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台一線戰備跑道旁的「佳冬運動公園」,2018年從過年後至今,盛開了一大片的波斯菊花海,繽紛的色系吸引了許多路過的遊客蒞臨參觀。屏鵝公路佳冬段設有戰備跑道,也是唯一設在省道的戰備跑道(俗稱佳冬戰備道)

_DSC0001

石斑魚

_DSC0002

蓮霧

_DSC0003

佳冬鄉公所未來會持續打造自然美景,以及設置大型的造型商店(例、磨菇造型咖啡屋)歡迎鄉親們南下旅行的時候,不妨將佳冬鄉運動公園設置為中途休息的好地方,來這裡休憩賞花、野餐都是最佳選擇!

_DSC0101 

_DSC0040

_DSC0006 

_DSC0073

籃球場

_DSC0009

兒童設施

_DSC0018 

_DSC0030

_DSC0034

_DSC0035

_DSC0043

_DSC0047 

壘球場

_DSC0036

天氣不好看不見對面群山

_DSC0041

波斯菊盛開

_DSC0021

_DSC0025

_DSC0026

_DSC0049

_DSC0051

_DSC0052

_DSC0053

_DSC0054

_DSC0055

_DSC0058

_DSC0060

_DSC0069

_DSC0091

_DSC0092

_DSC0096 

還能放風箏

_DSC0044

_DSC0070 

設有公廁,新穎且乾淨,春節到此休憩是不錯的選擇。

_DSC0076

_DSC0081 

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拍照

_DSC0077

_DSC0074 

_DSC0078

台一線是台灣相當長的省道之一,尤其屏鵝公路(戰備跑道),是多數中北部遊客南下旅行必經之路,中途經過佳冬鄉的時候,不妨到佳冬運動公園休憩,除了外地遊客之外,更讓在地鄉親多增一個休憩育樂的好去處!

_DSC0079

_DSC0080 

_DSC0005

一旁的鳳梨田

_DSC0031

_DSC0037

佳冬運動公園102年七月竣工

_DSC0098

願景圖

_DSC0100

台一線與屏134文化一路交接路口

_DSC0103

_DSC0105 

文化路一路直走文化二路可接台17線,並可到佳冬蕭家古厝(佳冬鄉~佳冬(六根)老街 )

_DSC0104

佳冬鄉導覽圖

_DSC0004

 

佳冬鄉公所網站http://www.pthg.gov.tw/townjto/CP.aspx?s=1425&cp=1&n=11523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一線從戰備跑道到水底寮路旁種植綿延一公里的木棉樹,近日木棉花開喜迎春,吸引民眾駐足拍照,駕駛開在全台最平的戰備跑道上,還能欣賞美景,心曠神怡。 

_DSC0106

木棉學名Bombax ceiba),又名攀枝花紅棉樹加薄棉英雄樹吉貝斑枝瓊枝,是一種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生長的落葉大喬木,高約10—25公尺。 維基百科

_DSC0107

原本開得飛快的車輛,到了戰備跑道末端都會減速,猜測駕駛發現木棉花海會放慢欣賞美景,與「測速照像」有異曲同工之妙。

_DSC0108

歌曲《木棉道》是與木棉花相關一首民歌,由台灣歌手馬兆駿作曲,歌詞第一句為「紅紅的花開滿木棉道,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則描述木棉花道開花的景象。

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 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
沈沈的夜徘徊在木棉道 輕輕的風吹過了樹梢
木棉道我怎能忘了 那是去年夏天的高潮
木棉道我怎能忘了 那是夢裡難忘的波濤
啊 愛情就像木棉道 季節過去就謝了
愛情就像那木棉道 蟬聲綿綿斷不了

