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湖原名「大埤」,係曹公圳之一支流,初為調節農田灌溉之用。至日本據台末期,為因應軍事及重工業生產用水需要,乃於民國29年開始利用曹公圳,將原水引儲湖內,並增建供水設備,民國43年易名為「大貝湖」,於是以環境園林化為目標開始規劃,並與農村復興委員會(今之農委會)合作造林,辦理水土保持工作及建築堤岸道路。至民國52年改名為「澄清湖」,進入澄清湖觀光大門就可以看到兩棟中國式的建築物 ,兩棟皆為水族館,左側為淡水館,右側為海水館。目前海水館因為海水滲透腐蝕鋼筋,而列為危險建築物不對外開放,目前只剩下淡水館仍保持營運免費

_DSC0001

_DSC0005  

澄清湖由於歷年不斷整建美化,湖光山色,風景清幽,頗具林園之勝。於民國四十九年九月奉准開放為觀光區、而今聞名中外,遊人日增,並設有負責管理及服務事宜。湖區總面蹟三百餘公項,湖面103公項 

_DSC0159

_DSC0160 

第一景:梅隴春曉

湖光山色兩相涵
閒與梅花共討探
天外雞聲春欲曉
一枝先為寄江南       于右任

海洋奇珍園

本為先總統蔣公地下作戰指揮中心,建於民國48年秋(1959)位於澄清湖內傳習齋後方山丘底下,是為了防止核子戰爭而設,全長約200公尺,蜿蜒如迷宮。

3 D 彩繪步道(3 D floor painting)

 

_DSC0015

地下碉堡作戰指揮中心(Underground commander center)

_DSC0016

_DSC0017

_DSC0018 

由觀光大門往右就可到海洋奇珍館的梅隴春曉區。湖畔種滿了大王椰子

_DSC0007

_DSC0008

水漾會館

水漾會館原供蔣公下榻時的安全侍衛居住及開會使用,現為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向自來水公司承租,以經營住宿、會議度假為主。凡在風景瑰麗的水漾會館研習過各項活動的學員,莫不齊聲讚賞這是心靈饗宴。

_DSC0010 

隨意找棵樹坐下來乘涼、觀賞鳥兒。

_DSC0011 

_DSC0009 

地下作戰指揮中心因荒廢日久,經耗費鉅資,整修多年,並依照地形保持原貌,成立海洋奇珍園,並分為海洋特殊區、世界級海洋珍稀展示區、世界海洋貝類區、奇特珊瑚區、海底生命演化區、海底奇石區、世界美麗魚類區、抹香鯨等八個展示區。參觀須要買票,票價因會變動,以現場為主

預約專線:07-7356366 7356166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08:30~下午17:00,週六及週日上午08:00~下午18:00

_DSC0006 

奇麗海洋生物區 (Exotic Marine Life)

海洋中的活化石"鸚鵡螺"

_DSC0020

_DSC0021

_DSC0022

_DSC0023

殺人貝

_DSC0024

_DSC0025

海蘋果

_DSC0027

藍紋神仙魚

_DSC0028

龍蝦

_DSC0029

龍王鮋

_DSC0030

_DSC0032

_DSC0036

_DSC0038

善於僞裝的石頭魚

_DSC0039

_DSC0040

_DSC0041 

鯊魚

_DSC0045

殺魚卵

_DSC0046

_DSC0050

海馬

_DSC0054

_DSC0055

海繩魚

_DSC0056

河豚

_DSC0081

龍膽石斑魚

_DSC0082

劇毒海蛇

_DSC0083

這隻身上有台灣寶島圖樣唷

_DSC0084

_DSC0086

_DSC0088

_DSC0090

_DSC0092

有毒魚

_DSC0093

看完美麗海洋魚類,有些讓人似曾相識(長治鄉~農科園區觀光工廠(觀賞魚展示廳+科學中藥博覽館) ),但奇珍館裡還有其他展示喔!

千年黑珊瑚館 (Extraordinary black coral)

屬佛教七珍寶之一的 - 千年深海黑珊瑚樹,可說是鎮館之寶,其細枝整密分布如羽扇,色澤烏黑亮麗,整株天然成型,世界獨一無二。 

_DSC0060 

萬年硨磲巨貝化石館 (Giant killing shell fossil)

佛教七寶之一的 - 萬年巨型化石硨磲貝,重達數百公斤,為地殼造山運動後浮出海平面風化所形成,珍貴稀有。 

_DSC0062

珍稀珊瑚海貝奇石化石展覽館(Coral, sea shell, fossil, rock)

_DSC0068

化石館可見三葉蟲,恐龍蛋,中龍龜,蟹,蚌,五爪貝,鐘螺,菊石,夜光螺,象,黥,… 等物。 

_DSC0061

_DSC0063

_DSC0065

_DSC0066

_DSC0067

貴族豹紋鯊館 (Noble leopard shark)

_DSC0072 

館內備有餐飲區與禮品部,並提供遊客導覽解說服務(須預約)。

_DSC0094

_DSC0095

_DSC0096

禮藝品廊 (Art & gift Hall)

