游,曾經是台灣重要鳥類棲地之一,翠谷內的環境提供了黃蝶幼蟲充分的食草及成長空間,也能供應成蟲及每個階段所需,因此每年都有大量的淡黃蝶出現在翠谷之間。

_DSC0011 

請勿游泳戲水告示牌,每年都發生溺水事件,不可不慎。

_DSC0007

展望雙溪橋下游

_DSC0012 

由於美濃雙溪的天然資源豐富,溪澗間成了蝴蝶孕育的天堂,繁殖季節可見到萬蝶齊飛的壯觀景象,「黃蝶翠谷」的美名遂不脛而走。

_DSC0008

「揚葉仔」(Yung-yah-e)是客家話「蝴蝶」的意思,「揚葉仔遽遽飛歸來」則是美濃黃蝶祭祭典的口號,期盼蝴蝶們再度回歸山林,每年七月於高雄美濃黃蝶翠谷舉行祭蝶儀式。

_DSC0010 

_DSC0087 

自行車路線

_DSC0085

過橋後旁一處下水口,禁倒垃圾以免堵住。

_DSC0086 

過雙溪橋後往上游走

_DSC0013

_DSC0016

_DSC0018

_DSC0019 

途中有個下去河川的階梯

_DSC0036

_DSC0037

_DSC0038

_DSC0040

黃蝶每年有兩次大發生的生態現象,大致在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前後,和九月初五前後。民國七十七年的紀錄,曾有五千萬隻以上的盛況。黃蝶翠谷所產蝴蝶有記錄者110種,其中銀紋淡黃蝶與無紋淡黃蝶,曾擁有產蝶密度世界第一的紀錄。

_DSC0045

日據時代末期,日本政府在雙溪、東勢坑溪谷一帶海拔一百公尺至五百公尺丘陵與谷地廣植鐵刀木,以做為槍托與鐵道枕木之用,部分亦供種植金雞納樹的伴生樹木(以提鍊日本在南洋戰爭,預防瘧疾生藥「奎寧」),因此吸引以鐵刀木為食物的的銀紋淡黃蝶幼蟲前來覓食,也造就了數以萬計黃蝶飛舞的奇妙景象,形成黃蝶翠谷的生態景觀。

_DSC0046

發現一處可走下河川,依舊設有禁止游泳戲水牌

_DSC0047

雙峰橋

_DSC0048

雙峰橋下游已有戲水者

_DSC0049

_DSC0050 

展望上游

_DSC0054

成群黃蝶飛舞

_DSC0055

下到河床,只見老人家在釣魚,由於美濃鄉下年輕人外出工作,放暑假將小朋友帶回老家讓老人家照顧。

_DSC0060

雙溪橋下有一家子戲水

_DSC0063

河川轉彎處有一個小瀑布,這裡被當地人稱之為船頭,也是容易發生溺水事件的地方

_DSC0064

_DSC0062

_DSC0066 

夏季大都午後雷陣雨,下雨時請勿在河川逗留以策安全。

_DSC0067

腳下出現一隻不知名生物,著實嚇一跳。

_DSC0070

_DSC0073

_DSC0074

在一處陰涼處聚集了一大群黃蝶,但是粗心沒發現嚇跑了,等了又等只剩零星停留。

_DSC0076

淡黃蝶一生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態期。卵約在3至5天中孵化;幼蟲期約14天,主要以鐵刀木葉為食草;蛹期約5至7天;羽化成蝶的態期則約7至10天,這個階段也是黃蝶最絢麗多采的生命階段。如此一個生命世代的完成約一個月左右。一年中,則大約可完成五個世代交替。

_DSC0079

鄉下的祖孫情

_DSC0081 

國道三號>於燕巢系統交流道轉國道10號往旗山>到達旗山端後直走,接縣184甲>中山路一段>民族路(左轉)高106>接高108>接高109>看到朝元寺,轉進朝元寺右邊的小路,會先經過雙溪樹木園,往裡面開約20-30分鐘即可到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位於高雄市美濃溪上游,由周圍兩條溪流會合於封閉山谷,而有「雙溪」之名,前身為 1935 年日人設立的「竹頭角熱帶樹木園」,面積達 7.56 公頃,引進、搜集及培育熱帶珍貴或具經濟價值的樹種,以研究各樹種發育狀況及適應性,作為學術造林選種試驗等參考,另提供林木種子採集、苗木繁殖,研究優良木材的生產方式,提供木材工業發展之用;光復後人為干擾較少,原本的熱帶樹種自行更新與臺灣次生樹種逐漸進入,成為一處具教育及保育功能之自然生態公園。(以下資料農委會官網http://www.coa.gov.tw/ws.php?id=2447079&RWD_mode=N&print=Y)

_DSC0005 

美濃溪的上游,路旁可見林木參天的「雙溪熱帶母樹林」,這裡原本是日本人的實驗林地,因此種植了數百種的熱帶樹,現在則成了絕佳的森林浴場所和天然的生態教室。

_DSC0004 

高109線旁設有免費小型停車場

_DSC0003 

停車場可直通樹木園裡面

_DSC0001

步道全程都在林中綠蔭下,大樹莖幹筆直高聳遮蔽南臺灣的豔陽,前段水泥路平緩易行,續行後變成土木及土石步道,也稍微陡峭,小徑上樹根交錯盤結,頗有進入熱帶雨林探險的感覺,步道分級數 1 級,全長約 1.5 公里,老少皆宜,且屬循環型步道。

