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林區位處於高雄市的東北部,在清光緒二十七年以前,本地被稱為楠梓仙;自日本明治三十四年,即光緒二十七年(西元一九○一年),才開始稱呼為杉林。全區有旗山溪(楠梓仙溪)縱向貫穿,孕育出肥沃的土地,此地的居民也從平埔族發展成為客家、閩南等等各民族的人在此,但其中以客家人數量較多。楠梓仙溪原名「楠樟仙溪」,後因為記敘有誤而成「楠梓仙溪」,現今交通相關標誌與圖標設施皆已改名為「旗山溪」,惟在觀光、保育與地方上等相關方面仍稱「楠梓仙溪」,發源於嘉義縣阿里山東麓,鄒族語稱為Namasia即是「那瑪夏」,恰巧發音近似布農族語「很好」。

_DSC0036 

_DSC0034

_DSC0040 

旗山溪為高屏溪主流(含荖濃溪)之外的最大支流,發源於玉山主峰西南坡標高約2,700公尺處,向西南沿著高雄市嘉義縣交界流,至那瑪夏附近轉向南南西流入高雄市境,經那瑪夏區、甲仙區杉林區旗山區,至嶺口與來自東方之荖濃溪合流後,改稱「高屏溪」。(維基百科)

_DSC0038

_DSC0042 

_DSC0045 

旗山溪上游段(月眉橋至甲仙大橋段)為山區急流平均坡降約 1/150,河川型態屬於蓮藕狀河川,主槽流 路蜿蜒曲折,變動幅度大,河道尚未穩定,故為維持河川自 然穩定平衡,發揮河川排洪功能,本河段治理治理原則,以 恢復自然穩定河道,儘量放寬流路,提供儲洪蓄砂空間,必 要時採用近自然工法興建防洪構造物,以維持河防安全

_DSC0009

_DSC0011

_DSC0014 

_DSC0010

_DSC0062

_DSC0063 

白水泉瀑布為人工瀑布,流入楠梓仙溪,以前山溪的水每逢大雨季節,經常造成嚴重的水患,使居民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因此先民便將山壁鑿出一個大缺口,保住了他們的家園,無意間成了一處著名的景點,相傳挖掘時常有意外發生,居民只好祈求土地公指點,最後才順利完成,每年五月到十月的雨季,才有水流向楠梓仙溪,十一月到四月,無水流下。

_DSC0041 

_DSC0001

原本山溪的水是流向現今的部落的街道再向南流, ( 現今部落及附近農田地下大都是石礫層,證明以前是河床 ) 因為常造成水患,才開挖至現在瀑布處流入楠梓仙溪。

_DSC0004 

_DSC0044 

歷史古蹟白水泉瀑布是人工挖掘,導引山溪的水流入楠梓仙溪而造成的景觀,是屬於後天人為的產物。流量不定,隨季節更換而呈現不同的風貌。每年五月到十月的雨季,才有水流向楠梓仙溪。十一月到四月的乾,自然無水流下瀑布,處處成了一處地形上的缺口。

_DSC0050

_DSC0051 

從集來國小前小路通往楠梓仙溪旁可看見白水泉瀑布


檢視較大的地圖 

走台29線前往白水泉瀑布會先通過火山橋

_DSC0068

高雄市杉林區通往甲仙區的火山橋,在3年前莫拉克颱風來襲時遭沖毀,昨重建新橋通車啟用,經費來自當年大陸民間與企業募集捐贈,是八八風災中唯一兩岸合作重建的項目。火山橋造型設計融入許多媽祖信仰的意象,完工後可大幅增進杉林區及甲仙區交通便利及安全。_DSC0001 

新建火山橋全長280公尺、寬12公尺,為雙向、雙線車道,以大跨距通過火山橋野溪,避免橋梁再度遭土石流侵害,全橋以廟宇屋頂屋脊與媽祖霞冠為設計理念,橋兩側有千里眼、順風耳的造型路燈,並於橋兩端設置融入媽祖文化意象的涼亭和石碑,希望能得到神明庇佑,風調雨順。 