_DSC0097 

除展覽館外,館外另設建有輕食飲區,才藝舞台表演區,禮藝品廊,DIY教室,香榭咖啡步道,… 等神秘私房景點 ,等您來發現喔 

第二景:曲橋釣月

_DSC0168 

淼淼漣漪澹澹風
水晶宮闕玉玲瓏
波心素魄青天影
都在垂虹一吸中         張群
 

_DSC0169

九曲橋,此橋建於民國四十九年,橋長230公尺,寬2.5公尺,橋面迴折九彎,故名九曲橋。

_DSC0178

_DSC0172

_DSC0173 

九曲橋為本觀光區之知名景點,橋體為混凝土興建,距離水面約數十公分,橋體狀況良好,遊客特別喜愛在橋上欣賞湖面景觀,遠觀九曲橋點綴水面,增加風景之層次。

_DSC0177

_DSC0179

遠處的圓山飯店

_DSC0188 

_DSC0184

湖邊設有緊急連絡電話牌

_DSC0167 

兒童樂園為觀光區內歷史久遠的設施景點,開發於坡地上,上下高差甚遠大達二十餘米

販賣部:位於兒童樂園入口左側,販賣冷飲、零食等產品。

_DSC0098

_DSC0116

兒童樂園內新式之遊樂設施,供兒童攀爬穿越躲藏…等活動。

_DSC0099

_DSC0108

_DSC0109

_DSC0114

園內尚有遊戲小樹屋、立方矩陣、林間棧道…等多樣新設施。

_DSC0100

_DSC0110

_DSC0112

_DSC0113

鳥巢造景

_DSC0115

 

第四景:高丘望海

高丘遠望海茫茫
遙見中原一髮蒼
安得杜公題大句
青春作伴好還鄉         于右任

位於周雨寰將軍墓園前面,為南台灣最具規模、環境優良、景觀最美麗之團體休閒烤肉聯誼場所,區域內設有烤肉台110座,可同時容納超過1000人烤肉活動,區內供水、停車場、廁所設施齊全,全區採生態工法施工,區內以種植桃花心木為主,林間舖設卵石、遮蔭良好,購買烤肉清潔費進入觀光區後即可享受烤肉活動。

_DSC0118 

鐘樓位於通往富國島的路徑上,隱身於林木之間,甚為逸趣別緻。鐘樓高約五層樓,頂樓安置一大型銅鐘可敲擊鐘音,塔頂之藻井裝飾亦相當華麗。樓身漆為白色,前後題有:「可得清音」、「如聞遠籟」。

_DSC0120

唐朝詩人張繼一首詩「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鐘樓」於民國58年元月建在伸入湖中半島之背部,樓共三層,最上層掛有銅鐘一只,鐘聲可傳致全湖區。 

_DSC0121

通往塔頂之階梯挑高約三層樓,遊客可抵達銅鐘下層之樓層。

_DSC0122 

登高望遠

_DSC0124

_DSC0125

騎單車遊湖

_DSC0126

高雄好宅

_DSC0127 

圓山飯店

_DSC0129

中興寶塔

_DSC0132 

通往「富國島」之路,特以「吊橋」方式銜接,橋長約60-70公尺。

_DSC0134

_DSC0136

_DSC0157 

富國島原為屹立湖中之一小島,面積約一百平方公尺。民國44年11月經予整建,並完成護岸工程,命名為「富國島」,以紀念黃杰將軍從越南富國島整師返國之堅苦奮鬥,忠貞愛國事蹟。島山豎立石碑一座,正面勒寫「富國島」三字,背面則刊載鄧文儀先生在民國49年所著「大貝湖水月花容冠全台」。

_DSC0140

_DSC0142 

_DSC0135

_DSC0137

_DSC0139 

思源亭,自富國島左側循曲折深入湖心的石橋,可達此亭,匾上「思源」二字由故旅美愛國大畫家王濟遠教授所寫。入晚亭中涼風習習,在皎潔的月光下,令人有恬靜出俗之感。

_DSC0141

_DSC0152

_DSC0153 

_DSC0145  

想要觀看澄清湖區全景就得登上中興塔,該塔是澄清湖中最高的建築,塔高約43公尺,共有7層樓。建築外觀富麗堂皇,內建雙層迴旋梯,計338級。

_DSC0161 

7層樓每層樓往下看的景色依舊,但感受卻不盡相同,是來澄清湖必要參觀的景點之一。但可惜沒有開放。

_DSC0162 

 

第七景:三亭攬勝

 

慼慼四方愁靡聘
悠悠萬載願旡窮 
湖山一角蒼茫立
風雨高樓感慨同       梁寒操 

澄清湖八景逛不完啦,在思源亭拍對面的三亭

 

_DSC0151

澄清湖風景區,入園人車都得收費,每人收費30元至100元不等,車輛另收30元到100元,但高雄市民從2013年起入園免收門票迄今。

_DSC0191 

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32號服務電話:(07)3700821傳真電話:(07)3704265停車位置:

  1. 風景區內設有停車場,共6處,分布於各景點。
  2. 圓山飯店及圓山聯誼社停車場 (僅提供消費者使用)
  3. 長庚醫院停車場
  4. 勞工教育中心停車場
  5. 澄清湖棒球場停車場(非球季開打時間)

澄清湖導覽圖

  1. _DSC0164 

資料來源:澄清湖官網http://chengcinglake.water.gov.tw/chinese/outline_1-1.asp

 

>>>高雄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