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尾山屬於玉山山脈的末端,東鄰美濃平原和荖濃溪,西接楠梓仙溪和旗山區。從國道10號進入旗山地區時,遠望旗尾山脈,山頂突出呈鋸齒狀,恰似清朝之三角旗(蛟龍旗),故稱旗尾山,古代又作「旂尾山」。從美濃朝西方向望去,這排如鋸齒般的山脈,其中包括月光山、靈山、稱為廣義的旗尾山,而今天一般人所認知狹義的旗尾山,就位在山脈最南端。

_DSC0205 

_DSC0206

旗尾山海拔高度318公尺,立有一顆水資局高屏64三等三角點基石,台灣小百岳一。山頂有一座涼亭,白色的牆面與藍色的屋頂,傳聞是參照台北中正紀念堂,大約原比例的二十五分之一縮小版,為民國七十年代山上整建登山步道時所建。亭前立有一塊碑寫著「旗尾山祠 」,背面寫「昭和十四年二月十一日建立」(西元1939年,民國28年 )。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杉林區位處於高雄市的東北部,在清光緒二十七年以前,本地被稱為楠梓仙;自日本明治三十四年,即光緒二十七年(西元一九○一年),才開始稱呼為杉林。全區有旗山溪(楠梓仙溪)縱向貫穿,孕育出肥沃的土地,此地的居民也從平埔族發展成為客家、閩南等等各民族的人在此,但其中以客家人數量較多。楠梓仙溪原名「楠樟仙溪」,後因為記敘有誤而成「楠梓仙溪」,現今交通相關標誌與圖標設施皆已改名為「旗山溪」,惟在觀光、保育與地方上等相關方面仍稱「楠梓仙溪」,發源於嘉義縣阿里山東麓,鄒族語稱為Namasia即是「那瑪夏」,恰巧發音近似布農族語「很好」。

_DSC0036 

_DSC0034

_DSC0040 

旗山溪為高屏溪主流(含荖濃溪)之外的最大支流,發源於玉山主峰西南坡標高約2,700公尺處,向西南沿著高雄市嘉義縣交界流,至那瑪夏附近轉向南南西流入高雄市境,經那瑪夏區、甲仙區杉林區旗山區,至嶺口與來自東方之荖濃溪合流後,改稱「高屏溪」。(維基百科)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鼓山公園原址為旗山神社,國民政府時代改為中山公園,1983年又在公園中興建孔廟,走過百年滄桑歲月,而今公園回復原名,依循其歷史文化脈絡重整改建,回歸舊時風華。旗山區鼓山公園是一個歷史久的公園,擁有特殊的地形、地貌,結合了歷史文化、森林、生態及運動休閒等多元的功能,和民眾有著深厚的情感連結。

_DSC0237 

鼓山公園就位在老街市的西側,中正路與華中街口,與旗尾山隔溪遙相對峙;整個公園是沿著「鼓山」山坡的地形走勢建造,往裡頭走得爬上不下500階的階梯,但走到上頭,俯瞰整個旗山區,更叫人心曠神怡。高雄~旗尾山絕佳風景+旗尾河堤公園地景橋+旗山糖廠 

_DSC0069

_DSC0070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麟洛鄉是一個屏東客家鄉村,也是客家六堆的"前堆"。居民大多是說著四縣腔的客家人為主,知名歌手彭佳慧和SHE的陳嘉樺(Ella)皆是麟洛人。麟洛車站位於台灣屏東縣麟洛鄉臺灣鐵路管理局屏東線鐵路車站此站事實上距麟洛市區約2公里,但冠以鄉名。

_DSC0015

車站簡介:
站名:麟洛車站
路線:屏東縣
設站:1941年7月1日
舊名:隘寮溪信號場
舊站改名:1951年5月1日
車站等級:招呼站

_DSC0094 

_DSC0049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屏東鐵橋位在屏東線九曲堂車站和六塊厝車站之間,橫跨高屏溪,又稱為下淡水溪鐵橋,1911年日本為了運送屏東平原的沙糖等物資,而決定興建跨越下淡水溪的鐵橋,引領鐵路到屏東,並由當時的台灣總督府日籍技師飯田豐二著手規劃,從此開展了屏東的鐵路時代。於1914年正式啟用,直到1992年除役,現為國定古蹟。

_DSC0008

_DSC0005 

在台灣總督府技師飯田豐二的主持規劃下,工程歷時約三年,於1913年(大正2年)底竣工,期間總共花費當時日幣一百三十餘萬。

_DSC0040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興海漁港位於屏東縣恆春半島東南岸之滿州鄉,附近沿海漁業資源豐富。71年度起由省政府撥專款 1,000萬元開始興建,以鼓勵漁民從事漁撈事業。旋復由漁業局在第一期漁港建設方案中(72年至75年),編列經費 3,500萬元,計實施五期工程辦理完成海堤277公尺、碼頭306公尺、泊地0.74公頃,水深-3.0公尺、擋土牆 202公尺及檢查哨等。於83、84年度分別編列7,000萬與 5,000萬元,計完成新建北防波堤140公尺、突堤碼頭30公尺、泊地浚挖等,完成後對改善港內穩靜,功效顯著。 資料來源 漁業署

_DSC0263

_DSC0264

屏東滿州鄉港口村有一處奇怪的地名叫「啞口海」又稱「啞狗海」,現已改名為「興海漁港」。

_DSC0100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蝶翠谷位於美濃區廣林里,屬於高屏溪上游,曾經是台灣重要鳥類棲地之一,翠谷內的環境提供了黃蝶幼蟲充分的食草及成長空間,也能供應成蟲及每個階段所需,因此每年都有大量的淡黃蝶出現在翠谷之間。

_DSC0011 

請勿游泳戲水告示牌,每年都發生溺水事件,不可不慎。

_DSC0007

展望雙溪橋下游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頂自然公園位於墾丁森林遊樂區旁(2012墾丁森林遊樂區 ),面積128.7公頃,長在礁石上的樹木受到東北季風的吹襲,雕塑出自然盆景狀的藝術傑作,令人讚嘆大自然之鬼斧神工。園內並有豐富的動植物、石灰岩洞、數處視野良好,綠草如茵的草生地,及珊瑚礁岩裂縫造成的一線天景觀,皆極具觀賞價值。(墾丁官網http://www.ktnp.gov.tw/Default.aspx)

_DSC0125

社頂,位於屏東縣恆春鎮,為排灣族的一個部落。該部落古稱龜子甪社南排:Kuarut;台羅:Ku-a-lut),因地居瑯嶠十八番社之中最高處,故而稱為「社頂」。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規劃下,將社頂的居民自原居住地遷出,劃設出面積廣達128.7公頃的社頂自然公園,以高位珊瑚礁生態及開闊的視野為主要特色。

社頂公園遊客中心

_DSC0126 

文章標籤

阿凡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