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仙區(臺灣客家語四縣腔:gabˋ xienˊ kiˊ),位於台灣高雄市東北部,東鄰桃源區六龜區,西鄰臺南市南化區,北接那瑪夏區,南連杉林區。位居南部橫貫公路西端之要衝,以芋頭竹筍等農特產品而聞名。甲仙地區古時原為原住民鄒族的狩獵場所。乾隆年間,原本居住於玉井盆地的原住民大滿族人,因生存空間受到人口日益增加的漢族所擠壓,紛紛往東跨越阿里山山脈而遷入楠梓仙溪河谷地帶-即今日的甲仙地區-定居。(維基百科)

_DSC0213 

位於台20線南横公路的甲仙大橋横跨楠梓仙溪,是進入甲仙區的入口。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重創舊橋,進出甲仙只能由河床便橋通行,經過工程單位的趕工,2010年6月新的甲仙大橋終於落成啟用。

_DSC0185 

重建的甲仙大橋兼具交通與景觀功能,這座三百公尺的鋼造拱橋採用超長跨距,除兩端橋柱外,僅有兩座橋墩,以減少行水區的阻礙,避免溢流及沖刷河岸。

_DSC0188 

橋頭有甲仙區的著名物產—芋頭的雕塑,橋身也以淺紫色迎接遊客。入夜之後,優美的三拱橋身化身為變幻二十多種色彩的全臺最大LED燈橋,在楠梓仙溪上舞動如彩虹般的燈光秀。

_DSC0190 

主要橋梁為鋼拱橋,分為三跨,其長度分別為152公尺、92公尺、60公尺。下部結構為A1(基樁14支,22公尺)及A2(基樁21支,29公尺)橋台,P1(基樁16支,32公尺)及P2(基樁7支,17公尺)橋墩,其中基樁型式為全套管式鑽掘混凝土基樁(D2000mm)。主橋採上拱下路式鋼拱橋,為反映地域文化,發展橋體造型及區域景觀特色,顏色為芋頭之淡紫色,護欄為地方特產芋頭葉及竹荀為造型欄杆;照明設施為配合整體設計,使用節能減碳之LED燈,使主橋在各時節的夜晚顯現不同的風貌,增加觀光的附加價值。

_DSC0198

楠梓仙溪

_DSC0195

_DSC0197

甲仙有一半的客家人口,從故鄉帶來芋頭的種子、製粿手藝,讓芋頭、芋粿成為當地名產。

_DSC0129 

_DSC0081 

_DSC0194 

甲仙社福中心

_DSC0125

_DSC0126 

位在甲仙區的貓巷有這麼一段故事,貓巷過去是和安老街店家的後巷,因覓食無慮,所以吸引了貓咪聚集於此、自由穿梭於巷弄內,但因店家逐漸減少、覓食不易,貓咪也漸漸地更移地點。在當地藝術者及各鄰里的協力合作之下,地方里辦、社區發展協會、中小學各自認養一塊牆面,進行牆面粉刷、主題繪製,讓回憶中貓巷裡的貓咪以繽紛壁畫再次重現在大家眼前。

_DSC0092

_DSC0097 

甲仙有一條彩繪貓巷,長約100多公尺,一路繽紛的貓爪印,入口還能見到狗來富,貓來起大厝的俚語,緣起『拔一條河』紀錄片中描述著甲仙經歷88風災後,大人小孩如何站起來的故事,小孩拔河感動大人,也激勵大人齊心努力

