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來義鄉屬於排灣族的「拋茅馬克」群,意思是「祖先發祥地」,但在現代文明的衝擊 下,仍保持著古老的排灣習俗。據來義國小資料,古樓部落族語名稱是kul jal jau,日治時期部落戶數達到五百戶,人數有三千人,部落的勢力很強大,日本人怕難以控管,進行人口遷徙及分化,分成五次集體遷徙,將族人分到台東縣金峰 鄉、達仁鄉;屏東縣來義鄉則分到南和村及舊古樓村,民國四十二年國民政府來台後,又將舊古樓部落遷村到目前的居住地,在古樓部落有戶數三百八十三戶,人 口數一千三百八十九人,比日治時期少了很多。

古樓村的五年祭能歷久不衰,靠的是競爭。最古老的頭目家族吉零,日據時面臨新興的崔路福坎家系挑戰,於是雙方各擁派系,在重要祭典互相較勁,結果當其他部落正在流失傳統,古樓的五年祭卻一次比一次盛大。

竹竿祭又稱五年祭,是排灣族最重要的祭典。早先為三年祭,是排灣族先祖里莫基與創世女神德蘭歌約定每三年相會一次,即「人神盟約祭」,在每一次祭祀前十天 都由巫師占卜時辰,藉著燃燒小米梗的煙為橋樑,引祖神降臨與族人相會。目前僅屏東縣來義鄉古樓村和台東縣達仁鄉土坂村仍保有這項祭儀。

原鄉道路上都能見到漂亮的彩繪

「喜樂發發吾」有「一直向上」的意思,屬於原住民部落,以務農為主。民國 90年後喜樂發發吾社區希望自力營造以找回過往傳統特色為主軸,在相關單位及社區志工的相互配合之下,社區終於成功營造強烈原住民特色。

社區的居民還利用巧思將髒亂的溼地周圍砌上石頭(為了保持濕地的完整),並且種植誘蝶植物,成功復育螢火蟲及黃蝶,將髒亂改造成美麗的景緻。另外還孕育多樣性生物,如:台灣彌猴、五色鳥、月桃、桃花心木等,豐富社區的自然生態。

在導覽地圖下方發現成群黃蝶。

還有更多黃蝶群

由山邊的古義路走會先經過「巴扎資夫岸」濕地,在排灣語裡為「湧泉之地」,都是原住民語言中有意義的名字。但並非所有人都知道背後的文化涵意。

巴扎資夫岸濕地位於喜樂發發吾社區的入口,曾經是陰森潮溼的沼澤,過去曾有族人在此受傷致死,一直是部落中的禁地。人為干擾減少讓這裡成為水生動、植物的天堂,卻因為風災受到毀損。

喜樂發發吾社區,歷經八八風災的摧殘後,在重建道路上逐漸踏穩腳步,也重新思考部落的生態文化價值。在萬通公益基金會與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的協助下,藉由濕地與圳道的水空間再造工作,企圖告訴大家原鄉文化的價值

過去部落在遷村以前,頭目要花上10年的時間觀察土壤、地理、水文和微氣候,而這些自古以來的生態地理資訊系統,都化成生存密碼寫在舊地名裡,世世代代傳承下來。

因此,原住民災區的重建工作,應該恢復過去原住民管理山林的法則,包括生態的與文化的,延續祖先順服山林的智慧,才能讓重建完整,不至失根。

繼續前進喜樂發發吾公園

為了提供社區民眾休憩的場所,整頓社區公園,並命名為「喜樂發發吾生態公園」,其不只具有休閒娛樂的功能,還具有生態園區特色,可作為教育之用。

若遇到沒開們,請勿闖入。

原是一片荒棄的林班地,後經全體社區居民的努力整頓下,將雜草叢生的荒地蛻變為賦有排灣族文化特色、而且呈現綠意盎然景象的公園地,並以排灣族語「喜樂發發」為名,帶有「團結合作、奮發向上」的期待。

公園內的登山步道,過去是部落居民往返部落、潮州及北大武山的主要通道,該古道以石板砌成,沿著步道的方向行走,途中可以欣賞到桃花心木、月桃樹、光臘 樹、厚殼樹等珍貴樹群,順帶吸滿健康的芬多精;豐富的植物生態不免吸引各種鳥類、蝴蝶、昆蟲前來憩居,一路上又能同時享受接近野外生態的樂趣。

喜樂發發是一處融合人文與自然生態的森林公園,有時間,不妨安排一趟閒情之旅,來這裡欣賞排灣族石板雕刻、台灣原生植樹、鳥類蝴蝶、遠古巨石等難得景致。

運氣好,有開門就能進入參觀。

社區山壁旁的斜坡上,除了雕刻及圖騰的裝飾,還多了粉刷後的原住民藝術長廊,不僅促進文化,亦對觀光有所助益。

古義路

1923年由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利用境內群山層巒聳翠,地形崎嶇,坡度落差甚大的地理環境,在屏東林邊溪所設置的集水廊道-二峰圳。

二鋒圳,是近90年前日本政府為灌溉所需引來義溪地下伏流建造而成的水圳,也是受到公告的文化景觀。過去圳道的修築,曾有來義排灣族人的貢獻,而現在的二鋒圳,更是喜樂發發吾社區眾多家戶的飲用水源,與部落關係密不可分。

原本作為灌溉之用,後來成為社區內天然的流動洗手台,為社區之特殊景觀。

二峰水圳廊道是採部份明挖,但是在經過高坡度的山麓,則採暗道的隧道工程。

清澈的水由集水廊道引到水圳廊道後,再順著3.4公里長的圳道流至整個工程末端的取水口,利用「水性就下」的特性,不用任何人工動力就可把水引到潮州沿山公路一帶的萬隆農場的灌溉系統

但過去部落汙水直接排入二鋒圳中,水源污染一直是個困擾,因此部落在今年自力營造進行改善,將汙水改道暗渠統一處理,並增加社區需求的親水空間,不僅還給二鋒圳乾淨的水域,更為部落小朋友增加了一個開心戲水休憩的地方。

在水圳接進來義國小的上端,有一個親水區的涼亭。

在林邊溪旁小徑可以看到一間磚造小泥小屋,那間不起眼的小屋就是二峰圳集水廊道的方形進水塔,八八風災後它的集水功能無礙,河床下廊道並未受損。

來義大橋橋下即是二峰圳集水用的林邊溪

集水廊道立體剖面圖,這太專業了,只能說鳥居先生太偉大了。

屏東科技大學 土木工程系教授兼水資源教育及研究中心主任丁澈士教授說:「當初建造僅以簡陋的施工機械和人力,歷時2年就完成了」,地下堰於1923年完工以後,豐水季 每天的出水量為25萬噸,枯水季一天也有8萬噸,灌溉農田2500公頃。至今雖年久失修,平均每年仍提供3000萬噸地下水給當地農民灌溉,平均每天8萬多噸。

屏東縣來義鄉喜樂發發吾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www.siljvavav.org.tw

 

>>>來義鄉景點<<<

周邊景點

>>>泰武鄉景點<<<

>>>萬巒鄉景點<<<

>>>潮州鎮景點<<<

>>>春日鄉景點<<<

>>>新埤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