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旗尾山屬於玉山山脈的末端,東鄰美濃平原和荖濃溪,西接楠梓仙溪和旗山區。從國道10號進入旗山地區時,遠望旗尾山脈,山頂突出呈鋸齒狀,恰似清朝之三角旗(蛟龍旗),故稱旗尾山,古代又作「旂尾山」。從美濃朝西方向望去,這排如鋸齒般的山脈,其中包括月光山、靈山、稱為廣義的旗尾山,而今天一般人所認知狹義的旗尾山,就位在山脈最南端。

_DSC0205 

_DSC0206

旗尾山海拔高度318公尺,立有一顆水資局高屏64三等三角點基石,台灣小百岳一。山頂有一座涼亭,白色的牆面與藍色的屋頂,傳聞是參照台北中正紀念堂,大約原比例的二十五分之一縮小版,為民國七十年代山上整建登山步道時所建。亭前立有一塊碑寫著「旗尾山祠 」,背面寫「昭和十四年二月十一日建立」(西元1939年,民國28年 )。

_DSC0209 

_DSC0225

三等三角點

_DSC0227 

昭和十四年二月十一日建立

_DSC0223

旗尾山祠字樣消失了

_DSC0224 

當登臨涼亭時,極目四望,田園景觀盡收眼底,不知不覺令人神清氣爽。另外還可以向東遠眺中央山脈,其中南大武山、北大武山、霧頭山、大母母山清晰可辨,向西遠眺,則可觀看烏山山脈、馬頭山和大小岡山。若遇天氣良好時,甚至可遠望到台灣海峽和高雄市的85層大樓。 

_DSC0211

美濃平原

_DSC0208 

_DSC0204 

旗山溪(楠梓仙溪)

_DSC0218 

可再沿主稜線縱走至美濃靈山的雷音禪寺。此段路程單程約為3小時,沿途視野開闊,林相蒼翠,亦為登山者的另一最佳選擇。

_DSC0213

_DSC0215 

正好有登山隊從美濃靈山縱走旗尾山,看得出都是些上了年紀登山愛好者

_DSC0217  

涼亭二樓展望旗山

_DSC0220

展望美濃

_DSC0221

展望其他山脊

_DSC0222 

攀登旗尾山共有三處登山口,走台28線從美農往旗山方向在旗山橋前,取右轉入竹寮巷「高113-2」。行約0.2K右側為第一登山口,0.86K為第二登山口,1.83K為第三登山口。第一與第二登山路線都是走一般山徑,只有第三登山口的路線為水泥路及水泥階梯(941),於第780階與第一及第二登山口過來的路線會合,再順著極陡的階梯直攻山頂。

_DSC0202 

_DSC0201

_DSC0229 

很好陡,很好喘

_DSC0197 

780階與第一及第二登山口過來的路線會合

_DSC0188

往第一第二登山口方向

_DSC0191

_DSC0195

展望旗山

_DSC0198 

IMG_20171105_142900 

從第三入口上山,原路下山

_DSC0185 

原以為有階梯應該比較好爬,但這好漢梯共941階呢,而且非常陡峭!!!!

_DSC0184

階梯途中的大石頭

_DSC0183

_DSC0182

展望旗山

_DSC0181

_DSC0180 

_DSC0179

一旁的樹木有設置簡介標示牌

_DSC0178

光臘樹

_DSC0177

扶手中有綁繩子可拉較好爬,而且小朋友不高,對小朋友幫助很大唷!!!

_DSC0175

_DSC0174

叉路下山取左下,上山取右上

_DSC0173

叉路的保安林界牌

_DSC0171

一小段木棧道

_DSC0170

_DSC0169

階梯前有旗尾山第三登山口介紹牌

_DSC0168

再往上登階梯前可先休息一下

_DSC0166

登山口往上一小段水泥坡

_DSC0164

_DSC0152

在第三登山口的旗尾山介紹牌

_DSC0151

高113-2線1.83K第三登山口

_DSC0148 

旗尾山風景影片

 