_DSC0088

黃蝶季活動在此舉辦

_DSC0089

鐵刀木

_DSC0090 

_DSC0091

_DSC0092

_DSC0093

_DSC0101 

禁止烤肉牌

_DSC0094

雙溪小棧只有六日才有開放

_DSC0097

無障礙走道

_DSC0096

導覽地圖

_DSC0098

園內捨有公廁,取左往上走巨木林步道

_DSC0100 

高聳直立的樹幹及層次分明的林相是典型的熱帶雨林特徵,由於此類植物喜愛高溫高濕的環境特性,臺灣冬季溫度過低,栽植並不容易。其木材細緻,樹幹通直,為世界重要用材,臺灣傢俱合板業通稱的「南洋材」,多數指的就是此類植物。

_DSC0102

_DSC0103

遇叉路取右走巨木步道,左為桃花心木步道回雙溪小棧

_DSC0105

取右過小橋,左為賞鳥步道

_DSC0106

小瀑布

_DSC0107 

第倫桃學名Dillenia indica,(英文名稱:Elephant Apple、Indian dillenia),別稱擬琵琶、五椏果等,為五椏果科五椏果屬植物。果肉含粘液果膠帶酸味,可製酸味飲料、果汁或果醬。在印度,第倫桃果實的萼片可作蔬菜食用;在馬來西亞,其果實可加入咖喱,果肉則用於洗髮。果肉亦有止咳、解熱之效;樹皮可作收斂劑,葉的汁液可治禿頭,樹皮可治鵝口瘡。第倫桃的葉因與枇杷葉相似,故而有擬枇杷的別稱。第倫桃的果實外層包著肥厚的萼片,看似綠色的桃子,故而得名。(維基百科)

_DSC0115

_DSC0116

第倫桃解說牌

_DSC0117

_DSC0118

孔雀豆解說牌

_DSC0120

海紅豆(Adenanthera pavonina)為豆科植物,也稱相思格、孔雀豆、相思豆。 海紅豆在中國民間有相思豆之稱,常被作為思念的象徵。唐王維有詩《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維基百科)

_DSC0121

雨豆樹

_DSC0123

_DSC0124

雨豆樹,原產地為熱帶美洲西印度。它是含羞草科落葉喬木其樹冠呈傘形,為優雅之庭園綠蔭樹、行道樹。(維基百科)

_DSC0125

雨豆樹解說牌

_DSC0126

_DSC0128

來到叉路往左是賞鳥步道,取右往觀景台

_DSC0129

_DSC0130

_DSC0132

看到觀景點就快到平台囉

_DSC0133

_DSC0134

_DSC0135

_DSC0137

到達觀景平台,基本上無展望

_DSC0138

有個蓋章台

_DSC0139

只能看對岸山景

_DSC0140

步道中途設置有融合自然之天然休憩木椅,讓遊客能於途中歇息休憩,沿途有專業且淺顯易懂之動植物解說牌供教育參考,以及建置適當之木平台讓遊客更能仔細欣賞林中各個植物姿態與聆聽林中仙子各種鳥類鳴聲。

_DSC0141

很納悶這台是如何搬上來的??

_DSC0142

森林宣言牌

_DSC0143 

非洲菜豆樹

_DSC0144

下山改走賞鳥步道

_DSC0145

茄苳(學名Bischofia javanica),亦稱秋風、茄苳,為大戟科重陽木屬的植物。(維基百科)

_DSC0146

_DSC0147

中途有休息平台,下山取右

_DSC0148

綠欉中一點紅

_DSC0149

_DSC0150

_DSC0151

一棵倒下的樹木,還好並未影響步道通行

_DSC0152

_DSC0153

_DSC0154

_DSC0155

來到禪修平台

_DSC0111

_DSC0112

進入高聳熱帶雨林及茂盛的攀緣附生植物之森林中,宛如身處植物聯合國,享受芬多精之洗禮,並聆聽蟲鳴鳥叫的悅耳聲,不禁敞開胸懷投入雙溪樹木園大自然母親之懷抱,令人悠游徜徉山林中。

_DSC0113 

_DSC0156

_DSC0157

_DSC0158

賞鳥步道下來就接上巨木步道的小橋瀑布,左為賞鳥步道往休息平台,右為巨木步道

_DSC0109 

取右大葉桃花心木步道

_DSC0104 

_DSC0160

桃花心木是一種常綠喬木,大葉桃花心木Swietenia macrophylla)產自宏都拉斯秘魯巴西等中南美國家。

_DSC0161

過小橋

_DSC0162

板根樹

_DSC0163

_DSC0164

_DSC0165

回到雙溪小棧後方階梯

_DSC0167

回望桃花心木步道

_DSC0168 

雙溪樹木園步道可自國道 3 號田寮交流道→台 28 線往西→旗山市區→過旗尾橋左轉鄉道高 140 線(樹人橫路、樹人路、中山路、泰安路)到底→左轉鄉道高 106 線(民族路、廣興街)→左轉高 109 線(廣福街)約 3 公里後即抵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高雄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