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梅山鄉有一片金針花在五月開花,這是梅山玉虛宮管理的橫山屏休閒園區,園區內是矮丘陵地,種植平地種金針花,因此比台東金針山、花蓮六十石山、赤科山等地的金針花早開了三個月,而且園區位處中南部的嘉義,讓無法長途跋涉到花東的人,也能就近賞花。導航可定嘉義玉虛宮

_DSC0010

金針花本名是萱草,是象徵母親的花,似乎母親節前後開花比較合花時。

_DSC0009

_DSC0006

園區種的金針花全都不摘採收成,專供遊客觀賞,因此園區面積雖然才3公頃,片片的鮮橙耀黃卻也不時讓人驚艷。

_DSC0075

_DSC0074

_DSC0012

由國道3號下往梅山方向,只要看到活動旗幟或路邊長排的車輛,就表示快要可以看到金針花了。花季期間(5/1~6/30)管制車輛進入,汽車必須停放在台3線路邊。

_DSC0002

_DSC0004

遍植櫻花、桂花、油桐花、野薑花及桃花,導覽地圖

_DSC0003

由入口走約100公尺到玉虛宮的分廟鎮安宮,這個園區就是玉虛宮開闢的。

_DSC0086

_DSC0020

掛在樹幹上的財神公仔

_DSC0089

恭喜發財

_DSC0092

萱草(Hemerocallis fulva、Orange Daylily)是萱草科萱草屬植物,舊的克朗奎斯特分類法中屬於百合科(Liliaceae)。別名眾多,有忘憂草、黃花菜、金針菜、宜男草、療愁、鹿箭等名。又因為花蕾和花蕊帶有檸檬色,外國人稱之為「檸檬萱草」。原產於中國、西伯利亞、日本和東南亞,臺灣於1661年由華南引入。(維基百科)

_DSC0070

金針花又稱「一日美人」,早上開、晚上凋萎

_DSC0106

花形則是於開花期會長出細長綠色的開花枝,花色橙黃、花柄很長、呈為像百合花一樣的筒狀。結出來的果子有翅。

_DSC0029

_DSC0031

花莖至葉叢抽出,長30~90公分,先端少分枝,花3~9朵成簇,排成圓錐花序,陸續開放 花鮮黃色,下部管狀,長4~5公分,上部鐘形6裂,內輪3片,外輪3片稍寬 雄蕊6枚,突出花被外,花絲線形,花藥略呈丁字形,子房長橢圓形,3室。每日只開一朵,花期甚長。 花形有單瓣或重瓣,漏斗狀,先端淺裂或深裂,花色豐富。春至夏季開花,約3至10月左右。

_DSC0040

葉自根部簇生,狹長呈劍狀線形,長30~80公分,寬1~1.8公分,基部抱莖,先端漸尖,全緣,光滑,稍肉質狀。

_DSC0107

金針乃華人飲食中歷史悠久的食物之一,食用方法通常是取用乾燥花蕾(呈金黃色),煮成金針湯,新鮮的金針含有一種叫做秋水仙鹼的毒素,必須經過開水焯制並用冷水浸泡後才可食用。

本草綱目》上記載:味甘而氣微涼,卻濕利水,除熱通淋,可止渴消煩,除憂鬱寬胸膈,令人心平氣和。

_DSC0042

園區內有完善的步道

_DSC0115

_DSC0050

_DSC0060

_DSC0051

園區內有數十棵老欉桃花心木

_DSC0011

桃花心木是屬於楝科的植物,木質部為硬而芳香之樹種。楝科植物中有許多為著名木材樹種,如沙比力(SapeleSapellEntandrophragmacylindricum)原產於非洲,常用於製造吉他樂器與家具。

_DSC0018

_DSC0014

橫山屏園區的金針花田裡,也間植櫻花,幾年後,這裡可能又成為南部的賞櫻熱門去處。

_DSC0058

地圖中間的櫻花區

_DSC0057

_DSC0067

地圖左邊的櫻花區

_DSC0094

這條棧道是園區的代表景觀在園區賞花拍花請大家發揮公德心

_DSC0069

_DSC0056

橫山屏的金針花因為是平地種,較早開花,五六月都是花期。而花東的金針花則要到八九月才盛開。

_DSC0073

桃花樹

_DSC0061

桃子

_DSC0064 - 複製

野薑花區↓ 還未到開花季

_DSC0101

這是牽牛花嗎?求解 ↓

_DSC0080

_DSC0078

小而美的金針花海

_DSC0104

_DSC0032

_DSC0021

國道3號下梅山交流道,轉東往梅山方向的162縣道,約1.4K接台3省道,續直行約0.5K,至台3省道266.9K處橫山屏休閒園區門樓。園方公告2015年花季期間:5/1~6/30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中山路72號

電話:05 262 1135

屏東客阿凡端旅遊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Dung0907

嘉義景點

嘉義縣竹崎鄉~漫步天空走廊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