旗尾山第一登山口位於旗山地景橋前

_DSC0131 

旗山地景橋是一座供行人及自行車通行的景觀步道橋,橫跨楠梓仙溪,位於旗山橋上游兩兩相對,是由日治時期糖廠運送甘蔗的五分車軌道改建而成。

_DSC0133 

地景橋前為旗尾河堤公園

_DSC0126

有路牌可參考

_DSC0129

_DSC0132 

_DSC0125

地景橋介紹牌

_DSC0127 

2009年莫拉克風災時,由於舊地景橋的橋墩過密、攔阻漂流木及洪水,被認為是造成旗山堤防潰堤、市區淹水的原因。2013年經過重建,加大橋墩間距、加固舊時結構,讓這座在地人共同記憶得以保留。

_DSC0134

_DSC0136

地景橋全長536公尺,除了是旗山、旗尾地區莘莘學子安心上學通道外,也是遊客停駐遠眺山巒及河川美景的好地點,到了夜晚橋墩與橋面打亮燈光,與旗山橋造型各異又互相輝映,已成為旗山夜晚最美的景色。

_DSC0138

_DSC0142 

鴿子

_DSC0137

_DSC0145 

展望上游

_DSC0139

展望下游旗山橋

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重創旗山橋,造成旗山交通不便、影響經濟甚巨,新旗山橋係以具有地標景觀之單塔脊背橋為理念設計,橋長535公尺、寬22公尺,以大跨距的懸臂工法減少橋墩,並以13對左右對稱之斜拉鋼索妝扮外觀,其造型融入美濃、旗山當地的香蕉竹簍意象,在2010年底通車後,結構線條優美的橋樑融入秀麗自然的旗尾山及楠梓仙溪,搭配LED燈夜間投射及照明,已成為旗山的新地標。

_DSC0140

展望鼓山公園孔廟

_DSC0146 


檢視較大的地圖 

現地景橋連結旗尾區之糖廠、河濱親水公園及鎮內中華路之鵝卵石步道,日後配合「華中街及中正路街道景觀改造工程」及「旗山景點升級計畫」將串聯鎮內舊鼓山國小古蹟、旗山國小、舊水道、中山公園孔廟、武德殿及中山老街等觀光景點,發揮串聯整個旗山旅遊動線的功能。 

高雄~旗山區鼓山公園風華再現+旗山老街小小兵大進擊 

_DSC0169

旗山糖廠公園,是1909年創設於高雄縣旗山鎮梓楠仙溪畔,原名旗尾糖廠的旗山糖廠,優越的製糖品質,曾於英國倫敦所舉辦的砂糖評鑑中榮獲冠軍。所製造生產的冰品,更是遊客行經旗山指名必嚐的著名特產;自各地駛來一輛接一輛的遊覽車,絡繹不絕的入園遊客,更是旗山冰品受歡迎的最佳見證。

_DSC0170

旗山糖廠鄰近旗尾山,登山團體大多在此休息或停車在此後,步行前往旗尾山登山口。

冰品販賣部

_DSC0171

旗山糖廠在旗山地區的經濟發展及繁榮,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自民國91年起,便基於成本效益及市場需求考量,結束製糖的生產作業,並將蔗糖原料轉至南州(南州鄉~2013南州糖廠 )、仁德糖廠生產,在台灣則改採多角經營,包括:冰品、超、花卉、各類食品等。

蒸汽火車頭

_DSC0173

_DSC0174

_DSC0175

製糖工場磚雕

_DSC0176

_DSC0177

_DSC0178

假日才有小火車導覽,會開進糖廠管制區。

IMG_20171105_195158

彩繪車廂

IMG_20171105_195634 

_DSC0172

往旗山糖廠裡面走有間榕樹下餐廳

_DSC0179 

爬完旗尾山回到旗山糖廠可在此用餐

_DSC0183

非常平價

IMG_20171105_195602 

餐廳前竟然有個鴕鳥區

_DSC0180

吸引小朋友目光

_DSC0181

旗山糖廠養牛場於1999年3月就開始試養駝鳥

IMG_20171105_195547 

旗山糖廠公園一隅

_DSC0185 

旗山糖廠前園區經營台糖冰品及休閒廣場,還有榕樹下餐廳可用餐,已成為進入山區旅途的熱門休息站。

 

>>>高雄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