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和村 自民國48年間由高見與白鷺二村合併後遷至現址,是來義鄉最南端的部落,南和村之名則以兩個聚落的民眾遷移至此後結合成為南邊的夥伴之意。由185縣道沿山公路力力溪橋旁接屏115鄉道到南和村。

力力溪每到秋天長滿芒花,上游為力里溪,下游為林邊溪。

_DSC0017

屏115鄉道堪稱芒果公路,道路兩旁都是芒果園,看到叉路,指標牌往右進南和村,左邊通往望嘉村。

_DSC0127

南和村北接望嘉村,西南隔力里溪與春日鄉力里、七佳、歸崇村相望,東與來義村(林班地)為鄰。村有19個鄰,440戶,1,556人(男:839人,女:717人)。

隔溪對岸是春日鄉的七佳村

_DSC0128

芒果開花時節,形成一片花海。

_DSC0099

_DSC0106

整片芒果樹,遠眺春日鄉七佳村。

_DSC0139

屏115 鄉道

_DSC0136

 南和村牌樓,居民純樸,熱情好客,保有原住民傳統民俗五年祭,以水泥浮雕原住民各種圖案著名。

_DSC0098

農產品及山之味有土芒果、甘藷、阿拜、起拿夫、小米酒、溪魚、蝦、土雞、野菜等。 

_DSC0143

來義文物館於2007年5月開館,位於南和村,是國內第一座以原住民排灣族五年祭儀為範疇的文物館。

_DSC0145

建館宗旨係希望藉由文物館的研究、典藏、展示、教育和遊憩功能,傳達啟發部落族人重視教育、傳承、紀錄文字及文物保存之重要性與急迫性,也讓大眾進一步認識原住民文化之豐富和多樣性,並促進大眾更珍惜、尊重這片土地綿延不斷的自然與文化生命。

_DSC0146

全台僅存30幾位手紋耆老,屏東縣來義鄉就占三分之二,為了讓年輕人了解手紋文化。手紋對於排灣族來說是獨有的珍貴文化,從手紋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社會階級,每個手紋更記錄著被紋者的記憶和過去。

_DSC0148

一樓為大廳,規劃成展售中心及服務台;中廊規劃為來賓休息區。另有會議多媒體室及特展室。

_DSC0095

特展室展示了手紋器具以及電視牆紋手技術介紹

_DSC0153

二樓有兩處展示空間及中廊,中廊為工藝家展覽區。2013年文物館舉辦手紋文化展,邀請13位高齡80多歲的vuvu到文物館共襄盛舉。

_DSC0158

人神盟約祭(Maleveq):是排灣族最盛大的祭典,原本每三年舉行一次,後來因故改為五年舉行一次,因此又稱為「五年祭」。

竹竿祭保留完整的傳統儀式,最能表現排灣族特有的貴族制度。

_DSC0160

館外三角公園內有涼亭一座

_DSC0150

歌舞表演區

_DSC0097

  • 開放時間:每日 8:00-17:00,週末、國定假日休館
  • 門   票:.免費參觀
                    .歌舞表演區在春節、假日酌收50元表演費
  • 地   址:922屏東縣來義鄉南和村南和路289號
  • 電   話:(08)8792202
  • 傳   真:(08)799-2202

資料來源:原民委員會網站,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http://www.ims.org.tw/template/aboriginal_c19.php

 

民國46年國民政府要求舊白鷺和舊高見的村民遷村移平地,就在民國48年高見村民首先遷村,隔年49年南和村遷村定案民國51年,屏東縣來義鄉南和村真正喬遷落成。

南和村建村記念碑

_DSC0161

排灣族五年祭maljveq(瑪勒ㄈ格)禁忌
1.所有族人與進入部落的朋友,必須確實做Papaselm(遮蔽、避邪)的動作,所有人身上要配戴竹葉或paydat,以避免惡靈侵害。
2.除靈媒以外,其他婦女不得進入祭場、刺球場,亦不得碰觸或跨越刺球竿。
3.孕婦及孕婦家屬,嚴格禁止靠近刺球場與祖靈祭場。
4.第二天為送惡靈儀式,此時通告部落全部住戶手持掃把,將kiki(家中不好的東西)趕出門口,並關緊門窗避邪。外地訪客請提前於下午三點前離開部落或回家,以免路上遇見pinaqaljay(令人敬畏的靈)。

