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村內的海神宮,就在青山村以東約二公里的沙漠溪谷中,由於尾寮山麓的沙漠溪經過長期的切割、沖刷等的作用,使得居於其中的海神宮, 形成了深壑、峭壁及水潭等峽谷地形,再加上著名的海神、文莉瀑布和黛娥娜神池,以及百年的茄冬大神木,讓海神宮成為台灣溯溪的勝地。但因莫拉克颱風破壞,目前的戲水區集中在大停車場流域(要收費)

_DSC0132 

海神宮雖以「宮」為名,但非廟宇,而是因古老的排灣傳說而得名。據傳黛娥娜神池, 古稱為達勞霧洞深潭,在古時有位仙女每天都會潭中沐浴,而仙女的美麗讓深居於海底的海神,不惜以海水淹沒大地,使祂藉以乘浪前往該處,一賭仙女的風采,也因此觸怒了山神,於是山神向太陽神卡拉魯斯請求,以炙熱的陽光將海水蒸發,才迫使海神退回海中,至此之後,海神再也不敢覬覦仙女的美貌而引發海水淹沒大地,而達勞霧洞深潭也再度恢復平靜清澈,所以才稱此地為「海神宮」。沙漠溪路邊的飛瀑

_DSC0114

_DSC0116

_DSC0119

沙溪為沙漠溪的簡稱,這裡並無沙漠地貌,反而擁有山、石、水等三多,到處是青山綠野,舊稱「沙磨亥」,沙漠與沙磨亥,同屬排灣族語的音譯。沙漠溪又名埔羌溪,這是平地漢人的叫法,溪水注入隘寮溪。

_DSC0123 

_DSC0362 

樹枝上有鳥窩

_DSC0125

蜻蜓

_DSC0127 

沙磨亥改名海神宮,是來自平地遊客的點子。下切階梯

_DSC0285

_DSC0291

全區位於兩座相對峙的山巒間

_DSC0290

_DSC0289

_DSC0311

據當地人說,由於溪道狹窄,溪谷地形高低落差大,加上曲流彎道多,暴雨造成可怕的山洪,挾帶石塊滾滾而下,轟隆巨響令人驚嚇。野溪特具猛爆的衝勁,但也留下自然奇觀的巨石遍布溪谷。

_DSC0312

_DSC0321

_DSC0320 

海神宮的大小水潭有好幾處,溯溪而上更多得不可勝數,茂管處難以派駐救生員到處照護,只得透過入園注意事項,或在深潭的岩壁上強調水深危險,提醒遊客隨時要小心自己和別人的安全。

_DSC0376 

_DSC0134

P1010665

P1010664

海神宮位於尾寮山麓,上游溪流由高而下,途中有海神、文莉兩個知名瀑布和黛娥娜神池,溯溪而上探秘,最好請當地嚮導帶路,以免迷途涉險。

_DSC0292

_DSC0295

從暮春到中秋,是海神宮遊客倍增的旺季,由於溪水量豐沛,清澈見底,任憑遊客喜歡,可在岸上泡茶、烤肉或下水嬉戲。

_DSC0383

_DSC0381

一般的遊客自只止於海神宮,但是若想溯溪而上,因為路徑不明,最好有熟悉的人同行,比較安全。

_DSC0380 

_DSC0286

沙漠溪兩岸的黑色岩壁,由板頁岩構成,歷經激流不斷沖刷切割,呈現露頭頁岩層次。原住民早年在溪谷尋找這種石頭當建材,敲開岩片,打造石板屋,近來也有人用於砌造門柱。

_DSC0309

_DSC0293

_DSC0297

_DSC0306

_DSC0305

_DSC0302

山下小河淌水清悠悠

_DSC0322

_DSC0298

_DSC0296 

一路沿著岸邊只到達此處見溪水湍急,石塊濕滑,等乾枯期有機會再前往一探文莉瀑布和黛娥娜神池。

_DSC0310

每塊巨石就像是被高速的水流沖洗多年一般,平滑且曲線優美,透著自然的石頭紋路,美不勝收

_DSC0312 

望著有響導帶領的一團繼續往上游而去

_DSC0318

舊導覽圖

_DSC0375 

住在三地門鄉的排灣族則以大母母山為祖居地,史稱拉瓦爾群。沙磨亥是拉瓦爾群的一個分支,來自大社部落,北遷到沙磨亥後,跟魯凱族有所接觸,魯凱語中摻有部分排灣語,多少受到沙磨亥的影響。

