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滿州鄉九棚村東鄰太平洋,南接長樂村,北與牡丹鄉和港仔村交界本村計分六個鄰,著名的本村轄區內之南仁湖,海拔約三百公尺,當地有五、六十幢石屋十分低矮僅三、四台尺,據說為已消失的侏儒種土著住家。南仁鬱鼻是指九棚和灣島之間的九棚山突岬,稱之為「鬱鼻」,或許是指鼻頭之後的九棚山與南仁山特別蒼鬱青翠,有森幽林靜之感吧!

從恆春走200縣道,九棚村右側有一段鄉間小路南仁路,轉進這條路,草原、池塘、水稻田綿延,路上沒什麼車,只見三五成群的水牛與黃牛在路上趴趴走、在水塘邊慵懶地吃著草,鷺鷥群起飛舞、散落的家戶炊煙繚繞,好一幅靜謐的鄉村美景。

IMG_0030

牧農正在餵食

IMG_0033

IMG_0035

IMG_0036 

除了黃牛,還有水牛

IMG_0026

IMG_0037

遠處有座養蝦場,2016年莫蘭蒂颱風吹襲破損嚴重。

IMG_0032  

一路上有多處可走入海灘

_DSC0170

_DSC0152

_DSC0161

這處海灘很特別,有大片綠色地毯,還有枯木當座椅,在此看海真可說是世外桃源,令人忘卻憂煩。

_DSC0153 

_DSC0162

對面遠處有個白白沙灘就是港仔大沙漠了

_DSC0165

_DSC0164

_DSC0155

每年十月都是老鷹過境季節

_DSC0168

_DSC0169 

九棚村有一部分屬國家墾丁公園範圍,大致在南仁鬱鼻以南範圍內,稱為南仁自然景觀保護區。

_DSC0151

由九棚前往南仁鬱鼻的南仁路海濱,依山傍海,景緻幽美,尤其是在鼻頭一帶,有鼻頭礁、和孤立鼻頭海外的青蜓石,這一段美麗的海灣,就是著名的八瑤灣

_DSC0092

在清領時期曾有一群琉球人在海上遇到颱風,飄流到此卻又觸礁沉船,人員登陸後因語言不通而被誤認為海盜,遭受殺害,因而引發日軍日後登陸射寮後灣,爆發了牡丹社事件。

_DSC0099

_DSC0090

八瑤灣有一部分是礁岩海灘

_DSC0091

_DSC0098

九棚大沙漠(又稱港仔大沙漠)

_DSC0093

當地大腳丫車隊從事飆沙活動

_DSC0089

對面是港仔村

_DSC0094

_DSC0095

山上是中科院基地

_DSC0096 

到達南仁魚港,有鐵馬驛站喔,由海巡單位設立,附近還有個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這裡連手機訊號都沒有,想打電話都很難,這裡是灣島聚落

_DSC0100

南仁漁港安檢所設有鐵馬驛站,免費提供遊客:飲水、打氣,景點諮詢、盥洗衛廁

_DSC0101

灣島聚落所在的南仁漁港,在2、30年前因捕魚苗而興起,最盛時期漁港有多達百艘的漁船進進出出

_DSC0102

漁船都停靠在鄰近的港仔漁港,所以南仁漁港空蕩蕩,颱風過後留下滿地石頭

_DSC0103

_DSC0106

_DSC0107

隨著人工繁殖魚苗愈趨成熟,漁港也開始沒落,目前僅剩3艘漁船、8戶人家,在灣島的牛比人還要多! 

_DSC0108

_DSC0109

_DSC0132

遇到一個八瑤部落在地青年,果真有矮人族血統。

_DSC0140 

_DSC0115

通常釣到小隻熱帶魚都會放生,才能確保漁獲源源不斷。

_DSC0116

他特地將魚飼料灑下海,吸引成群的沙丁魚

_DSC0120

_DSC0121

_DSC0122

在堤防一開始看不太出來,他還灑了兩三次給我看,後來真的看見成群沙丁魚,各位看倌若看不見,那就是眼睛業障重囉。

_DSC0123 

漁港旁的小海灣

 _DSC0111

_DSC0112 

走到小海灣

南仁路終點了,路底是一座圓環,圓環上的掌葉蘋婆長的頗為驚人,枝葉繁盛,樹椏漫長,還掛了兩座秋千!占盡海角一隅,與世無爭。

南仁路底不但是南仁山埤亦山 的登山口,還可以往南縱走(未申請會開罰),約六小時可以走到佳樂水,屬於阿塱壹古道'南段。(墾丁瘋~2012佳樂水+山海瀑布 )

