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力村位於車城東南端,為車城鄉面積最大的村落,本村開發可溯自康熙年間,歷史僅次於車城,並為恆春地區客家庄的代表。目前村民多以農為業,水稻、洋蔥是主要作物,亦有廣大林場,屏東科技大學保力林場即在村內竹社坑,森林副產品有靈芝、淮山、中藥草等,本村也有廣大牧場,適於牛羊之牧養,由於逐漸福佬化的結果,現在一般村民已無法以客語對談,但仍保留不少客庄獨有的特色,如宗祠、三山國王廟、褒忠紀念碑等。(內埔鄉~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踏青之旅 )

_DSC0002

_DSC0010 

屏東車城鄉的保力村,請來恆春畫家廖忠賢,在村內的水泥牆面進行彩繪,彩繪的內容以當地客家村的早期生活,民俗風情為主,栩栩如生。

_DSC0011

_DSC0059 

兩百多年前,屏東平原人口增加,客家先民往南,到恆春半島尋找新機會,保力就是移墾的第一站,雖然現在村民都不會說客語了,但仍保有客家的祭祀文化和信仰,這幾年更以客家為主軸,致力於社區營造,一進到保力村,村子裡生動的彩繪,說的都是保力的故事,以及保力和客家的關係,他們希望遊客經過台26線前往墾丁前,也能留些時間,好好來認識這個半島上,特別的客家庄。

_DSC0056

保力聚落因受地理環境關係的影響,發展上仍屬封閉型農村社會型態。但是到了日治時期,褒忠路的開通讓保力村村民,生活圈與經濟活動,逐漸轉移到車城甚至到恆春,其中包含有郵政、商品的採購、警政關係、學生的就學、當然族群關係的擴展,以及婚姻的交流,促使保力村在語言與文化上的福佬化。

_DSC0055

_DSC0054 

褒忠亭

_DSC0004 

褒忠紀念碑

_DSC0061

曾協助清廷平亂有功而獲賜「褒忠」匾額的車城鄉保力村,由乾隆皇帝褒獎村民而御賜「褒忠」匾額。

_DSC0062 

保力村是客家移民,海角七號劇中人物馬拉桑向代表主席自我介紹就是’我是保力ㄟ客人’,雖然保力村人大都會自稱是客家人,但很少人會講客家話,反而是說福佬話,保力村是研究客家族群變遷很好的題材。(墾丁國家公園網站)雖然保力村有許多海角七號場景,但這次沒特別找來拍照。

_DSC0058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坐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屏東縣車城鄉保力村褒忠路38號
電話: 08-8822147
主祀神明: 三山國王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光緒初年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7月)
  • 清乾隆年間(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1974)
  • 清乾隆年間(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 清光緒元年(《車城鄉志》,屏東車城鄉公所,2004)
建立沿革:

初建於光緒初年,為日據時代遭強制拆除,台灣光復後村民再籌資重建,於民國43年竣工落成,本村居民皆為廣東客籍移民,所以早年開庄之初,就建有本廟。

_DSC0009 

保安宮後方的空地與大樹

_DSC0006

_DSC0007 

保安宮一旁道路上的動物彩繪牆

_DSC0013 

四眼田雞

_DSC0012

 

頑皮的斑馬與無奈地長頸鹿

_DSC0014

 

企鵝寶寶

_DSC0015

 

貓咪

_DSC0016

 

獅子

_DSC0017

 

落跑雞嗎?

_DSC0018 

龍井

_DSC0024

龍井小公園

_DSC0031

_DSC0032 

龍井公園正對面的彩繪牆

_DSC0027

民俗表演彩繪牆

_DSC0030 

_DSC0028

鬥牛陣,這兩隻牛相鬥,這兩隻牛有兩個牛僮在顧,這兩個牛僮看到你的牛在鬥我的牛,兩個人就吵了起來。

_DSC0029

早期生活彩繪牆

_DSC0039

 

磨石,我的阿婆早年也是這樣製作米台目的唷。

_DSC0040

_DSC0041

_DSC0042 

產業彩繪牆

_DSC0033

_DSC0034

_DSC0035

_DSC0036

_DSC0037 

從早期居民生活,到傳統民俗活動,乃至於洋蔥種植、收割的農村風情,生動的表情,寫實的風景,讓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點點滴滴的回憶湧上心頭

