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川部落位於隘寮北溪海拔約三百公尺的河岸彼地上,可謂霧台鄉之門戶,部落入口處建有歡迎蒞臨霧台鄉之牌樓,谷川古名 Kurhengre ,很久以來便由 Abalhiusu 家族所統治,現今名義上由神山大頭目 Dumalalhathe 家族所轄,根據口傳歷史,統治者 Lavurase 夫婦有一名為 Pathagau 的獨生女兒,她嫁給神山的大頭目 Rhangalu 為妻,此後谷川亦成為神山都瑪拉拉特家族之領轄地。

_DSC0286

 

谷川部落居民在1940年的「集體移住」計劃下被迫遷往今三地門,直到1955年才遷回現址,「基督教長老教會」是現今部落之信仰中心。2009年 8月6日至8月10日間發生莫拉克風災,本部落被迫遷村至屏東縣長治鄉百合園區,2010年8月6日長治百合園區完工後入住 。屏東縣霧台鄉公所網站http://rukaiwutai.aboriginal.tw/modules/tinyd1/index.php?id=2

霧中的谷川大橋與谷川部落(請看此篇介紹霧台鄉~谷川大橋/伊拉瀑布/神山瀑布愛玉冰

_DSC0292

 

_DSC0284

新設立的觀景台,可以至高觀賞谷川大橋

_DSC0280

三朵百合

_DSC0288

霧台鄉公所後方台24線路段的櫻花,路旁就能抬頭賞櫻。

_DSC0044

霧台櫻花,花期約在一月底至二月底。

_DSC0001

山櫻花是雙子葉植物,高3~10公尺。幹通直,樹皮老化呈片狀剝落。薔薇科(Rosaceae)梅屬(Prunus) ,別名緋寒櫻、緋櫻(臺灣植物志)花櫻桃、福建山櫻花(中國樹木分類學),鐘花櫻、山櫻桃、Kazimuhu(泰雅);Tyoisu(排灣)

_DSC0023

所有櫻花中,山櫻花的花色最為濃豔,花朵濃紅色、單瓣、吊鐘形,花冠筒中含蜜汁,果實成熟時呈豔紅色,是訪花昆蟲及鳥類的重要食物來源。

_DSC0010

花瓣 5 枚,著生於花萼筒處,呈緊密覆瓦狀排列,不十分張開,緋紅色,卵狀圓形,長 1~1.2 公分,寬約 0.8 公分,先端圓鈍而凹入,基部呈爪狀;雄蕊多數,著生於花萼筒口處

_DSC0034

_DSC0037

苞片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長 0.6~0.9 公分,先端銳尖;花萼鐘形,暗紅色,先端 5 裂,裂片三角狀卵形,長 0.7~0.8 公分,先端銳尖

_DSC0038

_DSC0036

花多數緋紅色,下垂,多先葉開放,腋生,長 2~2.5 公分,徑 1.2~1.8 公分,叢生或繖形花序狀;花梗細長,長 1~2.5 公分,綠色、光滑

_DSC0028

繼續往上來到霧台部落岩板巷(請看此篇介紹霧台鄉~霧台部落岩坂巷/大崩塌/百合永久屋),岩板巷被台24線道路區分成上下,櫻花王就在下方的花巷道。

_DSC0266

 花巷道地圖

_DSC0183

如傘狀般的枝椏,開滿粉紅色花朵,來到霧台賞櫻,櫻花王是許多人不會錯過的嬌點 

_DSC0002

_DSC0210

霧台櫻花王比起阿里山的粉嫩櫻花,較「重口味」,花朵鮮豔粉紅,很是壯觀。

_DSC0012

每年1月底到3月初是櫻花王花期,自從5年前在網路上與媒體爆紅後,每天約有2千人前來觀賞,假日與春節期間最多達6千人爭睹櫻花王,常在部落造成塞車。 

_DSC0011

花季正逢部落開始播種小米,不要只顧自己取景,闖進已拉起圍線的田地踐踏,賞花應是風雅的事,不要留下垃圾與狗屎,並尊重部落文化,以免造成部落與居民困擾。 

_DSC0014

櫻花王是杜先生屋外庭院的一株山櫻,33年前因為母親想種樹乘涼,家人便種下這株櫻花,當時還算「王子」的櫻花王約15歲,因此他估計櫻花王已近50歲。

_DSC0020

_DSC0025

_DSC0031 

_DSC0038

_DSC0034

_DSC0017

_DSC0040

道不盡紅塵奢戀 訴不完人間恩怨 

世世代代都是緣 留著相同的血 喝著相同的水 

這條路漫漫又長遠 紅花當然配綠葉 這一輩子誰來陪 

渺渺茫茫來又回 往日情景再浮現 

藕雖斷了絲還連 輕嘆世間事多變遷

愛江山 更愛美人 哪個英雄好漢寧願孤單

好兒郎 渾身是膽 壯志豪情四海遠名揚

人生短短幾個秋 不醉不罷休

東邊我的美人哪 西邊黃河流

來呀來個酒啊 不醉不罷休

愁情煩事別放心頭

----------------------------------------李麗芬 <愛江山更愛美人>

 