_DSC0015

_DSC0019 

_DSC0006

展望楠梓仙溪

_DSC0014 

火山橋重建誌碑

_DSC0002 

杉林區月眉庄的黃家伙房,是最早進到杉林開墾的客家族群之一,特別的「螃蟹穴」風水格局,和注重文風的傳統,讓這座伙房人才輩出,杉林區公所目前也計畫,向客委會爭取經費,希望讓更多人都能欣賞這座見證早期客家開墾史的,伙房風華。 黃家伙房,在風水上屬於「螃蟹穴」,從遠處看過去,伙房兩側廂房就像是螃蟹的蟹螯,而祖堂後左右兩側的水井,則是螃蟹眼睛。 

_DSC0001 

_DSC0007

_DSC0009

_DSC0011 

前方江夏堂

_DSC0004

_DSC0005

後方積慶堂

_DSC0014 

伙房前沒有鋪設水泥的草皮,就是螃蟹的腹部,配上前方的半月池,讓這座超過200年的黃家伙房,看起來地靈人傑,黃屋伙房後代「鄉長出過2位,校長有6位、縣議員有2位,很多老師和公務人員。」 

_DSC0015

_DSC0020 

黃家伙房代表的是,客家族群進入杉林開墾的見證,目前已經向客委會,爭取600萬元,進行伙房前的洗衣場,以及半月池的整體規畫

_DSC0004

_DSC0005

_DSC0007

洗衣場前的半月池

_DSC0008

_DSC0009

_DSC0010

穿過「孝友遺風」牌樓,就可看到黃家二進式的伙房

_DSC0028

正面

_DSC0029

背面

_DSC0031

牌樓前的檬果大樹

_DSC0026 

_DSC0023

_DSC0024 

導覽圖

_DSC0003 

每年農曆春節,高雄市杉林區向日葵迷宮廣受好評,總能吸引10萬人潮,向日葵(學名:Helianthus annuus)是菊科向日葵屬的植物。別名太陽花或向陽花,但易與非洲菊混稱,一般應稱向日葵。因花序隨太陽轉動而得名。 

_DSC0160

_DSC0173

_DSC0182

_DSC0184

杉林花海以向日葵為主角,另有「療癒花區」、「創意花區」、「幸福花區」、「月眉花田」、「杉林大橋花田」和「新庄幸福花田」等5個花區,分散在月光山隧道、杉林大橋與新庄等地

_DSC0152

_DSC0153

_DSC0154

春節何處去呢?高雄市杉林區有最自然的田園風光,區公所利用休耕農地種植五顏六色的草花,色彩繽紛,還有向日葵迷宮,非常驚豔。

_DSC0183 

向日葵是朝著太陽的花朵,又叫做朝陽花,英文中的向日葵稱之為sunflower,指的是它花開得太陽一樣,其中也有向日的含義。象徵這明朗快樂的心。

_DSC0138

向日葵的花,頭狀花序單生,圓盤狀;邊花為舌狀花,黃色。總苞具苞片多層,苞片卵圓形,有線毛,花托扁平,其膜質托片,周圍大輪為蛇狀花冠,中性,黃色,中央為管狀五冠,兩性,紫棕,先端五裂,雄蕊五枚,花絲分離,花藥合生,雌蕊一枚。

_DSC0136 

_DSC0162

不同品種的向日葵

_DSC0167

_DSC0169

_DSC0170

_DSC0171

_DSC0177 

水澤女神克麗蒂(Clytie)愛上太陽神阿波羅,可阿波羅另有所屬;根本沒有注意到她,克麗蒂飽嚐失戀之苦,木然呆立在大地上,持續九天九夜不斷地凝視著高掛天空的太陽,最後化身為一棵植物,開的花都是向著太陽,由於這個神話,向日葵便被稱為隨著太陽旋轉的花,這也就是「向日葵」之名的由來。古印加帝國視向日葵為太陽的化身,神殿裡的供花、女祭師的頭冠,皆採向日葵的造型,向日葵也是秘魯的黃金之花,可帶來黃金。 

_DSC0130

_DSC0134

_DSC0147

_DSC0149 

高雄杉林與美濃同屬客家聚落,透過月光山隧道串連,杉林這頭有三十二公頃向日葵花海,美濃則以波斯菊為主,山下平原錯落著大小不一的繽紛花田。 

高雄~2015農曆春節遊美濃中正湖「彩繪大地~花海活動」 

>>>高雄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