_DSC0084

貓巷以貓咪為主題的彩繪,老師貓、郵差貓、土水貓、啦啦貓、考古貓、掛筍貓、採芋貓等,都是跟甲仙產業息息相關的貓咪

_DSC0082 

尋找俏皮可愛的貓郵筒唷

_DSC0086

_DSC0089

_DSC0090 

貓巷出現萌度爆表的橘貓信差郵筒

_DSC0091 

可以寄信的唷

_DSC0096 

2台載滿貓咪的娃娃車

_DSC0110 

掛筍貓與採芋貓

_DSC0101

貓捉老鼠

_DSC0102

跟洗衣機融為一體的洗衣貓

_DSC0103

紅娘貓

_DSC0104

_DSC0105

跟招財貓拔河

_DSC0106

甲仙車站

_DSC0111

加菲貓

_DSC0112

全家福

_DSC0113

_DSC0114

_DSC0116

跟貓咪玩跳繩

_DSC0122

_DSC0123 

甲仙貓巷 傘傘動人原本是想要避免貓巷內的13面創意壁畫,受到雨水沖刷而毀損,區長就想起外出時曾經看過雨傘街的景象,決定將其引進甲仙,打造兼具實用及美觀的雨傘高掛景象,不但保護作品,民眾更能夠在雨傘的庇護下,欣賞貓巷場景,可說是一舉兩得。

_DSC0088

以6種顏色300支傘,打造專屬開心甲仙之意象,將整條貓巷點綴的更加繽紛迷人。

_DSC0093

雨傘的層層堆疊,就像是開創出一條「傘」的康莊大道,隨著民眾走入,靜靜感受當地巷弄的特色風貌

_DSC0107 

阿里關聚落

_DSC0098 

甲仙郵局

  • 傳真 郵務: (07)6751-242 儲匯:(07)6751-242
  • 地址 高雄市甲仙區林森路44號
  •  
  • _DSC0087

甲仙地圖  

甲仙郵局官網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I_location/index_post.jsp?prsb_no=010140-1

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開採樟腦而大量砍伐樟樹,1907年在現在的旗山警察局甲仙分駐所前移植了四株樟樹造景,目前還剩三株高立在警察局前。

_DSC0118

_DSC0119

_DSC0120 

曾為抗日戰場的甲仙公園

_DSC0076

西元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訂定馬關條約,將台、澎、金、馬割讓給日本,日本實施高壓統治手段治理臺灣,民風純樸個性耿直的甲仙前輩,眼見抗日情緒高漲,始終起義民國四年,整個起義行動最後雖然失敗,但甲仙埔事件重要戰場 —鯉魚山,也被後人豎立抗日紀

_DSC0079

甲仙公園解說牌

_DSC0080 

南橫三星遊客服務中心

_DSC0196

甲仙地圖

_DSC0189 

在鄰近街區僅五分鐘車程處,有這麼一座海拔350公尺高的「350高地」,是適合一般遊客來體驗的森林步道。

_DSC0200 

園區內種植了許多綠木,如櫸木、台灣欒樹、印度紫檀、小葉欖仁等造林樹種,還有鹿仔樹、埔鹽、埔薑仔、桂竹、閉鞘薑、台灣魔芋等原生植物。

_DSC0201

_DSC0203

_DSC0223

享受森林浴之餘,也別忘了睜大眼仔細觀察步道兩側,或許你能發現台灣魔芋和密毛魔芋的蹤影,年四至六月雨季過後是開花期,也是最佳觀賞時節

_DSC0204

_DSC0206

_DSC0207

往350高地的路徑全是平緩水泥小徑,走起來非常輕鬆。

_DSC0208

步道一路都有小葉欖仁遮蔭。

_DSC0210

_DSC0222

位在350高地上,有座可欣賞甲仙街區的觀鄉亭

_DSC0209

甲仙觀鄉亭當地人稱為350高地,屬高地生態願景園區的一部分。南可展望甲仙市區及甲仙大橋,夜景想必也是十分迷人。

_DSC0211

因為甲仙街區屬於盆地地形,所以從350高地的制高點,正好可以俯瞰整個甲仙街區,而且從入口處到制高點的觀鄉亭,一路走來,兩側有小葉欖仁遮蔭,加上步道為平緩水泥路,單程僅需七分鐘腳程,過程輕鬆而不費力。

_DSC0212

_DSC0214

向北則可展望四社寮、薑黃埔,楠梓仙溪上的四德橋。

_DSC0216

俯瞰楠梓仙溪大橋

_DSC0218

_DSC0219

 

350高地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高雄市甲仙區公所 http://www.jiashian.gov.tw/
■ 電話:07-6751002 ■ 傳真:07-6753103 ■ 地址:84742 高雄市甲仙區和安里中山路五十號 

>>>高雄景點<<<

arrow
arrow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