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竹田鄉美崙老街保留許多客家夥房和古厝,本庄舊名尾崙庄,日治時代改成美崙庄。美崙村東以龍頸溪與內埔鄉為鄰,北邊也為內埔鄉境,南為二崙村,西為頭崙村 。早在明末清初,由邱、謝兩姓先民來此屯墾開庄,當時地方尚有許多高起的小丘,客家人稱為「崙」,因為這些小山丘非常美麗,所以取名為「美崙」。

_DSC0037

67歲廖長生在4、50年代為內埔地區戲院畫了不少海報,後來戲院沒落,改畫廣告看板,近幾年投入替社區、廟宇作畫。竹田美崙村古厝主人邱錦蘭力邀他為古牆增添色彩,結果他僅花了4天就完成,露天咖啡座落在湖畔成倒影,彷如與歐洲小鎮為鄰。

_DSC0007

台商邱錦蘭在瓜地馬拉生活近三十年,去年回到娘家竹田鄉經營美崙咖啡,在三合院裡運用3D壁畫打造異國風情一炮而紅

_DSC0039

_DSC0026

維拉瑪雅 美崙咖啡烘培入口

_DSC0009

從瓜地馬拉回國的美崙村民邱錦蘭,將自家閒置的客家伙房換上新裝,不僅讓美崙村民驚豔,更引起網友熱烈詢問。

_DSC0025

_DSC0038

除了自己進口瓜地馬拉咖啡豆,也在老伙房內烘焙、煮咖啡,三五好友來到美崙,坐在3D圖前喝咖啡,就像在國外度假一樣愜意。

_DSC0042

_DSC0019

P1010598

布置了小魚池

_DSC0035

池子裡的鯉魚挺大隻

_DSC0036

古早農具

_DSC0020

古早蓑衣

_DSC0021

客家斗笠

_DSC0022

香濃的現磨 瓜地馬拉 咖啡 60元/1杯150cc

_DSC0041

老夫子商品

_DSC0033

_DSC0028

美崙咖啡烘培坊

屏東縣竹田鄉美崙村通明路16巷40號

邱小姐:0978-698-738

訂購電話:08-7711601

_DSC0017

美崙女婿「老夫子」第二代作者王澤授權壁畫家,讓老夫子在三合院的外牆上遊屏東。

_DSC0027

王澤本人在牆上壁畫簽名

P1010603

老夫子彩繪牆就在美崙咖啡的正對面也是王澤岳母邱曾雪英住的三合院外牆

_DSC0011

_DSC0012

P1010609

P1010608

從美崙咖啡延伸的壁畫街,均由畫家廖長生、廖士軒父子執筆

_DSC0016

香港知名漫畫家老夫子,原名王家禧的王澤,以長子王澤筆名創作「老夫子」漫畫。1964年出版「老夫子與秦先生 」單行本,因為人物表情與動作非常生動,風行至今。

_DSC0015

在老夫子旁邊有棵樹,當地稱之為一條龍,粗估長達70公尺。樹枝在半空中長成一條龍形狀

_DSC0049

_DSC0043

榕樹的主人邱曾雪英女士,高齡85歲,她說先生小時候家裏種下這棵樹,沒想到樹不往上長而是往屋內延伸,而且越來越長,她就順勢修剪,結果就長成「一條龍」的形狀,長達70公尺。

_DSC0044

宛如一條綠色長龍。

_DSC0045

感謝美崙咖啡女老闆帶領,才得以進入綠意盎然的三合院。

_DSC0046

_DSC0048

古早是養雞的地方,現在暫時當作廚房。

_DSC0047

目前鄉公所正推動一村一特色,美崙村以壁畫為主

_DSC0051

劉氏祖堂

_DSC0052

客家農家主題壁畫

_DSC0053

_DSC0055

走在美崙巷道裡可見地上咖啡圖案指引前往美崙咖啡

_DSC0075

_DSC0008

也在古屋牆壁上貼指標

_DSC0013

除了欣賞百年古厝之美,更可想見早年客家商業生活風貌,感受客庄風情。美崙老街過去是當地最繁華的商店街,現存的裕盛商店、邱氏古宅(永記棧)及慶源商店等,均為與商業活動或商業經營有關。

_DSC0069

巴洛克式建築『裕盛商店』,古樸的外觀,讓老街的氛圍特別不同,是從日據時代保留迄今的古蹟

_DSC0003

「永記棧」在清代原是布莊,為現任屋主的祖父邱寶郎所建。民國86年(1997年)前面道路挖水溝時,造成地基、樑柱、牆面嚴重受損,岌岌可危,隔年由屋主邱春雄夫婦請專家加以修復,將原本一樓半的建築改為現在的兩層樓,並加高做地基,所以多了前方的小台階。樓房外部樣式大致保持原來樣 貌,兩側由清水磚所堆砌而成的柱子是原屋的素材,「金包銀」牆面裡頭還包覆著原來的土磚,外窗及其他元素則是新的。二樓窗戶外牆上有四塊「梅、蘭、竹、 菊」的木雕,內部採挑高設計,並有許多古元素作為裝飾,足見屋主為維護古蹟之用心。

_DSC0062

門上貼有書寫工整的大紅手寫門聯,開設永記棧的邱家,目前仍有第三代共同世居於老街,邱氏在老街屬於大姓

_DSC0082

《慶源商號》柑仔店,位於屏東縣竹田鄉美崙村的純樸客家村落,美崙老街上的一間商店,日據時期建造的二樓式的街屋,邱慶長先生所建造,《慶源商號》的後方則是邱家人居住的邱宅三合院古式客家建築

_DSC0068

除了『永記棧』已改為住家以外;『慶源商號』和『裕盛商店』目前無人居住,不過這三間老屋商店外觀上仍舊沒有太大的改變

_DSC0081

在裕盛商店古蹟旁有美崙村導覽地圖

_DSC0001

美崙村的通明路過去曾是商店街,雖然沒有比大城市或較繁華的村落來得熱鬧,但美崙老街也為當地寫下許多回憶,帶給當地居民的生活便利

_DSC0002

屏東竹田環鄉自行車道經過的美崙老街,除了欣賞百年古厝之美,更可想見早年客家商業生活風貌,感受客庄風情。

隱藏在永記棧旁的邱家夥房,入口前是空地,不特別走過去很難發現

_DSC0067

穿過祖堂來到四合院

_DSC0065

古早紅瓦

_DSC0066

我實在分不清哪裡是前門哪裡是後門

_DSC0064

餘慶居

_DSC0070

永記老屋

_DSC0079

光裕居

_DSC0077

 

_DSC0073

_DSC0071

_DSC0005

_DSC0050

 

美崙村的信仰中心寺廟「通明宮」,奉三位太子為大太子-李金吒、二太子-李木吒、三太子-李哪吒另供奉媽祖、觀音、關公。

_DSC0058

走進通明宮前側小巷子,瓦礫碎落。

_DSC0086

老房子的煙囪已不多見了

_DSC0087

大龍眼樹

_DSC0083

隴西堂三合院

_DSC0085

太多夥房了逛不完,目前竹田鄉公所正推動一村一特色,美崙村以壁畫為主,老夫子作者願意讓在地社區營造的內容更加豐富。

開車由台1線屏鵝公路轉萬丹路、里和路、通明路可抵。美崙村與二崙村街鄰,可連串一起觀光

請看  (竹田鄉~二崙老街彩繪村)

>>>竹田鄉景點<<<

周邊景點

>>萬巒鄉景點<<

>>萬丹鄉景點<<

>>潮州鎮景點<<

>>麟洛鄉景點<<

>>內埔鄉景點<<

>>崁頂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