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三地門方向(台24線)到達內埔農工大門前、統一超商(7-11)、紅綠燈、文化園區方向(屏35起點)直行至瑪家消防隊前行10公尺,北葉國小山下大門口,再沿斜坡道路即可到達北葉驛站。北葉驛站設在很美的北葉國小,視野壯闊遠眺隘寮溪及平原,驛站後花園與休憩區整體規劃很有原住民排灣族、魯凱族的文化特色,自導式解說牌清楚的訴說著巴冷公主與蛇郎君的故事,休憩驛站結合原民文化也是一種風格構思特色。
北葉國小立體鮮明新校舍

山下大門口設有停放車處

上到校門的觀景平台

展望屏東平原

鳥瞰內埔鄉田野風光

北葉觀景台的原民文化特色


而積木造型到底是加分還是破壞了原民該有的文化?這就見仁見智


校區還是有排灣族風格


據學校總務處孫主任說明學校下午6點以後會實施門禁,假日也僅提供休憩功能,教學大樓內飲水設備與化妝間使用於平常學校上課期間,造成不便請見諒!

校區禁止露營、升火烤肉,請遊客協助維護環境清潔,學校MASALU歡迎您(排灣語)

  • 學校地址: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風景巷一號
  • 電話:08-7991649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2806


檢視較大的地圖 

禮納里永久屋分成三大區塊分別為瑪家村,好茶村,大社村的受災居民,行政院重建會整合公私部門資源,從無到有,與族人共同打造這個禮納里社區,目前社區內有花木扶疏的庭園木屋、參差錯落的街道及蔚藍的天空,景緻美麗,宛如歐洲風情畫。位於「瑪家農場」的永久屋,命名為「禮納里Rinari部落」,左側是「好茶部落」,右側是「瑪家部落」,遠處是「大社部落」,主要是由「大」社、瑪「家」及「好」茶3個部落,因風災遷村搬到這裡共同組成的「大家好」。

Kubav排灣語是指穀倉,位於禮納里社區入口處的瑪家穀倉Kubav,居部落的最高點,可以全覽部落優美風光,期待部落能透過Kubav的營運平台,將工藝、農特產及特色美食推廣,吸引更多慕名而來的遊客,感受禮納里文化內涵。

火龍果冰沙 60$/1杯

瑪家部落區發展出紅藜產業並研發原味十足的風味特色料理,使原鄉生態旅遊更具深度意義,紅藜,俗稱 Djulis,於民國97年12月正名為臺灣藜 (Chenopodium formosanum),紅藜本為原住民傳統的糧食作物,多與稻米或芋頭共煮,或供作釀造小米酒之用。目前僅屏東、臺東與花蓮地區原住民尚有栽植。

正巧,穀倉內紅藜公主正準備篩選紅藜,紅藜公主的由來以下影片內有所介紹
http://youtu.be/UWgsjqWR5F4

紅肉李果醬

穀倉旁可出借腳踏車

社區也成立了管委會的平台與產業聯盟,持續推動社區的生活與生計產業發展,共同將禮納里社區打造成為台灣的「普羅旺斯」。

向上走的部落-瑪家部落 

好茶部落「脫鞋子部落」展現魯凱文化-家屋語彙,更可以品嚐到無毒農業所培育栽植的養生餐食及原住民朋友熱情的款待

往大社區塊來到『禮納里產業發展中心暨四大工坊』

禮納里部落是屏東縣轄內莫拉克災後重建部落之一,為協助部落產業發展,中央原民會補助縣府興建產業發展中心,其中共有四大工坊,分別為木石鐵雕工坊、陶藝工坊、金石皮雕工坊和刺繡編織工坊

四大工坊的開館,象徵著禮納里重建部落工藝產業新生命的再生,更為當地文創產業注入一劑強心劑,期許未來「禮納里部落產業發展中心」可以成為在地原民文創藝術、觀光旅遊、休閒樂活等多元化的體驗平台。

星期一是公休日,只有木雕館因為要趕工才有開門,參觀一下作品。

納里部落是台灣的普羅旺斯,這裡孕育多元族群文化特色,如大社部落培養出一群手藝精細的工藝師及藝術家,讓傳統文化元素融入各式工藝作品

繼瑪家kubav(穀倉)開幕後,四大工坊也正式啟動營運,這兩個產館將成為社區產業聯盟的平台,共同透過網站、粉絲團、海報、報章雜誌等宣傳,將脫鞋子部落接待、部落文化體驗、手工藝文創商品行銷出去