_DSC0143

_DSC0117

廿多年來兩旁大樹已茁壯,三月南部春暖花開,從佳冬戰備跑道至枋寮地利村的「最平省道」加上「木棉道」,駕駛徜佯在台一線上,油門不自覺放鬆,欣賞沿途美景。

_DSC0114

_DSC0162

每年2—4月份先開花,後長葉。花冠五瓣,倒卵形狀,兩面都有星狀毛,橙黃或橙紅色,通常在早春長出,比樹葉更早出現。花萼黑褐色,革質。 維基百科

_DSC0113

_DSC0110

_DSC0111

_DSC0112

掌狀複葉,葉柄很長;花朵大型,橙黃或橙紅色

_DSC0119

花朵大而美麗,花萼杯狀,革質,褐色,花瓣倒卵形,橙紅色,5片,向外微捲,呈肉質性,徑約 8-10公分,雄蕊多數,花絲合生6成束,外輪集生為5束,與花瓣對生,內輪為第6束圍繞花柱,花柱紅色,高於雄蕊,先端5裂。 維基百科

_DSC0120

木棉花瓣掉在地上會造成機車打滑,加上棉絮引發過敏,在其他地區曾惹爭議,也被公路局訂為爭議樹種,對此,三工處養護科長陳永興指出,該路段兩側並無人居,本區並非列為爭議樹種,且會派人清掃落花至機車道外側。

_DSC0122

木棉花亦可入藥,把新鮮掉下來的木棉花曬乾,為涼茶五花茶的主要材料之一。

_DSC0123 

_DSC0128

_DSC0134

樹幹基部密生瘤刺,以防止動物侵入。枝輪生,葉互生。木棉的樹幹粗大,但木質太軟,所以用途不大。

_DSC0149

樹幹直立有明顯瘤刺;側枝輪生作水平方向開展

_DSC0153

木棉外觀多變化:春天時,一樹橙紅;夏天綠葉成蔭;秋天枝葉蕭瑟;冬天禿枝寒樹,四季展現不同的風情。 花橘紅色,3~4月開花,先開花後長葉,樹形具陽剛之美。

_DSC0159

 木棉開花過後,會在枝條先端長出葉子,葉互生,掌狀複葉,小葉5-7枚,小葉柄長約1.5cm,小葉片長橢圓形,長10~16cm,寬4~5.5cm,先端長漸尖,稍呈尾狀,基部寬楔形,全緣,兩面均無毛。

_DSC0160

_DSC0164

_DSC0165

_DSC0163 

木棉樹下的屏東縣花九重葛

_DSC0169

九重葛屬(學名Bougainvillea)通稱葉子花、九重葛、三角梅、簕杜鵑、毛寶巾、南美紫茉莉等,屬於石竹目紫茉莉科植物,為常綠木質藤本灌木,原產於秘魯阿根廷巴西南美等地。上具有彎刺,並密生絨毛。 維基百科

_DSC0124

_DSC0131

九重葛引進亞洲已經有很久的歷史,一般大多是使用於綠籬、庭園花木等美化環境的用途。此花性喜高溫環境,在陽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地方花就能開得很茂盛,如果在蔭溼會造成枝條徒長不易開花。生長快速,易於栽培,枝條也相當有韌性,耐於修剪,時常能看見有人將他剪成動物、雲朵等各種形狀。 維基百科

_DSC0145

九重葛的花色非常豐富,種類有很多,大致上可分為單瓣、重瓣以及斑葉等品種。花苞大而明顯,多彩而鮮豔,但是花卻很小而不顯著,並且通常是無花瓣居多,三朵花併為一叢聚生,所以亦稱三角梅 維基百科

_DSC0148

_DSC0171

_DSC0172 

馬纓丹,別稱五色梅、七色梅、五龍蘭、如意草、五彩花、臭草、臭金鳳、五雷丹、五色繡球、變色草等,客家人稱之為綿鼻公花。原本主要分布於南美洲、西印度,馬纓丹屬常綠灌木。一般花期大約是在4月中、下旬到隔年的2月中旬左右,不過也因氣候與溫度的影響,幾乎整年都能看到開花,可說是常盛的植物。 維基百科

_DSC0139 

馬纓丹花落之後會結綠色的果實成熟後的果實呈紫色果實都含有毒性是種相當強勢的侵略性植物,被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_DSC0136

  

>>>佳冬鄉景點<<<

周邊景點

>>>枋寮鄉<<<

>>>林邊鄉<<<

>>>新埤鄉<<<

>>>崁頂鄉<<<

>>>南州鄉<<<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