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武鄉武潭村隸屬舊佳平的一個小部落。武潭村舊排灣族人稱為「道塔他勒」部落,民國23年8月間發生一大風雨,致部落地層下陷,民國24年8月遷至「阿布丹」(日本名)現舊武潭部落,國民政府來台後更名為「武潭村」(qapedang),係因轄區內有一池潭而命名。民國42年「阿布丹」社(舊武潭)遷至現住之武潭村。

沿山公路185縣道在泰武鄉地區,轉清安路會經過西方道壇,進入武潭部落,尋找神秘瀑布,沿山公路可見美麗的鳳梨田。

武潭村全部均為排灣族原住民,大部份務農,民性保守,而發展較慢,居民除武潭村民外尚有平和村、泰武村民遷入而人口大量增加,目前為泰武鄉人口數最多之村莊。

位於南大武山知西面,東接泰武村,北鄰佳平村,西接萬巒鄉,南鄰平和村。人口:1161人,男598人,女563人,共有七鄰,戶數210戶。

武潭社區屬於熱帶性氣候區,降雨大都 集中在6~9 月間,尤以8 月雨量最多,而10 月至隔年3 月則為乾季。由於社區相鄰大武山區,溫度高、雨量充沛,植被種類繁多,原生植物以榕屬及楠木類植物為主。

由於區內良好的植被、多變的地形環境及溫和潮濕的氣候,提供各色各樣的微棲地類型,以及生命繁衍、運轉不息的動力,孕育了區內豐富的動物相。農作物以芋頭、地瓜、小米為原生農作物,社區傳統工藝品以月桃編織、竹編。

走武潭溪外環道路到武潭國小

武潭國小座落在大武山下

遠眺山上有棟建築物,貌似紫心樓。

在校區發現台灣寶藏圖,密密麻麻的寶藏,等待大家發掘。

原民部落都有個活動中心

身手矯健的原民小女孩一下就爬上去了

排灣族傳統之生活方式謀生,即以山地旱田農作為主。作物之種類以小米,粟,旱稻,芋頭、甘藷為主;另有豆類、花生及煙草等。以常米、芋頭為主食。小米為重要的農作物,聚落之農耕祭儀都與小米有關,如豐年祭之挑小米、米酒年糕等。

部落內常被人提起而小有名氣之自然景觀大致有:武潭瀑布群、武潭古道、天石山、武潭外環木棉步道及舊武潭眺望區,在尚未過渡開發前,保有其自然原始之獨特風貌,深受外來客之喜愛。

玩盪鞦韆

從活動中心過河往山區道路直走探訪武潭瀑布群

瀑布前溪邊栽種了花圃

總算找到武潭瀑布,但因不少老人家在瀑布正面溪流的大石上修練"抗老神功",所以只好繞上一個台地,只剩一個角度拍攝。

武潭溪是屏東縣泰武鄉四條主要的溪流,武潭溪是發源於大武山區,昔日是排灣族先人口中的神聖之地。因興建道路(佳平-舊泰武段)水量就驟減,目前只剩下部落上游的小瀑布還維持一定的水量,但不時也會進入枯水期,跟以前水量比起來真的差很多。

武潭村瀑布位在武潭溪源頭處 , 是泰武鄉重要的觀光資源之一。小瀑布不再是部落族人常去的地方,偶爾只有幾個部落年輕族人會去玩水,其他除了會去農耕的族人,平時真的很少人去。

武潭部落特色:

1.楓香樹之美,由本村至舊武潭沿路,深秋楓葉片片,令人縱情高歌一曲,還有比這個地方更詩情畫意?
2.沿路的農園,農舍,可見居民對土地的珍愛善用經營。可發展休閒農業及綜合觀光果園區。
3.武潭國小打擊樂團,要聽打擊樂團,就來武潭,再不用到好遠的城市了。

參考資料
屏東縣原住民部落史 536.29/1 7757
屏東縣原住民處http://www.pthg.gov.tw/planibp/Default.aspx


檢視較大的地圖 

武潭村有山路可前往泰武部落(或回沿山公路經佳平村上山(沿山公路之旅~佳平部落達達鞍瀑布/舊武潭/佳興部落瀑布 ),上山後接<消遙山莊>三叉路,直走續行接泰武村,泰武部落昔名為「吾拉魯滋」(kulaluce),國民政府來台後更 名為「泰武村」。位於南大武山西側,西北靠山,西南走向溪谷,地勢陡峻坡度極大。

民國50年自舊泰武遷至現址泰武己有39年,因八八風災原居住地因安全堪虞,故遷居至萬金營區前面樹蔭大道旁的永久屋(沿山公路之旅~吾拉魯茲永久屋/泰武國小/泰武咖啡/樹蔭大道 )。

特色:
1.森林之村、空氣新鮮、溪流清澈、群山環繞。
2.北大武山登山口。
3.舊泰武遺址,也是日據時代鄉治中心,實有整護供族人尋根之旅。
4.沿途風光秀麗,景緻氣象萬千,美不勝收。
5.聞名的排灣成年禮之勝地。
6.煩囂塵世,車馬喧洩,泰武大自然之美給你最好的休閒渡假的好地方。

經由北大武山之門下山(佳平<->泰武) ,屏106縣道是萬巒鄉往北大武山登山口的路徑,也是單車族挑戰路線。

泰武部落牌樓,大武山之門是山友聊天泡茶好去處。

泰武部落牌樓旁導覽地圖

由於粉塵的關係,視野受到影響。

可看出平地的空氣是多麼汙濁,來到山上真是心曠神怡。

傳說中的紫心樓,因為這棟建築是泰武山上鳥瞰屏東平原視野最遼闊,是間民宿。

騎單車上來大武山之門中途,有個泰武鐵馬驛站供遊客休息品嘗泰武咖啡,整條山路處處有咖啡屋,休閒農場,民宿。

遊客在此處休息並展望屏東平原

鐵馬驛站有條下切小路可直達紫心樓,但路小條不好會車,紫心樓沒預約不能進入。前方下坡到紫心樓

紫心樓網站http://www.eagle-cliff.com.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蜿蜒的新屏106

大武英豪會館http://www.dawu3888.com/index_01.html

 

回顧泰武鄉各部落景致

>>>泰武鄉景點<<<

 

周邊景點

>>>萬巒鄉<<<

>>>內埔鄉<<<

>>>來義鄉<<<

>>>瑪家鄉<<<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