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是在六龜區的最北端,溫泉泉源距寶來里街約2.5km,高度約為550m。民國70年初有業者從寶來溪上游,引溫泉的水到南橫路旁寶來村莊供遊客沐浴並住宿,再加上佛教聖地『妙通寺』的聞名,更帶動起寶來的繁榮,為目前六龜觀光業最蓬勃發展的地區。茂林國家風景區網站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67

_DSC0147

『寶來里』:包括「大埔」、「檨仔腳」、「寶來」、「囌囉婆」、「囉囉埔」等舊部落。

_DSC0007

寶來國中

_DSC0008

派出所有個大大的溫泉標誌

_DSC0148

這兩隻很吸睛

_DSC0149

右邊為寶來一號橋,往左是去荖濃不老溫園區(不老溫泉高133線目前不通,要走台20經寶來一號橋進入寶來里)

_DSC0170

「寶來」包括寶來一號橋至二號橋間及竹林山坡地,寶來舊名日語音「還賴」,光復後再取諧音寶來。

寶來一號橋

_DSC0150

荖濃溪

_DSC0151

台二十線八十Κ寶來二橋,經歷八八水災的荖濃溪洪水浩劫,新建橋梁全長二七六米為四跨連續鋼箱梁橋梁,橋梁淨寬九米雙向各一混合車道

_DSC0009

橋上有泡湯標誌

_DSC0012

當初八八水災的洪水衝擊,寶來二號橋壩頭淘空,河床淤積砂石幾乎將橋面掩蓋,當時由國軍工兵部隊弟兄搶通

寶來二號橋展望荖濃溪上遊

_DSC0010

寶來二號橋展望荖濃溪下遊

_DSC0013

先來到遊客中心查詢賴家古厝如何前往。

_DSC0153

►地址: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寶來街1號
►電話:07-6881001
►服務時間:08:30~17:00

寶來地區為南台灣溫泉旅遊及熱門之泛舟、賞梅景點,並為欣賞南橫高山自然景觀之入口門戶,假日期間遊客活動頻繁。本處為因應遊客旅途中休憩停留所需,提供適當的旅遊資訊、休憩、優質餐飲環境乃於寶來老樹廣場位置興建「寶來老樹廣場遊客中心」。

蝦咪~入口就有梅花了

_DSC0154

每年賞梅溫泉季節慶活動老樹廣場亦為主要辦理展演之活動場所

_DSC0168

寶來老樹廣場現有珍貴老樹群(檸檬桉、老樟樹),從六龜進入寶來地區之途中可明顯看見老樹廣場及高聳美觀的老樹群

_DSC0169

老樹廣場相較於周邊地形較為高挑其位置可眺望荖濃溪河谷及延綿環繞之山丘,風景優美。

_DSC0158

寶來溪橋

_DSC0159

_DSC0143

平日亦有遊客停車駐足到此欣賞優美之河谷景觀

_DSC0144

_DSC0142

遊客中心一樓主要作為遊客服務中心,包括遊客諮詢服務台、多功能視聽室、旅遊導覽互動查詢媒體、展示區及休憩木造平台。二樓為小型會議室研討室及辦公室。

_DSC0167

千客萬來

_DSC0162

賞梅花接駁資訊

_DSC0160

一樓展示山豬溫泉

_DSC0163

_DSC0166

山豬溫泉解說

_DSC0164

寶來溫泉商圈地圖

_DSC0156

賞梅花由上方地圖來看,在溫泉大街7-11對面的寶來二巷轉往竹林休閒農業區

在關山林道展望荖濃溪峽谷囉囉埔舊部落,囉囉埔則指寶來二號橋以北至「牛相鬥」岩石間的部落。囉囉埔係平埔族語

_DSC0138

寶來二號橋

_DSC0140

鉅鹿吊橋為枕狀熔岩重要露頭點,亦是六龜區與桃源區之分界點。

_DSC0137

看到許多溫泉指引標示牌有小型停車場,往右可前往賴家古厝梅花園,但聽說那邊梅花沒囉,可步行往前四百公尺內還有梅花。

_DSC0078

「竹林」地區早期以種竹為主,以生產竹筍、筍乾為主。因此地平均海拔600至1000公尺之間,氣候適合推廣種植梅樹,故自30年前開始推廣種梅,如今稱得上專業產梅區,採梅季在4月清明前後,主要採摘六分熟之青梅,製作脆梅之用,本區辦有採梅、李DIY活動。

_DSC0045

梅花樹栽種在檳榔樹之間

_DSC0041

梅花先開花而後長葉花,花味清香,品種繁多,花有單瓣和重辦之分,果實為核果。陽光充足、排水良好、空氣淨潔,是梅花所需要的三個基本生態條件。

_DSC0034

梅樹多已成大樹,樹幹蒼勁,枝椏眾多,花開時芳香撲鼻

_DSC0029

_DSC0017

_DSC0028

每年元旦前後花開一片如雪,梅香清芳撲鼻,如雪般遍布整座山頭甚為壯觀。

_DSC0048

_DSC0044

梅花(Prunus mume)薔薇科(Rosaceae)別名:梅仔、白梅、青梅、春梅、干技梅、紅綠梅。多年生落葉喬木,原產地在中國大陸,二百多年前由福建、廣東等地引進台灣為經濟作物果樹。

_DSC0022

梅花也可引為藥用,是芳香舒鬱解悶藥,治婦人肝氣病、神經衰弱。

_DSC0019

_DSC0030

梅花單瓣品種三蕾五瓣,花瓣呈五角規則交疊排列向內圓弧形。

_DSC0027

_DSC0031

_DSC0059

還有花苞,含苞待放,花期為每年十二月至隔年二月

_DSC0058

地上一片凋謝花瓣

_DSC0063

有遊客在野餐

_DSC0069

_DSC0071

回到停車場也是能展望溪谷風景

_DSC0079

_DSC0083

寶來二號橋

_DSC0080

轉往賴家古厝,在上去的產業道路會車要小心

_DSC0124

賴家古厝入口梅花林

_DSC0092

_DSC0113

遊客們拿起相機手機正在拍攝

_DSC0135

可以這樣拍

_DSC0136

_DSC0094

後山的賞梅步道真的沒梅花了

_DSC0096

賴家古厝解說牌

_DSC0131

梅園主人去年過世,一大片梅樹無人看顧、雜草叢生,幾名子女又無法抽空整理,果樹缺乏照顧之下,梅花量較去年減少許多。

_DSC0107

_DSC0111

_DSC0104

古厝裡的梅花不多了

_DSC0108

靜靜的欣賞

_DSC0099

_DSC0102

_DSC0101

後山步道就沒去爬了

_DSC0100

古厝前的步道邊坡梅花

_DSC0123

_DSC0125

_DSC0129

發現幾朵桃花

_DSC0128

下方為醉月齋

_DSC0122

_DSC0118

賴家古厝地址: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竹林60號 ( 23.109806,120.731755 )

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main.aspx?Lang=1
管理處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村賽嘉巷120號 電話:08-7992221 /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0766

屏東客阿凡端旅遊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Dung0907

>>>高雄景點<<<

茂林國家風景區景點(屏東範圍)

>>>霧台鄉<<<

>>>瑪家鄉<<<

>>>三地門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