_DSC0043

穎川堂

_DSC0044

_DSC0045

_DSC0046

黑貓

_DSC0048

清河堂

_DSC0050

_DSC0051

_DSC0052 

春耕圖,春夏秋冬,由於其他彩繪牆停了汽車,不太方便拍照,而且還有許多彩繪牆沒拍到照片,故遊客可自行尋找看看在哪喔。

_DSC0064 

保力村緊貼在保力山腳下,與著名的虎頭山重砲靶場相鄰,實彈射擊時砲彈就在村民頭頂上飛過。

_DSC0060

保力村導覽圖

_DSC0001 

在褒忠亭旁有好幾個指引路牌,目標是陵頂自然公園

_DSC0063 

屏151山腳路

_DSC0065

 

山腳路往上望可見陵頂自然公園的涼亭

_DSC0066

山腳路與新生路口的廣濟寺是前往陵頂自然公園的重要指標,直走新生路通往三軍聯訓基地

_DSC0071 

只要不是演習期間,該路段是可以通行的唷,經過保力營區後看見第五公墓叉路口,右邊直上祕境陵頂公園,這時請高唱"墳墓也敢去"

_DSC0072

經過保力夜總會後來到陵頂自然公園,設有停車場

_DSC0073 

保力山因長期是三軍操演的重鎮,鮮少有村外的「閒雜人等」會繞道至此,因此也沒多少人知道此處有一視野遼闊的好地點。村內的人若要爬山運動,多會走這條山路,因為少有外人打擾,這條山路便成保力人才知道的「私房道」。

_DSC0077 

平台上視野遼闊,可看見車城海域

_DSC0078

登上陵頂自然公園可俯瞰車城鄉無死角美景

_DSC0083

_DSC0084

龜山(墾丁~龜山步道+後灣海岸步道 )

_DSC0094 

車城濱海公路的兩座大橋(車城鄉~沿海景觀道路黃金海岸+福安宮 )

_DSC0086

_DSC0087

車城福安宮

_DSC0088

滿豐定置漁場(車城鄉~滿豐定置漁場+砲陣地海岸 )

_DSC0089 

此處還有一水池名為「牛嶺堀」,早期農家飼養水牛,都會將牛牽到此處讓牛喝水、在泥中打滾,因此而得名。神奇的是水池中的水在無泉水補充下,竟也長年有水不曾乾涸。

_DSC0075

_DSC0076 

_DSC0100 

_DSC0079

_DSC0080

_DSC0081

因曾經發生偷魚事件,故立禁捕告示牌

_DSC0082 

說到恆春半島看落日最佳地點,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應該都是「關山」(墾丁~關山夕照+龍鑾潭 ),不過車城保力山有處八角亭平台,亦是觀落日的好地點,可見到橘黃色的光芒灑滿恆春半島,及台灣海峽的美麗景觀。

_DSC0098

_DSC0103

陵頂石

_DSC0104

八角亭

_DSC0108

_DSC0122 

走到山腰處的八角亭平台,往西方遠眺,整個車城鄉盡收眼底,往北可見楓港,往南可見恆春,再過去則是波光粼粼的台灣海峽。

_DSC0123

_DSC0124

_DSC0127 

海生館(墾丁~2013海洋生物博物館 )

_DSC0101

墾丁太坪頂

_DSC0111 

恆春五里亭機場

_DSC0112 

虎頭山丘上許多水泥鋪設的色白小路,路與路間都是相通的,運氣好可遇見悠遊吃草的牛群

_DSC0120 

這裡就是三軍聯訓基地綜合戰鬥教練場,每年的四、五月,整個山頭都是彈如雨下,前往保力林場會經過。

_DSC0113

_DSC0116

_DSC0114

保力營區

_DSC0117

停車場到八角亭設有木棧道

_DSC0096

_DSC0097

_DSC0106 

只要高唱"好膽你就來",晚上可以來陵頂自然公園看夜景唷。

_DSC0102


檢視較大的地圖 

走屏156沿著保力溪前往保力林場,沿路看到保力農場指標跟著走,因為保力農場是私人場所,而屏科大保力林場就在農場後面而已。

_DSC0129

_DSC0130

經過演習場,週邊有大幅砲彈種類說明圖,實彈射擊過後,當地居民會到演習場撿拾廢彈嗀,籍以變賣維生,有時會撿到「未爆彈」,這是有高度危險性的行為,有時未爆彈並非失效,只是信管延遲,遇有外力震動,瞬間起爆,保力村過去就曾多次發生,造成村民慘重傷亡。

_DSC0131 

可惜經過演習靶場,阿兵哥們正在演習前置作業,沒能拍攝附近場景,只好直達屏科大保力林場。

_DSC0142 

_DSC0132

因附近常有農民放牛吃草,以防牛群進入,故大門是關著的,遊客要進入自行打開進入後再關門即可。不用看到關門以為不對外開放,可撥打電話詢問。

_DSC0134

基本上是開放給遊客進入參觀,因裡面只有一個屏科大職員與一個工友,人力有限,故事前聯絡比較好唷。

_DSC0135

_DSC0136

保力林場位於本鄉保力村竹社路20號,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所轄之實習林場的簡稱。保力林場分為保力段(面積96.52公頃)及竹社段(面積195.22公頃),合計面積共291.74公頃。其中,竹社溪與石板坑溪流經其間,匯集後始稱保力溪。先期的造林、轉變為林木更新,到現在為提供學生做為實習之林場。 