_DSC0203

櫻花王住戶也擺起攤位,烤豬肉烤香腸烤蛋。

_DSC0042

_DSC0043

_DSC0045 

櫻花王附近另一顆山櫻花,據悉樹齡有70年,堪稱櫻花奶奶,也非常受到遊客青睞

_DSC0063

_DSC0047

不願染是與非 怎料事與願違

心中的花枯萎 時光它去不回

回憶輾轉來回 痛不過這心扉

願只願餘生無悔 隨花香遠飛

一壺清酒 一身塵灰

一念來回度餘生無悔

一場春秋 生生滅滅

浮華是非 待花開之時再醉一回

----------------------------------------毛不易《不染》

_DSC0058

_DSC0202

IMG_20170311_122550_HDR

_DSC0049

過岩板巷後繼續往上

_DSC0279

_DSC0278

霧台部落的"天堂中的教堂"因為特殊的地型環境讓這裡終年雲霧繚繞

_DSC0046

再往上點俯瞰霧台部落

_DSC0053

更上去點在展望霧台遠處山景,在fb粉絲團有網友說這條電線破壞了美景,但只有一個角度無可避免。

_DSC0048

_DSC0057

隨著陽光照射改變地表溫度,造成氣流上升在峰巒間盤旋、翻湧,讓山區籠罩在一片迷濛的世界裡。

_DSC0058

台24線"櫻木花道"

_DSC0055

雖然目前還未開滿整個山頭,但拍起照來還是相當過癮

_DSC0062

_DSC0061

_DSC0063

霧台鄉公所表示,該鄉從日治時代就有種植山櫻花,近年來鄉公所更在台24線沿線種植了3、4百株山櫻花和八重櫻,農曆年前至2月正是賞櫻好季節。

_DSC0068

_DSC0071

_DSC0074

_DSC0085

_DSC0091

除了賞花還可看見仙境般的山景

_DSC0088

台24沿路山溝邊栽種聖誕紅,上有櫻花下有聖誕紅

_DSC0113

_DSC0114

_DSC0100

遇到單車環島的老伯伯,年紀大還騎上來~已經騎了10幾天來到霧台~佩服

_DSC0102

_DSC0118

利用車玻璃製造櫻花倒影

_DSC0128

越往上名不虛傳的"霧"台

_DSC0129

上次來霧台只到大崩塌就回頭囉,這次當地人在割草,經詢問開車可過去,只有一小段路無法會車,互相禮讓,超低底盤的車就不建議開過去了。

_DSC0131

崩塌路段不好走也有點危險,但不是照片中那條小水泥陸喔

_DSC0257

吉露部落位於隘寮北溪中游河床傾斜台地,海拔 1151 公尺,在霧台東方約四公里的地方。2009年8月6日至8月10日間發生莫拉克風災,本部落被迫遷村至屏東縣長治鄉百合園區,2010年8月6日長治百合園區完工後入住 。

_DSC0253

通過大崩塌後來到我覺得最棒的一段"櫻木花道"

_DSC0228

_DSC0231

_DSC0159

_DSC0244

陸續有遊客到來,喀嚓喀嚓拍不停

_DSC0211

_DSC0168

_DSC0181

_DSC0165

_DSC0167

_DSC0205

很多蜜峰要注意,不要噴香水擦髮油之類的,更不要搖樹枝或騷擾到蜜峰。

_DSC0177

這隻可是虎頭蜂喔

_DSC0170

超級大隻

_DSC0171

樹枝上的螞蟻窩?峰窩?傻傻分不清

_DSC0226

在樹下拍照若聽到嗡嗡聲最好遠離些

_DSC0247

_DSC0185

_DSC0235

_DSC0207

_DSC0196

_DSC0201

再往上來到了終點阿禮部落

_DSC0132

阿禮位於台 24 線終點,亦為通往魯凱族聖地 - 小鬼湖之起點,阿禮與神山、霧台一樣均源自古茶布安。

_DSC0156

阿里部落櫻花請看霧台鄉~阿禮部落之小鬼湖櫻花林道及拉把力安瀑布 

_DSC0144

_DSC0146

_DSC0145

發現白色的花朵,應該是李花

_DSC0140

台24線沿路種植的櫻花,讓霧台成為名符其實的「櫻花鄉」不過,當地人也希望遊客尊重部落文化,保護天然環境,讓美麗風景,可以永續維持。

交通路線國道3號高速公路→屏東長治交流道下→省道台24線→三地門、霧台

旅遊相關諮詢霧台鄉公所:08-7902234

>>>霧台鄉景點<<<

周邊景點

>>>瑪家鄉<<<

>>>三地門鄉景點<<<

>>>內埔鄉景點<<<

>>>高樹鄉景點<<<

茂林國家風景區景點

高雄~茂林布魯布沙吊橋/得樂日嘎大橋/紫蝶幽谷紫斑蝶季

高雄~茂林部落/茂林谷瀑布

高雄~茂林多納高吊橋+美雅谷瀑布

高雄~茂林情人谷瀑布與彩虹瀑布

高雄~多納部落小瀑布與探索溫泉溪

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50
管理處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村賽嘉巷120號 電話:08-7992221 /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0766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