未來將連結原住民文化園區及六堆文化園區,以提高媒體曝光度及週邊遊客導入,持續發展其部落產業,讓禮納里成為安居樂業家新園。

長榮百合國小,前身為三地國小(大社分校)的長榮百合國小規劃設計,與原住民傳統文化緊密結合,促進「魯凱族」與「排灣族」之間的融合。

由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認養斥資1.5億與建的莫拉克風災受災學校「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基金會總執行長黃金山表示,張榮發總裁對所援建的每一所學校,都至為關心,除要求最高的施工品質,設計也要以保留原民文化為優先考量,新校舍的規劃,結合學校與部落所需三大功能,包括教學行政區、文化探索區、及運動場區達到部落課程研發和教學的互通平台。

長榮百合國小面積 廣達1.2公頃,還特別設計「長榮百合戶外劇場」,用做學校和部落展演的空間,舞台背面則是張榮發基金會最著名的「道德牆」,刻有人生十二堂道德課程,教 育學生做人做事的道理。運動場區則設有200公尺環場跑道、司令台、看台,操場邊並設置具有原住民特色的眺望塔,高達20公尺,可遠眺高屏平原,現在成為 禮納里部落最高的景點地標。

禮納里部落是屏東縣轄內莫拉克災後重建最大的社區,產發中心的啟用是產業重建的重要里程碑,行政院重建會媒合原民會、世界展望會、張榮發基金 會以及紅十字會等資源進行重建。台灣是個大家庭,需要彼此相互協助才會成長繁榮,禮納里部落已發展如桃花源,是各界愛心與居民共同重建的成果,是台灣的驕傲。

沿著百合國小前道路往下坡走看到隘寮靶場往右小路,有家"老蓀牛肉麵"造福了涼山營區阿兵哥30於年的古早味牛肉麵。

80$ / 1大碗   60$ / 1小碗 

 
再往前過山洞(轉角遇見兵營)或直走右轉(涼山隧道)可到達涼山部落(進村看看)

特地訪問了居民~原民的牛肉,這位大姐撿了一大堆蝸牛正在XXXX@@"
http://youtu.be/1pZdDZqgIOM

著名的涼山遊憩區~遊客絡繹不絕~爬山健行~野餐區~玩水區~烤肉區~賞桐花

位於屏東縣瑪家鄉的涼山村,縣道185線29.5km處。


油桐花瓣

沿著樹林大道前往涼山瀑布

繼續沿著溪邊道路前往瀑布

涼山瀑布位於屏東縣瑪家鄉,涼山瀑布共分三層,第一層瀑布區是其中規模最小的,水流和緩,並在瀑底蓄水成潭,由於不需跋山涉水即可抵達, 假日時總是吸引許多遊客。可在橋上遠觀第一層瀑布之後,爬上步道往二三層前進。

爬上後有個平台可稍作休息並可看到底下風光。

第二層下切路線較陡,須攀繩而下。這下切點點很容易錯過,當聽到遊客嬉笑聲時時,下切點就到了。

佇立在小小台階,底下不少遊客。

被樹隻擋住視線,無法一窺瀑布全貌。


繼續往第三層前進,西拿吾拉牙尼古道~傳說這是古時候運送物資的古道

登山小徑僅有一條,可直達瀑布。但路徑小而溼滑,當心滑倒。

腳程快者大約半小時可到達,沿途就能在溪邊清涼一下。

第三層瀑布規模壯觀,遠遠的即可聽到轟轟的水聲,隨著距離的拉近,便可感受到山谷間瀰漫的水氣,以及瀑布那驚人的氣勢。

枯水期時較易朔溪

第二及第三層瀑布可沿山路上行,豐水期相當具有挑戰性,適合賞溪、觀石。

清晨常有許多野生鳥類棲息其間,故每逢星期例假日清晨就有許多民眾來此登山郊遊。但因裝備不足,只能遠觀。

涼山瀑布特別在於它是這裡唯一的瀑布,其次則是因而著名的涼山情歌。「羞似嬌女攏輕紗,勢若千軍馳萬馬;動靜皆宜養身心,涼山飛瀑度餘暇」這是遊人對涼山瀑布的形容。建議勿在瀑布區玩水以策安全~沿路的溪邊泡泡水即可~安全第一!

最後來聽聽這首由林廣財先生所詮釋的涼山情歌(包含原民文化園區拍的照片)

原民文化園區官方網站http://www.tacp.gov.tw/home01.aspx?ID=1

>>瑪家鄉景點<<

 

周邊景點

>>萬巒鄉景點<<

>>泰武鄉景點<<

>>三地門鄉景點<<

>>內埔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