_DSC0137

竹社溪

_DSC0138

_DSC0141 

大門一進入就可看見保力林場導覽圖

_DSC0143

_DSC0144

進入保力林場更有如來到世外桃源,從大門口到停車場的步道上,右側聳立著一整排木麻黃;而左側佈滿著九重葛和酒瓶椰子。當木麻黃的枝葉篩落夕陽餘暉、花香迷漫整條步道,任你舟車勞累,徜徉其中會讓你疲憊全消。

_DSC0223 

因為我一人包場了,林場管理職員特地出來看看是哪個不速之客........是歡迎有人來參觀啦。

_DSC0145 

保力林場為山地地形,竹社溪及石板坑溪環繞著整個林場,又在林場的辦公大樓前匯流成保力溪,有山有水,環境清幽。

_DSC0214 

管理大樓有提共遊客住宿及露營喔

_DSC0213

收費標準表,進入參觀50元/人,預知詳情請點閱『保力林場收費一覽表或電致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 電話:08-7703202分機7140

_DSC0218

場地管理辦法表

_DSC0220

大樓前草坪是露營區

_DSC0212

_DSC0209 

管理處的前方有一小片空曠的草坪,種植了許多針葉木

_DSC0219

_DSC0208 

_DSC0221 

帥哥職員告訴我,恆春在雨季以及落山風期間最好不要來露營,可改住小木屋,小木屋一棟兩間,都是四人房,共兩棟。屋內的設備相當齊全,冷氣、電視、冰箱、飲水機...還連卡拉ok都有。

_DSC0206 

熱帶植物為本區之特色,保力林場之植物因受海拔、高氣溫、強風之影響,樹形矮小且種類不多,造林地中以相思林最多,占有85%,其次為麻六甲合歡占6%。林場內除了種植大面積鄉土種的相思樹外,也種有來自南洋及澳洲的直幹相思樹及耳莢相思樹。

雨豆樹

_DSC0149

_DSC0151

_DSC0152

草皮整理乾淨,可以野餐喔。因為這裡並沒有提供餐飲,所以遊客需自行準備食物喔。

_DSC0153

沙盒樹

_DSC0155

_DSC0154

_DSC0156

水黃皮

_DSC0199

_DSC0200

穗花樹蘭區

_DSC0202

_DSC0203

雀榕

_DSC0204

_DSC0205 

另一棟小木屋旁有登山步道,步行其中可享受鳥語花香與森林芬多精的洗禮,步行時間約三十分鐘。

_DSC0157

_DSC0159

遊客注意牌

_DSC0160

往上爬,左邊可見竹社溪

_DSC0170 

_DSC0169

左邊是保力林場建築物,右邊是保力農場,私人農場採開放參觀,可以順便去逛逛喔。

_DSC0171

高個子的人小心頭頂上的蜘蛛

_DSC0174

左邊底下可見屏156竹社路

_DSC0175

上坡一段路設有護繩

_DSC0176

歪斜的小木橋可展望

_DSC0177

遠處最高的是滿州鄉的老佛山

_DSC0178

保力溪

_DSC0179

Screenshot_2017-11-17-12-27-50-452_com.PeakView_副本 

_DSC0185

_DSC0188

這紅色膠帶應該是學生的研究標記

_DSC0194

_DSC0195

這水泥路是方便台電人員維修電塔而鋪設

_DSC0196

看見水泥叉路,不熟猶豫了一下,後來回到林場,職員說可以繞一圈回到林場。

_DSC0197

看到這隻大黃蜂,就原路下山回到林場。

_DSC0198 

管理大樓內可休息

_DSC0216 

保力林場介紹圖

_DSC0215

大樓平面圖,住宿在大樓可方便找到寢室。

_DSC0217 

保力林場是屏東科技大學附屬的實驗林場,本來主要是供學生實習、研究之用,後來也開放給遊客參觀住宿,而且收費非常便宜!雖然從林場到其他的景點都還有一段距離,但是來這住宿避暑可享受難得片刻地清閒,即使遠道而來也值得


檢視較大的地圖  

>>車城鄉景點<<

周邊景點

>>牡丹鄉<<

>>獅子鄉<<

>>恆春鎮<<

>>枋山鄉<<

>>墾丁國家公園<<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