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頭山位於茂林區高132 線12km附近,龍頭山面積約22公頃,屬珍貴的環流丘地形,三面為高山所環繞,溪流流向曲折蜿蜒。河水清澈,所經之處,怪石、絕壁聳立,形成龍脊般的山脊,使整個地形有如臥龍一樣。常可見成群老鷹在崖壁上盤旋或沿著溪谷翱翔,所以原名為「老鷹谷」。(茂管處網站介紹)

_DSC0148  

_DSC0149 

在長期的侵蝕作用下,流水更把山丘分成二段,遠望儼然是條巨龍在吐珠,故又名「龍吐珠」。

_DSC0199 

老鷹谷的多納大橋(新萬山大橋)與多納高吊橋

_DSC0071 

山谷峽灣那窪天然游泳池已被泥砂給掩沒

_DSC0327 

_DSC0091

_DSC0329 

_DSC0330

八八水災時遭洪流沖斷的茂林多納橋,是茂林區重要交通要道,橋樑斷裂重創當地農產和觀光等生計問題

_DSC0079

新建的多納橋於2012年5月通車,採單跨鋼拱橋設計,為高雄市橋梁跨距最長的橋梁,並獲得2012國家卓越建設獎的肯定。多納橋樑體輕盈、造型線條柔和、搭配白色橋體,與周遭山景互相輝映

_DSC0078 

_DSC0088

多納大橋長一百七十二公尺,寬九公尺,為雙向車道雙拱肋鋼橋,河中無落墩設計,橋台隱藏在岩盤後方,橋樑牆面裝飾當地原住民特色石雕,增設當地石板建築,以增加原鄉特色。多納橋足以媲美南投東埔日月雙橋,成為具原鄉特色、吸引遊客駐足欣賞的新景點。

_DSC0076

_DSC0080

_DSC0077

巨大的老鷹雕像

_DSC0090

_DSC0332

鋼骨結構勾勒出簡單的線條不失雄偉的英姿

_DSC0092

陶壺

_DSC0089 

仰望龍頭山遊憩區

_DSC0094

另一邊可見多納高吊橋

_DSC0084

龍頭山天橋,下圖左邊下坡有停車場

_DSC0108

天橋正在建造時所拍攝

_DSC0097 

完工時所拍攝

_DSC0201

完工後的天橋步道

_DSC0216

_DSC0220

寬廣的休息平台

_DSC0221

_DSC0219

_DSC0218

天橋可接往望夫崖

_DSC0098

回望天橋

_DSC0204

前往望夫崖的石砌步道

_DSC0099

_DSC0100

正在改建涼亭時所拍攝

_DSC0101

望夫崖涼亭建造完成後所拍攝

_DSC0207

_DSC0212

在望夫崖可俯瞰多納大橋

_DSC0074

多納大橋與多那高吊橋

_DSC0210

望夫崖解說牌~因為可以眺望到部落出入口,部落男人出外工作,婦女會來此望著夫君早歸。

_DSC0208 

此處為典型的環流丘地形,所經之處,怪石、絕壁聳立,形成龍脊般的山脊

_DSC0211

往回走再經天橋的另一端通往小長城步道,在龍頭山遊憩區中,就有一條被戲稱為「小長城」的木棧步道

_DSC0185

小長城看台

_DSC0186 

_DSC0188

看台上俯瞰多納大橋以及龍吐珠

_DSC0187 

遠眺高132線,入口茂林生態公園、經萬山、到多納,皆是雙向的柏油路車道,車輛行駛在曲折的流水和環繞的高山中,可以沿路欣賞奇山異水。

_DSC0189 

順著棧道走在重山峻嶺中約1公里,即可走完全程,步道攀爬上高點時,可鳥瞰茂林的山谷與溪水,體驗居高臨下的寬廣視野,非常值得走一回。

_DSC0190 

_DSC0191 

_DSC0192 

遠眺望夫崖

_DSC0195 

穿過林蔭

_DSC0196 

遠眺高吊橋

_DSC0197 

每走一段步道皆有不同景觀風貌可好好觀賞

_DSC0198 

步道沿著龍頭山的「背脊稜線」而設計,視野廣闊,一路可欣賞濁口溪老鷹谷、多納高吊橋、公路蜿蜒景致等。

_DSC0200 

_DSC0201 

小長城步道可通往多納高吊橋(另有遊記高雄~茂林多納高吊橋+美雅谷瀑布),從入口到步道終點的多納高吊橋前步行約需三十分鐘,

_DSC0202

因為溪谷的山丘被開闢成兩段、改變溪流方向後,大冠鷲棲息數量銳減,老鷹谷成為歷史名詞。轉往蛇頭山,蛇頭山位於鄉道高132 線12km附近,在往多納里必經之路上,與龍頭山的距離很近,也是一個典型的環流丘地形。

_DSC0110 

這裡與龍頭山不同,因滑走地的土石堆積與蛇頭後方的山丘形成癒合相連接,而形成今日的酷似百步蛇頭之地貌,與龍頭山分置兩旁相互輝映,是國內少數僅有較完整之珍貴曲流、環流丘地形、地質景觀。

_DSC0111

形狀神似百步蛇頭,百步蛇圖騰,對魯凱族人而言是一種祖靈的象徵,據傳魯凱族是百步蛇的後裔,因此對祖先懷抱著崇敬。

_DSC0112

茂林景點

高雄~茂林布魯布沙吊橋/得樂日嘎大橋/紫蝶幽谷紫斑蝶季

高雄~茂林部落/茂林谷瀑布

高雄~茂林多納高吊橋+美雅谷瀑布

高雄~茂林情人谷瀑布與彩虹瀑布

高雄~多納部落小瀑布與探索溫泉溪

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main.aspx?Lang=1
管理處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村賽嘉巷120號 電話:08-7992221 /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0766

屏東客阿凡端旅遊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Dung0907

>>>高雄景點<<<

茂林國家風景區景點(屏東範圍)

>>>霧台鄉景點<<<

>>>瑪家鄉景點<<<

>>>三地門鄉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