_DSC0117

_DSC0124

這裡從前屬於恆春琅嶠卑南古道是清末所闢聯絡台灣東西部交通最早貫通官道(1877~)之一,後來則被浸水營古道取代。琅嶠卑南古道北段由南田到旭海就是因為台26省道興建而備受矚目的"阿朗壹古道",南段由就是由南仁路底可以一直南行到佳樂水的這一段。 

_DSC0130

_DSC0133

透過長鏡頭拍攝出風鼻↓ 旁邊釣客的釣竿頭造成長黑影

_DSC0114

_DSC0134

_DSC0135

_DSC0136 

這裡從前屬於恆春琅嶠卑南古道是清末所闢聯絡台灣東西部交通最早貫通官道(1877~)之一,後來則被浸水營古道取代。琅嶠卑南古道北段由南田到旭海就是因為台26省道興建而備受矚目的"阿朗壹古道",南段由就是由南仁路底可以一直南行到佳樂水的這一段。 

南仁漁港海灣影片

  

相關遊記

阿塱壹古道南段 (佳樂水<一>南仁)

墾丁瘋~隱藏版溪仔口海灣+佳樂水山海瀑布源頭

滿洲鄉~八瑤灣+阿塱壹古道南段"南仁鼻"+港仔大沙漠 

阿塱壹古道北段 (旭海 <一>南田)

旭海草原~旭海港灣(阿塱壹旭海端)~牡丹灣~神秘台26線 

台東~南田景觀台無敵海景+阿塱壹古道終點 

九棚村為偏僻村落,沿海至港仔砂堆如山,可開闢遊樂區帶動地方發展。九棚大沙漠與位於九棚溪北方的「港仔大沙漠」相連,面積廣達兩百多公頃,是臺灣少見的沙漠(丘)地形景觀,據聞是臺灣最壯觀的沙漠奇景。

_DSC0029

八瑤灣

_DSC0044 

由於港仔溪、九棚溪的泥沙長久以來淤積在出海口,強而有力的落山風又將推積的泥沙吹回八瑤灣之處,逐漸形成今日的沙浪、沙谷、沙河、沙丘、沙壁等台灣罕見的特殊景觀。

港子溪,又稱港仔溪,位於台灣東南部之縣市管河川,幹流長度6.00公里,流域面積15.75平方公里,分佈於屏東縣滿州鄉、牡丹鄉。主流發源於牡丹鄉高士村牡丹池山(主峰位於牡丹村境內)東南側,先向南後轉東南流入滿州鄉境,於港仔南側匯合另一支流後,轉向東注入太平洋。

港仔村東鄰太平洋八瑤灣,南接九棚村,西北與牡丹鄉交界,主要河川為港仔溪。

_DSC0044 

_DSC0032

_DSC0033

_DSC0034

_DSC0036

_DSC0038

_DSC0040

_DSC0042

港仔村腹地狹窄,中山漁港位於此村北端,大部份居民以漁業為主。境內設有九棚國小港仔分校,中山科學院九鵬基地設於本村與牡丹鄉內。

_DSC0035

 

_DSC0070

_DSC0071

_DSC0072 

_DSC0062

_DSC0064

_DSC0066

_DSC0067 

 

濱臨台灣東南海岸的台26線屏東縣段,因無法與台東串連,成為環島公路網的唯一缺口,公路局3年前將旭海至港仔段道路景觀融入生態工法和人文歷史元素,意外造就罕見保有原始海岸景觀的濱海祕境公路

_DSC0045

八瑤灣簡介牌

_DSC0046

莫拉克颱風88風災紀念亭

_DSC0047

_DSC0048

台26港仔段,台26線旭海至港仔段長8公里、2線道,公路局第3區養護工程處克服路老化、違章廣告、側溝損壞、綠化不足等問題,讓「毛毛蟲蛻變美麗蝴蝶」,一舉奪下金路獎

_DSC0051 

_DSC0049

_DSC0050 

沿途多個以漂流木製作、供旅人休息的創意涼亭,到涼亭坐下感受徐徐微風和壯闊的大海美景

_DSC0068 

_DSC0058

_DSC0059

_DSC0060 

_DSC0061

_DSC0062

_DSC0079 

海邊的植物

_DSC0069

_DSC0076

_DSC0077 

再過去進入牡丹鄉的台26線,請看(牡丹鄉~旭海草原+阿塱壹古道'旭海鼻"+神秘台26線牡丹灣 )

_DSC0080

_DSC0071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滿州鄉景點<<<

周邊景點 

>>>墾丁國家公園景點<<<

>>>車城鄉景點<<<

>>>牡丹鄉景點<<<

>>>恆春鎮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