_DSC0365

_DSC0366

過沙溪橋可看見往海神宮指標

_DSC0367 
沙磨亥部落改制青山村,石板屋逐年消失,新蓋的房子跟山下平地漢人的住宅大抵沒啥差別。

_DSC0135

村之東以尾寮山稜線與大社村(三地門鄉~德文部落觀望山古道(三角點+櫻花園)+大社部落 )相鄰,南與馬兒村(沿山公路之旅~馬兒部落探索大水沖瀑布秘境 )、安坡村(沿山公路之旅~童玩王國安坡部落+美人山步道美景 )為鄰,西為高樹鄉,北以由尾寮山向西南方延伸的支稜與青葉村(沿山公路之旅~青葉(魯凱神話)藝術村+喵bu咖啡 )為界。

_DSC0368 

前往青山國小鐵馬驛站

_DSC0149

青山國小入口處原民雕像

_DSC0146 

青山往安坡的連絡道路壁畫(沿山公路之旅~童玩王國安坡部落+美人山步道美景 )

_DSC0150

國小大門圖騰

_DSC0137 

很特別的 陶壺 蝴蝶 琉璃珠 羽毛

_DSC0138 

學校壁畫

_DSC0139

原民人行路障,為了禁止汽機車進入學校操場而設立

_DSC0140

新穎的跑道

_DSC0141

學校校名沿革

一、民國十六年七月設立四年制沙漠教育所,民國三十年改為六年制。 

二、民國三十五年成立高雄縣三地鄉沙漠國民小學。

三、民國三十九年改隸屏東縣三地鄉沙漠國民學校。

四、民國四十二年獨立為沙漠國民學校。

五、民國五十七年更名為三地鄉沙漠國民小學。

六、民國七十二年校名改屏東縣三地鄉青山國民小學。

七、民國八十二年校名改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國民小學。

_DSC0145

跑道兩端設有看台

_DSC0142

在國小可展望青山部落

_DSC0143

_DSC0144

屏東縣青山國民小學 電話:08-7962493 傳真:08-7966070 網路電話:913 200 011 地址: 901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村民族巷9號

 

現 在的莎卡蘭溪,卻不再清澈見底,原本可輕易看到的台灣特有種保育類魚類-高身鯝魚,也不見蹤影,原因是近年的夏季颱風,造成河床嚴重淤積。 - See more at: http://ourisland.pts.org.tw/content/%E8%8E%8E%E5%8D%A1%E8%98%AD%E6%BA%AA%E7%A0%82%E7%9F%B3%E5%8A%AB#sthash.acE0KBBr.dpuf
現 在的莎卡蘭溪,卻不再清澈見底,原本可輕易看到的台灣特有種保育類魚類-高身鯝魚,也不見蹤影,原因是近年的夏季颱風,造成河床嚴重淤積。 - See more at: http://ourisland.pts.org.tw/content/%E8%8E%8E%E5%8D%A1%E8%98%AD%E6%BA%AA%E7%A0%82%E7%9F%B3%E5%8A%AB#sthash.acE0KBBr.dpuf

>>三地門鄉景點<<

周邊景點

>>>高樹鄉景點<<<

>>>霧台鄉景點<<<

>>>內埔鄉景點<<<

>>>瑪家鄉景點<<<

>>>長治鄉景點<<<

茂林國家風景區景點

高雄~茂林布魯布沙吊橋/得樂日嘎大橋/紫蝶幽谷紫斑蝶季

高雄~茂林部落/茂林谷瀑布

高雄~茂林多納高吊橋+美雅谷瀑布

高雄~茂林情人谷瀑布與彩虹瀑布

高雄~多納部落小瀑布與探索溫泉溪

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50
管理處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村賽嘉巷120號 電話:08-7992221 /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00766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