_DSC0162

南和國小

_DSC0178

五年祭刺福球的彩繪,後方有個教堂。

_DSC0179

校園操場,隔著力里溪遠眺力里山系。

_DSC0181

芋頭

_DSC0183

高見部落刺球場

_DSC0169

屏115鄉道往南和大橋

_DSC0174

小雕像手拿南和村交通圖

南和大橋是連接春日鄉力里村及老七佳重要橋梁。

_DSC0163

南和大橋旁的地標

_DSC0164

展望力里溪上游

_DSC0172

展望力里溪下游

_DSC0171

到對岸遙望南和村

_DSC0184

南和大橋

_DSC0185

回到進村前的叉路轉往望嘉村,或由沿山公路轉望嘉聯外道路,一樣可到達。

望嘉三號橋的勇士雕像

_DSC0189

望嘉村 自民國46年間由舊望嘉部落遷移現址。東鄰南和村,南以力里溪與新埤鄉餉潭村為鄰,西北接文樂村。本村計有14鄰,304戶,1,173人(男:人583,女:590人)。

_DSC0188

入村口,右路可前往南和村,左路是進村主幹道。部落鄰近平地鄉鎮,生活習慣有所影響,還保有傳統原住民信仰及習俗

_DSC0191

望嘉村地標

_DSC0194

聖馬爾定教堂

_DSC0192

在聚會所看見勇士在練習射箭 上弓箭

_DSC0196

拉弓 瞄準

_DSC0197

射出  一氣呵成

_DSC0195

箭箭中靶 技藝高超

_DSC0207

射箭影片

 

聚會所旁的矮牆壁畫,原民婚嫁嫁妝真不少,到訪那麼多部落,一直沒機會碰到婚宴可拍照紀念。

_DSC0206

集會所對面,比亞妮娃皮雕工作坊,他們夫妻倆因為一次車禍意外,受傷癱瘓了,將自己封閉起來,整整2年足不出戶老闆以前的同學發現他對繪畫很有天份也很有興趣,於是教他如何做皮雕,把所有的才華和創意,充分的發揮在作品上,也找到屬於自己藝術創作的春天。即使行動不方便,但是希望可以利用手來做一些工藝,讓原住民文化可以傳承下去,盡自己的一點心意。

_DSC0209

比亞(鍾劍明)正在純手工製作皮雕。

_DSC0210

妮娃(林美花)在純牛皮上彩繪原民傳統陶壺以及百合花。

八八風災前,仍有遊客會到工作室選購皮雕品,但風災後,嚴重摧毀自然景觀,讓遊客不再進來了。劍明及美花開始參加戶外的展售活動,以展攤的方式,宣傳及展示皮雕工藝創作,從屏東到高雄僅需40分鐘的車程,劍明及美花卻需一大早,騎著他們的專屬交通工具耗費三個多小時才能抵達。2012年他們加入了【台灣原住民藝術網-再現來義人文網】

_DSC0217

他們的作品充滿特 色,琳瑯滿目,例如:生活中的皮帶、大小皮包、零錢包(四方形、圓形)、皮夾、手鍊、鉛筆盒、鑰匙圈、各種藝品等,都是純手工製作,非常的精緻、美麗、與 眾不同,作品也針對不同客層開發商品,適合一般消費者使用及佩戴,亦接受課程化定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並且針對流行服飾的搭配,推出時尚的肩包、手提 包,展現獨特的魅力,作品也讓許多來參觀的遊客,都想帶一份回家當紀念品。

_DSC0218

精美箭袋

_DSC0220

原民小女孩正在擺設拍照上傳網路拍賣。

_DSC0213

被我抓來當麻豆 ,純手工製作,非常細緻,而且全面採用真皮製作,會越用越軟,越用越好用,同時也充滿原住民獨特的圖騰,是很有意義的禮物。

_DSC0224

【比亞妮娃皮雕工作室】

屏東縣來義鄉望嘉村125號

鍾劍明0911-746599   08-7981500

比亞妮娃皮雕工作坊 - 再現來義人文網http://www.laiyi-art.com/sbt1.php?id=10&bid=34

>>>來義鄉景點<<<

周邊景點

>>>泰武鄉景點<<<

>>>萬巒鄉景點<<<

>>>潮州鎮景點<<<

>>>春日鄉景點<<<

>>>新埤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