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泰武鄉平和村有台灣唯一的吉貝木棉林,平和國小就位在木棉林中,早年木棉林佔地極廣,可惜歷年來受颱風重創,所剩大樹不多,但劫後餘生的木棉樹仍棵棵高大筆直蒼翠蔚為奇觀,假日更成為鄰近村落人們休閒之好去處。

此區種植木棉是自日據時期開始,經過林務局數十年的細心培育後,目前平和吉貝木棉樹已成林,古木參天。

_DSC0002

_DSC0058

吉貝木棉,吉貝木棉別名吉貝棉、絲棉樹,為落葉直立喬木,枝幹輪狀生長,樹皮幼時成青綠色且生棘刺,後棘刺脫落並轉為灰褐色,樹根為板根,葉呈掌狀。平和吉貝木棉林樹群中,樹圍最大者達3.5公尺,高約30公尺上下,老樹冠幅可至100平方公尺。

年初春先開淡黃色花簇再結果實,四月底莢果乾燥裂開後,五月變成白色棉絮隨風飄揚,彷彿下起了五月雪。

結果實

_DSC0085

_DSC0086

_DSC0084

莢果乾燥裂開

_DSC0101

_DSC0102

_DSC0103

_DSC0088

_DSC0093

白色棉絮隨風飄揚

_DSC0120

_DSC0121

_DSC0122

_DSC0128

輕輕吹著初起的微風,輕輕吹開面對我的心;

心中記憶輕輕的甦醒, 像未熟睡的夢。

輕輕灑著初露的陽光,輕輕暖著發芽的愛情;

手心輕握潮潮的暖意,輕輕印著指印。

我不明白什麼是愛情,只想探索你眼眸;

我不了解未來會如何,一切都在靜靜期待中。

輕輕望著夜空的星辰,輕輕假裝它們是見證;

見證一段五月的年輕,兩顆年輕的心。

--------------------------------------陳本瑜 - 輕輕

_DSC0130

_DSC0132

_DSC0137

_DSC0138 

五月雪

_DSC0083

_DSC0082

_DSC0070

_DSC0067

_DSC0063

_DSC0061 

_DSC0092

木棉林區裡可看見五色鳥、烏鶖、白頭翁等鳥類。除了可以聽見鳥叫聲,晚上還可以看貓頭鷹。

_DSC0095

_DSC0111

_DSC0112

_DSC0153

_DSC0157

_DSC0165

「吉貝木棉」生長於熱帶地區的落葉大喬木,高度可達10-30m,因樹型高聳挺拔又稱被為「英雄樹」。

_DSC0105

_DSC0017

18禁 

_DSC0107

西元1941(民國30)年,日本殖民政府為了因應戰爭時期軍需物資的補充,乃自平和吉貝木棉原產地-南美洲引進此一樹種約2000多棵,並規劃種植在與其原生環境類似的台灣屏東縣泰武鄉平和部落。故比悠瑪部落就成為台灣觀賞吉貝木棉的知名景點。

_DSC0005

目前三百餘棵高聳的木棉分散於校園四周,形成綠色屏障,和校園後的山林相映成景,四季各有不同面貌。

泰武鄉武潭國小平和分校,只有假日才開放進入,其餘時間請勿打擾學生上課。

_DSC0117

_DSC0027

_DSC0012

_DSC0013

沿著學校側邊道路看見小小的芒果園

學校後側有幾個標示牌,但是我也不敢走進去。

告示牌前有叉路,右邊是上山的柏油路,左邊小米田農作區

地上蝴蝶成群

平和村部落舊名比悠瑪部落,為排灣族原住民的居住地,是有名的「台灣吉貝木棉原鄉」。和平部落在當地的母語稱為比悠瑪部落,於民國57年由就部落遷移至現址平和部落,行政區域隸屬屏東縣泰武鄉公所。本部落由於歷經多次遷移,故部落規模不太,所以是泰武鄉所屬區域人口數最少的部落。


檢視較大的地圖 

由沿山公路185縣道泰武鄉段(靠近來義鄉),有平和村(舊稱比悠瑪部落)標示。

入村道路旁的琉璃珠造景

順著琉璃珠串入村

非常有原民特色的一條道路

平和部落是一排灣族群的部落。2007年9月部落承接原住民族委員會的補助,進行三年部落造景、造人的營造工作。三年來創造了部落的幾個重要景觀。即傳統石版屋、生機小廣場、木棉林步道、林間教室等。百分之九十族人多來自舊平和部落,故本部落重視文化傳承,保有傳統互助合作與團結之民風與凝聚力之特質,為其他鄰近部落多所讚譽。

比悠瑪部落遷村記念碑

比悠瑪部落共享空間─社區產業銷售平台進入平和部落內,左手邊即可看見一棟石板屋,這棟屬於「部落」的石板屋是透過全體居民的部落會議及會內的理監事會議,讓大家充分表達對此石板屋的期待;工作過程由耆老們大都做規劃及說明,接著發動多次部落青年義務性搬運重量較重的梁木,發動全部落的上梁木儀式,讓年輕人接手,讓更多的人可以為部落的公共建設盡心力。完工後的共享空間,已成為部落休閒漫步的好地方。

比悠瑪部落共享空間石板屋,提供遊客諮詢服務以及排灣族美食。預約電話寫在石板上

平和位於南大武山西面,東接佳興村及武潭村,西接萬巒鄉(平地鄉),南界來義鄉,北鄰武潭村及萬巒鄉。

頭目的家,只有頭目可以立柱。

期待將部落「慢活」的氣氛帶給來到平和的客人,「慢慢走」、「慢慢說」、「慢慢看」、「慢慢聽」、慢慢地欣賞部落內的各項人、事、物。透過與慢慢的體會、與族人的的接觸,我們希望可以減少原漢間的刻板印象,讓大家看見彼此的真實。老先生正在編織,用來背東西的

辣椒

 

曬芋頭

基督教堂

村裡巷弄

這石版屋也是一個頭目的家

每年8月15日左右是舉辦豐年祭的日子。每一年此時是部落最熱鬧、人潮最多的日子。因為祭典部落多舉辦各樣傳統技藝活動及歌謠、舞蹈表演。此時是最適合欣賞排灣族華麗服飾的日子。

比悠瑪社區網站http://piuma-blog.org/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沿山公路的田野風光

_DSC0241

回顧泰武鄉各部落景致

>>>泰武鄉景點<<<

 

周邊景點

>>>萬巒鄉<<<

>>>內埔鄉<<<

>>>來義鄉<<<

>>>瑪家鄉<<<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