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農田水利會自民國五十八年二月起利用烏山頭水庫優美天然條件,在不影響灌溉業務及水土保持功能,不損害天然景觀及會員權益之原則下開辦烏山頭風景區觀光事業,其宗旨係配合政府發展觀光事業之政策外乃以觀光收入充裕本會財源,減輕會員負擔。資料來源烏山頭官網http://wusanto.magicnet.com.tw/scenery1.php

DSC_0200

烏山頭水庫位於六甲區與官田區交界處,由空俯視形成蜿蜒曲折的湖岸線,彷彿就像一株碧綠的珊瑚礁,故有「珊瑚潭」之美譽,水庫蓄水面積1,300公頃,集水區林地面積 高達6,000公頃.是台灣最大之人工湖。

DSC_0213

親水公園配合烏山頭風景區入口公園之規劃,建立新的形象增加入口公園的多樣性。

_DSC0101

漂亮的黃花風鈴木

_DSC0107

_DSC0109

親水公園提供遊客旅遊新據點,以戲水設施為主體。

DSC_0169

區內規劃為南洋風味景觀,讓遊客不出國也能享受南洋戲水之趣。

_DSC0079

親水公園營業時間:
*平日:上午09:00至下午05:00。
*假日:上午08:00至下午06:00。(5、6、7、8、9、10月)
           上午09:00至下午05:00。(11、12、1、2、3、4月)

DSC_0174

親水公園導覽圖

DSC_0176

民國十九年建造完成之舊送水口,其主要設施有進水塔,壓力隧道,二座大型蝴蝶閥與二條直徑九呎送水鋼管聯結及發電設施,貫穿大壩底,長度為26.3m 。

_DSC0095

1945年,日軍戰敗,在台日本人將被遺返回國,外代樹夫人為了長伴八田技師,乃選擇9月1日烏山頭水庫開工之日跳水自盡,享年45歲。八田伉儷鳒鰈情深,可見一斑。

_DSC0083

離舊送水口左旁不遠之處,建有一支有如工廠煙囟,用以測知水庫之大噴水管。近看高約六七丈,粗可三抱,因其出水口低於潭平面,故潭水向上急噴而出,再如傘狀下洒。

_DSC0079

_DSC0077

民國十九年建造完成之烏山頭水庫,係攔截曾文溪之支流官田溪,利用上游分歧之自然低窪谷地,匯成珊瑚狀水庫,其壩堤為目前世界僅存之半水力沖淤式土石壩結構,堪稱國寶。

_DSC0030

_DSC0028

位於大壩下方道路旁植有一排高大巍峨之南洋櫻花,此係水庫完工當時自日本引進之樹種,據說有幾棵還是八田與一技師親手栽植,風景區將之取名為「香榭大道」

_DSC0039

每年2-3月繁花時期,地上灑滿飄落的櫻花

_DSC0004

淡粉色的花朵為風景區增添不少浪漫氣息,吸引不少遊客駐足觀賞。

_DSC0023

_DSC0065

_DSC0061

天壇公園

DSC_0187

天壇為民國62年由民間推動興建,為一規模宏偉之宮殿式建築物,外型仿中國北京天壇高度四分之三比例建造。

DSC_0191

DSC_0188

跨虹吊橋全長79公尺,寬2.3 公尺,限載10人,民國19年完成,75年重建,跨越溢洪道之二端,行走橋上,猶如越過虹上之棧橋,有「跨虹吊橋」之別稱。橋的另一端為知名的台南藝術大學,由於聯外道路已修繕完畢,吊橋現在已無開放通行。

DSC_0179

DSC_0184

往上遠眺溢洪道,此一溢水口之功用,乃一旦當水庫水位超越標高58.18M時,超出水庫蓄水量之進水即由溢洪道緩慢自然排入官田溪,使之不至為患。

DSC_0181

往下遙望嘉南平原

DSC_0183

此溢洪道設施,圓弧形的構造,除擔負水庫水量之調節並兼具工藝之美。

RCA_0167

木棉花盛開

_DSC0046

_DSC0048

溢洪道處的湖面景色

_DSC0059

_DSC0057

溢洪道旁的烤肉露營區,此處室外烤肉區,位於中正公園旁,有57座烤肉爐位,每四小時租價100元/爐位。園區另有代訂烤肉用品,電洽:06-6982103

_DSC0051

 櫻花公園內包含水池、步道、涼亭、花架及廣場... 等,綠草如茵、綠樹成蔭,實為一幅美麗圖畫。

_DSC0043

_DSC0033

櫻花公園栽種包括八重櫻、河津櫻及垂櫻,為園區增添浪漫氛圍,雖然數量不算多。

_DSC0034

_DSC0035

_DSC0041

_DSC0036

_DSC0038

_DSC0098

_DSC0099

_DSC0072

_DSC0042

烏山頭水庫主要功能除供應嘉南地區農田之灌溉用水外,更肩負大台南地區公共給水原水及工業用水調配之責

_DSC0031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_DSC0019

八田宅為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創建者八田與一技師全家當年居住之處所。

_DSC0169

_DSC0013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開放時間:
週二到週日上午9:00~下午5:30
每週一為休館日,遇國定假日順延。

3D動畫館多媒體播放時間:
上午09:30-11:30
下午14:00-16:00

日式建物內部開放時間:
(採輪替方式開放供遊客參觀,遇下雨天不開放)
每月第一週開放:田中及市川宅
第二週開放:八田宅
第三週開放:赤堀宅
第四週開放:阿部宅

開放時段:
週二~週五(平常日)
上午 9: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星期例假日
上午 9:00 - 下午 5:30

_DSC0119

_DSC0131

_DSC0129

北側庭院有一座臺灣島形狀的水池,八田技師常於此望著水池思考水利工程之規劃與施作。

_DSC0133

_DSC0005

_DSC0011

烏山頭水庫官網的地圖http://wusanto.magicnet.com.tw/scenery3.php

收費一覽

門 票
全 票
200
半 票
120
優待票
40
60
停車場
大型車
80
小型車
50
機 車
20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 官網 http://wusanto.magicnet.com.tw/

台南市官田區嘉南里68-2號   聯絡專線: (06)698-2103‧698-6388

國道三號:由328公里或331公里處下烏山頭交流道往烏山頭水庫方向約兩分鐘即可到達。

烏山頭官網交通地圖

屏東客阿凡端旅遊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Dung0907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